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世界博览》2005年第3期 > 正文

幻象大师斯蒂芬·冯梅尔

http://cul.sina.com.cn 2005/03/22 17:24   世界博览

  斯蒂芬·冯梅尔是一个制造明星的专家,但他不周旋于各种社交场合,也不亲历片场为演员们做指导,他的工作是设计出影片中惊心动魄的场景特效。这其中就包括我们十分熟悉的电影场景:《龙卷风》中破坏性极强的巨型旋风、灾难片《完美风暴》中肆虐的海上风暴、《侏罗纪公园》中那些横冲直撞的庞然大物。

  李 想 编译

  影迷和评论家一致认为,现代电影成功的关键绝不仅限于演员们精湛的演技和导演的调度有方,逼真的电脑合成视觉特效也必不可少。斯蒂芬·冯梅尔受雇于著名导演乔治·卢卡斯创建的工业光魔(Industrial Light&Magic)视觉特效公司,是现今电影特效行业中最杰出的人物之一。

  影片《完美风暴》(The Perfect Storm 2000年)的监制洛伦佐给予他这样的评价:"有人乐于执行命令,有人善于革新,却少有像冯梅尔这样在执行和创造两个方面都极富天赋的人。成就这部电影的就是影片中逼真生动的大海;同样,《龙卷风》中那令人颤栗的狂风成为影片最大的卖点。”冯梅尔曾获多项电影奖项提名并数次染指大奖。

  初试牛刀

  斯蒂芬·冯梅尔1960年生于美国得克萨斯州,16岁那年,父母迁居德国,他独自一人搬到洛杉矶,随后进入加州大学深造。他选择了计算机专业,而且偏爱电脑图形图像制作。

  本科毕业后,冯梅尔曾在许多不同的行业工作,积累经验。他干过编程员,也在数码产品公司做过技术指导,还到德国工作过一段时间。最终,他找到了最适合自己的工作,开始了在工业光魔公司的工作历程。工业光魔公司由乔治·卢卡斯于1975年创立,不断发展壮大,至今已成为视觉效果制作领域中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公司。许多著名电影的特效镜头都出自该公司之手,《星球大战》系列、《辛德勒的名单》、《印第安那·琼斯》系列、《泰坦尼克号》、《加勒比海盗》和哈里·波特系列是其代表作。工业光魔公司曾14次获得奥斯卡金像奖最佳视觉特效奖,16次获得技术成就奖。

  冯梅尔在工业光魔公司的处女作是由施瓦辛格主演的《终结者2》。作为电脑图像总监,他全权负责设计影片中可随意转换身形的液态金属机器人T-1000的形象。

  1993年,在改编自同名小说的《侏罗纪公园》的制作过程中,他很幸运地受托负责电脑图像效果的设计创作。整部电影中,我们可以尽情地欣赏这些庞然大物逃散到城市的大街小巷,肆意横行造成毁灭性破坏的逼真场面。这部影片可称得上是众星云集,仅仅是导演斯皮尔伯格的大名就让人对影片充满了期待,重量级演员的加盟也为影片增色不少,然而,耀眼的星光却偏偏稍逊于由电脑合成的恐龙的魅力。

  《侏罗纪公园》是史上第一部全由电脑合成片中恐龙形象的长篇电影。这部电影诞生以前,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蜥蜴总被当作恐龙的替身,只不过是被夸张放大以后再搬到银幕上。恐龙模型的诞生很快取代了这种老土的拍摄手法,人们熟练利用定格摄影的技巧从各个角度拍摄恐龙模型,最后再将全部画面剪辑合成为连续镜头呈现给观众。

  在拍摄影片《侏罗纪公园》之前,斯皮尔伯格原本打算继续沿用这种方法,然而,在看过冯梅尔等人创作的恐龙动画效果样片后,大量经电脑合成的恐龙形象,尤其是一些特写镜头给这位大导演留下了深刻印象。在创作过程中,冯梅尔先将一个小的恐龙模型立体形象传导到计算机上,于是有了恐龙的数字化骨骼结构,技术人员再将类似恐龙肌肉或者皮肤的具体细节表现添加到已有的骨骼结构上。此外,冯梅尔还可以根据作品的需要,依环境、气候等不同的光影效果增添其他更细微的表现,例如潮湿的水汽、阴影或泥垢等等,对细节的精心雕刻无疑使这些庞然大物更加逼真。

