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传奇玄秘 > 《当代》小说精华选读 > 正文

中篇小说:青萍之末

http://www.sina.com.cn 2005/02/24 14:59   当代

  作者:敦牧华

  作者简介:敦牧华 男,出生于1956年6月,毕业于山东大学中文系,山东作家协会会员。现居山东邹城市。

  一直到人大会召开的前夕,唐城市市委书记杨平安在办公室里翻看自己的台历,这才
想起这些天来事情怎么这么不顺,简直是糟透了,一片混乱。这些天在他脑子里出现的净是一些不能登上大雅之堂的词:欲望、卵巢、癌症、甲床、伤亡、静坐……当然,人代会不会影响自己的什么,可是心里总是别别扭扭。但是上级党委不会放过自己,也不知给一个什么样的处分,一直也没有消息。可越是这样,他心里便越是不踏实。本来,他是想活动一下的,但想到自己年纪大了,又不知该怎么说:说自己当时心情不好,那不是打自己的耳光吗?

  这时,秘书小张走了进来说:杨书记,平阳镇的林书记来了,想见你。

  杨平安想起这些天的事几乎都与这个林双清有关,便说:不见。

  秘书小张便向门外走去。还没有走到门口,杨平安突然说:你把他领到小会客室,让他在那里等我。

  小张应了一声便走了出去。

  杨平安往后一靠,闭上了眼睛。他想把这些天出的事全部理一理。根据他为官多年的经验,当自己不顺的时候,一定要静下心来想一想。一是检讨自己的错误,二是找出错误的原因,三是找出这些原因背后的东西。正因为此,他才没有遇到真正的政治风险,才能从一个村支部书记一直干到县委书记。

  一切的不顺都是从那天开始的。

  一

  前几天省里组织部来了一个处长,说是考察干部。他知道这次考察与自己无关,因为自己年龄到了。虽说是这样,他也不敢怠慢,因为自己还想最后弄个副厅级再退休,而副厅级则是由省委组织部说了算的。所以他十分小心,一直是全程陪护。星期五晚上那个处长说什么都要走,送别的宴席就特别丰盛,而那位处长这些天一直端着个架子,要走了才放开,酒喝得特别猛。而市长却因为市啤酒厂兼并的事去了北京,陪酒的担子就落在杨平安一人身上,喝得有些多。送走了那位处长,看看表已快十点了,他知道也就是一个小时就到了省城,于是便回到自己家。

  让杨平安有点惊讶的是妻子林双月并没有睡,显然是刚洗过澡。这多少让杨平安心里有点吃紧,因为这些天来他明显地感到自己不行了,虽说是刚过五十岁,可基本上不太想这事了。更让他感到难堪的是林双月却越来越有兴趣了。记得当初他们在一起总是杨平安自己主动,而每次都要费很大的劲才能让她同意。有的时候虽然勉强同意了,也是躺在那里一动不动,就和死人一样。谁知道这两年她倒是来劲了,每每主动要求,完事之后还说杨平安没用,几下子就完事。每到这个时候杨平安总是在心里想起现在报纸常说的一个词:信息不对称!真是越渴越给盐吃。

  杨平安对林双月说:你怎么还没有睡?

  林双月说:不是等你吗?快去洗洗澡。说着便把杨平安的外套脱了下来挂在门后的衣架上。

  杨平安说:今天累了,不洗了。

  林双月说:什么话,再累也得洗洗呀。连推带拉把杨平安弄进了浴室。

  等杨平安回到卧室,只见林双月早已玉体横陈了。虽然不想,还是得尽义务。于是便做了一把,结果是可想而知的,林双月很不满意:今天在哪里喝的酒,是不是又有小姐作陪呀?

  杨平安说:你胡说什么?我陪省组织部的王处长。这时他才看见床头一边放着一些太太口服液的盒子,便说:你以后少喝那太太口服液什么的,喝了睡不好。他认为林双月最近这个样子是喝那些东西喝的。

  林双月说:你可说反了,喝了那才能睡的好,你不信也喝点试试。说着便从身边拿起一支要给他喝。

  杨平安说:去去。说罢便转身躺下。躺下之后,杨平安便觉得自己的两个脚大脚指头隐隐作疼。他知道是该修脚了,脚指甲又长到肉里去了。于是便说:两个脚指头又疼,林双清这小子也不来帮我修一下。

  林双月也偎过来说:正巧,我正要给你说他,他下午来过了。

  杨平安说:他来了,干什么呀?

  林双月说:双清说是想把平阳水泥厂买下来,是几个人合股,咱也算一份,让出十万块钱,到时给算四分之一。

  杨平安马上警觉起来:都是谁?你少给那个林双清掺和,这个小子办事不稳重。

  林双月说:稳重不稳重的,又不用咱什么。他说是有他,还一个刘什么南。还有谁呀,我也说不清,不行你明天去问问他。

  杨平安说:算了,咱不参与,你也别出那十万块钱。那个水泥厂的事我知道,光是欠着信用社的就是两千多万,他林双清买过来能经营好?现在在他镇里他都干不好。杨平安说完就转过身去。

  林双月不满意地小声说:这也不参与,那也不参与,你不知道现在市里哪个人没有自己的企业?没有自己的股份?你还能升是咋的?要是能升可以;要是不能升了,退了休干什么去?  杨平安也知道很多人都有自己的企业,都是别人挑着名,实际上都有他们的股份。比如唐城市大龙房地产开发公司,那是市长李金平的。总经理虽说是武进一,可股份大部分都在李金平手里。别的不说,光是唐王湖小区的开发,他们大龙公司就赚了近一千万。武进一还成了优秀的私营企业家。这还不说,市长李金平也因为资金雄厚在省里活动得特别厉害,据说这次省委组织部的考察主要是来考察他的,说是准备去建设厅任副厅长。这次李金平去北京说是谈啤酒厂的合资项目,其实是为了避嫌。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