新浪首页 > 文化 > 传奇玄秘 > 《当代》小说精华选读 > 正文

《当代》长篇小说精选:桥溪庄

http://www.sina.com.cn 2005/01/25 15:13   当代

  作者简介: 王华 祖籍贵州道真,1996年开始创作,已在《当代》等刊物发表过作品若干,有小说曾被《小说选刊》转载,贵州省作家协会会员,现在贵州省正安县文体广播电视局从事新闻采编。

  一章

  雪豆

  黎明无风。茫茫雪野在朦胧中沉睡。

  但桥溪庄无雪。一片茫茫雪野中,桥溪庄,一个方圆不过一里的庄子,仍然固执地坚守着它那种灰头土脸的样子,坚守着它那份坚硬的憔悴。

  桥溪庄,像茫茫雪野上的一块癣疤。

  庄上,李作民的女人正在生他们的第二个孩子。女人痛得全身是水,咬牙咬得满嘴灿烂。接生婆在一边瞪着对铜铃眼,一张瘪嘴尽最大努力地打开。快使劲!她喊,快使劲啦!你想想你怀了五次,好不容易才把这畜生怀上,你定要把这畜生生下来,不能让这畜生要了你的命啦!她看见女人一只脚已经朝着死亡迈进,她要把她拉回来。她成功了。女人朝着冰冷的黎明尖利地“啊”出一声,孩子就降生了。

  孩子的名字是早起好了的,叫雪豆。不管是男是女都叫雪豆。孩子的名字里带个雪字,是从六年前开始的。六年前,桥溪庄开始了它不下雪的历史。桥溪庄人看着雪花在自己眼睛前飘啊飘啊,却总不飘到桥溪庄来。也就是从那时起,桥溪庄的雨也渐渐的少了,开始还下些小雨,后来连小雨也少了。桥溪庄人常常只有观雨的份儿。大雨小雨都是别人的事,桥溪庄人只有站在灰尘仆仆的桥溪庄观看近在咫尺的如注的大雨的份儿。也就是从那年起,桥溪庄上的女人肚子不爱发芽了,好不容易发了棵芽,却又是夭折的多。桥溪庄人把这些个现象归罪于桥溪庄冬天不下雪,他们想雪是上天赐给地上生灵万物的最圣洁的礼物,上天要是不给桥溪庄雪了,就说明上天是要抛弃桥溪庄了。他们不希望被上天抛弃,因此,他们的孩子生下来,名字里都要带个雪字,以此昭示他们的诚心祈盼。

  雪豆是个女娃。

  雪豆生下来时不哭。接生婆倒提了她打她的脚心,打一下,她喊出了两个音符。接生婆听不清她喊的啥,把李作民叫进屋,说,这畜生不哭,倒好像是在说话,你听听她说的是啥。说着,接生婆又在她的脚心来了一下,雪豆就又喊了一下。接生婆停了手,问李作民,她说的啥?李作民不知道自己刚才是不是真听清楚了,他听到雪豆喊的好像是“完了”。但雪豆一个刚生下来的孩子,怎么能喊出这样的话呢?李作民就叫接生婆再打她一次。接生婆打了,雪豆也喊了,还是喊的“完了”。接生婆把眼睛瞪得都要掉出来了,问李作民,听清了?李作民没做声。他其实知道接生婆也听清了,但他知道接生婆和自己一样都不愿相信自己的耳朵。接生婆或许是想听得更清楚一些,挥起她的干巴掌在雪豆的脚心一阵猛抽,雪豆就跟着抽打的节奏喊出一串“完了”来。

  接生婆和李作民都不愿说出自己听到了什么,他们都感觉到了一种来自于冥冥中的不祥。这时候,他们都想起了女人。原来女人生下孩子以后就昏过去了。李作民在接生婆的指导下灌了女人一碗热开水,女人活了过来。

  接生婆把裹在襁褓中的雪豆放到女人身边,看着雪豆发了半天呆,一句话也没说,走了。

  李作民想送送接生婆,但他把正准备迈出去的脚收了回来。他把雪豆抱起来,在雪豆的屁股上不重不轻地来了一下,但雪豆仍然不哭。雪豆闭着眼,一副不愿看到这个世界的样子。李作民本想再听雪豆喊一次“完了”,但雪豆却再也不喊了。李作民把她的襁褓解开,打她的脚心,她也不喊了。一时间,李作民怀疑自己刚才是听错了,他倒回去把刚才的记忆重新阅读了一遍,却又觉得是那么的清楚真实。那时候,天已经大亮了,李作民站在自家屋前,环视四周白茫茫的雪野,把一种隐隐的恐惧嚼碎了吞进肚子里。

  自那以后,雪豆三岁才开始说话。从雪豆生下以后,桥溪庄的女人就怀不上血胎了,只怀气。明明是鼓鼓的一个大肚子,里面也还有模有样的胎动,可辛辛苦苦几个月,一阵屁一放,什么都没了。一个这样不奇怪,个个都这样,年年都这样,接生婆就说,看来上天真是要灭桥溪庄了。她说,雪豆刚生下来时就告诉我们了。于是都听说李作民的小女儿雪豆生下来时喊过几声“完了”。光听接生婆说还不大相信,都跑到李作民家来问。李作民说,哪有这事,我们雪豆到现在都还不能说话哩。来人问,那接生婆说的是假的?李作民说,你要不信,你现在就叫雪豆喊,看她能不能喊。

  雪豆真的不能喊,雪豆连爸和妈都不会叫。

  来人走了,李作民搂过雪豆,轻声问她,你是不是真说过“完了”?你现在告诉我究竟是什么完了?真是桥溪庄要完了吗?雪豆看着她的作民爸,用手摸着她作民爸脸上的胡茬子,哧哧直笑。雪豆没有回答她作民爸的这些问题。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