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传奇玄秘 > 《当代》小说精华选读 > 正文

《当代》精选:遭遇小偷

http://www.sina.com.cn 2005/01/27 16:18   当代

  作者:李浩

  作者简介:李浩 1971年生于河北沧州,1990年开始文学创作,河北文学院合同制作家。著有中短篇小说集《谁生来是刺客》,诗合集《温柔的旗语》、《合唱的三声部》。

  在刘流的手表不翼而飞的第四天早上,刘流发现他的手表出现在邻居肖波的儿子肖勇
的手上。

  那是一个阳光很好的早晨,甚至带着一种提前进入中午的味道,阳光一片片地照在屋檐上、墙壁上,闪闪发亮。可刘流没有注意到这些,他的思绪全被那只丢失的手表所充满着,因为手表已经丢失,也可以说他的思绪被某种“空”所充满着,他的耳朵里一直是手表走动着的声响,那种嘀、嗒。要知道在那个年月里有块手表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我们完全可以理解由此给刘流造成的失魂落魄,因此,他从肖勇面前经过的时候并未注意到肖勇以及他手心里的表,甚至,他把手表走动的嘀嗒声也当做是自己的错觉,为此,他还甩了甩脑袋。嘀嗒声更响了。走出了四步之后他才停了下来,停下来的刘流是因为一片树叶突然地落在了他的眼上,可以想象,如果没有那片突然的树叶刘流还会走出更远,这个故事则会出现另外一种样子,但树叶却突然或偶然地落下了。揉了揉眼睛的刘流再次发觉了手表的声响。于是,他回过了头来。

  当时的肖勇也没有发现刘流,他完全沉浸于手表的嘀嗒中去了,他专注得近乎于惊奇,近乎于沉思,那种嘀嗒的声音对他来说实在是一个难解的谜,而他却必须解开。他在想这种嘀嗒就是时间吗?它是在什么时候开始的呢?是在表造好了之后吗?是在早晨还是晚上?时间怎么会一圈圈地转呢?每天都这样转不累吗不乏吗不厌倦吗……他的观察对他的思索没有任何的帮助,但他却沉入到观察中去了,那时他的脑袋里也只剩下了这块表,他没有发现刘流俯下来的身子,没有发现刘流的身子挡住了很大一块阳光,很大一块阴影正挡在了肖勇的面前,直到,他的耳边突然响起了粗重的喘息。肖勇显然大吃一惊,他的脸色苍白得像一个长期的病人。

  第二天早上刘流比以往起得都早,他早早地站到了门外,仿佛有什么期待似的,不时地张望,他来回的步子里有点焦躁。终于邻居的门开了。开门的是肖波的妻子阿琴,她显然没有想到刘流会起得这样早,刘流的出现让她慌乱了一下,端着痰盂又退回了院子里去。她只穿了一件有些小的衬衣和一条短裤,衬衣上还有两个洞,一个乳头从其中的一个洞里探了出来。刘流的心荡了一下,阿琴就消失了,刘流的目光追寻了一会儿,阿琴果然再次出现在门口,这时她已穿好了所有的衣服,但刘流还是轻易地设想到了,那个乳头。

  阿琴似乎犹豫了一下,想要绕过刘流的样子,但她还是走到了刘流的面前。你说我们家肖波管管孩子也没有这么管的,你也知道他的脾气很暴。这不,阿琴把她的右手摊开,里面是一颗小牙。她让刘流看了一会儿。把孩子的牙都打掉了,脸都打肿了。阿琴把牙抛上了自家的屋顶,那颗牙在空中滑出了一道弧线落在了瓦上。一点声音都没有。

  我们问了半个晚上,问着问着我都快睡着了,他就是说想知道时间,这个孩子,他能懂么?阿琴叹了口气,刘流感觉整个房子和空气都跟着叹了口气,他被自己的感觉吓了一跳。我知道他是想他爷爷。从小跟他爷爷长的,有感情,他爷爷死的那会儿……我说,他爷爷是被时间带走的,老了的人都会被时间带走,他就信了。

  这样的解释很难让刘流满意,但他还是做出了一副恍然的样子:孩子嘛,常管着点,以后别再偷就行了,我找你们没有别的意思,只是怕孩子走上歪路。

  ——怎么,他一个孩子怎么能算,偷呢。阿琴本想辩解一下,但觉得理亏的是自家,于是也就打住了,她想找一个附和自己看法的人支持一下也不至于落得过于难堪,她回过头去,身后的院子空荡荡的,肖波和肖勇都未能在她的身后出现。

  手表不会是肖勇偷的。刘流坚定地对妻子说,他这样一个小孩子根本不会有这么大的胆,表是大人偷的,他们只是没有想到肖勇会拿出来玩。手表不会是肖勇偷的,绝不会。刘流又坚定地重复了一句。

  刘流回忆起他刚买回手表的那天,傍晚的时候他约了肖波来下棋,顺便让他看了看自己的手表——你听,时间的声音多么整齐,清亮!当时肖波的儿子肖勇也在场,他像肖波的一条尾巴一样跟着,但他很快就消失了,跑远了,他也没有表现出肖波那样浓厚的兴趣。肖波把手表接过来翻来覆去地看,他抚摸着,刘流此刻想起来他的眼睛里流露出的是一种贪婪。是的,就是贪婪!当时刘流虽然发觉肖波的目光有些异样,但没有多想,没有多想是一件多么可怕的事!肖勇跑远了,丢失了尾巴的肖波显得心事重重,心不在焉,他对于下棋已经失去了兴致。三盘皆负,这在肖波和刘流的下棋史上是从未有过的,一直,肖波都是胜多负少,当时刘流还以为是因为自己有一块手表了,心中高兴,高兴影响到思维使思维敏锐了起来,现在想起来其实不然,肖波在思索如何得到他的那块表而没把心思放在棋上。

  第二天,他找肖波下棋肖波推说有事,可在第三天肖波却自己找来了,他们俩一直下到凌晨两点多钟,刘流的手表在下棋前就摘了下来放在了几旁,在那种嘀嗒声里下棋有一种很畅快的感觉。肖勇根本就没有出现,或者短暂地出现过就走了,反正在两点多钟刘流摇晃着把肖波送出门去的时候他的身边没有肖勇。刘流睡了,第二天早上他带着疲倦来到了单位,表也忘了戴,一个上午他都没有精神。中午睡了一觉下午上班,这时他依然忽略着那块手表。晚上肖波又来找他下棋,他说不行了实在不行了都影响工作了,肖波悻悻地返回了,那时肖勇倒是尾巴一样地跟着了。送走了肖波刘流插好了门,他想跟妻子亲热一下,在他渐渐进入高潮的时候突然发现缺少了嘀嗒声,他发现手表不见了,这使他的性生活停在了高潮之前,便草草地结束了。这一打击使他进入不了高潮。

  [1]  [2]  [3]  [4]  [5]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