  佳作频出

  1995年,冯梅尔主创了影片《鬼马小精灵》(Casper)中的全数字化主人公;一年后他又参与了影片《枪声响起》(The Tigger Effect)的特效制作工作。同年,在灾难片《龙卷风》中,冯梅尔承担起了全部视效监制工作。早期的作品已经为冯梅尔赢得了不少赞誉,这次,他更凭借《龙卷风》获得奥斯卡金像奖最佳视觉效果奖的提名,并赢得了由英国电影学院颁发的最佳视觉效果奖。

  冯梅尔最满意的创意也出自本片,在影片中,一头牛被飓风卷至空中,就像飞了起来。导演邦特充满谐趣的构思意在营造一种悲剧气氛,龙卷风无情地吞噬着身边的一切,一头牛竟飞上了天。面对大自然的无穷威力,这样的诙谐场景着实给人们带来了一些快慰:面对如此巨大的灾难,谁说我们不能付之一笑?这样的场景再配以逼真的“哞哞"牛叫声,真是近乎完美的一个场景。

  1996年以后,冯梅尔在电影《生死时速2》和三维动画电影《魔幻小战士》(Small Soldiers)中尽情挥洒创作天赋。1998年,在导演斯皮尔伯格携汤姆·汉克斯、马克·戴蒙共同打造的二战题材力作《拯救大兵瑞恩》中,冯梅尔继续迸发出无可限量的创作灵感。贯穿整部影片的一幕幕残酷血腥的战争场面,被认为是迄今众多战争题材影片中对战场最为逼真的再现。毫无疑问,冯梅尔凭借完美生动的特技动画,又一次与英国电影和电视艺术学院奖结缘。若没有他巧妙的特效处理,那些危险又复杂的镜头恐怕真的要让演员们受皮肉之苦了。

  1998年,在科幻喜剧片《银河访客》(The Galaxy Guest)中,冯梅尔在从事老本行的同时还过了把导演瘾,尽管他仅仅负责影片中次要场景的导演工作。

  渐入化境

  2000年,冯梅尔凭借在灾难片《完美风暴》中的精湛创作,再次受到英国电影学院奖以及奥斯卡金像奖的提名。这部影片给他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借用电脑合成技术来诠释狂风暴雨比想象的要复杂得多,因为几乎所有人都见识过真正的暴风雨,并不象《银河访客》那类影片,可以任意发挥想象力。

  为了让影片的刻画足以令人信服,冯梅尔和整个创作团队重视制作过程中所有细微因素对最终成品的影响。灯光、海浪撞击后形成的泡沫、薄雾和浓雾间的区分刻画、船只的震动,乃至对不同形式海浪的细微描绘都是开创性的。细小的几乎可以忽略的海浪,以及它们互相撞击产生的泡沫都不会逃过观众的眼睛。不难想象,海上的狂风会猛烈地的穿过海浪,把它们撕成碎末,驱使着汹涌的海水与空气交织在一起。

  最终,特效人员成功地在银幕上塑造出足以颠覆船只的惊涛骇浪,冯梅尔回忆道:“我们让它在如泣如诉中开始,在勃然大怒中划上句号。"

  在《完美风暴》之后,斯蒂芬·冯梅尔又参与了几部电影的特效制作:西班牙和德国合拍的《风之城》(Aizea: City of the wind 2001年)、马特·戴蒙主演的悬疑片《谍影重重》(The Bourne Identity 2002年),以及由梅尔·吉布森出演的灵异片《天兆》(Signs 2002年),而他自己最满意的新作是《劫梦惊魂》(Dreamcatcher)。

  影片改编自斯蒂芬·金的同名惊悚小说,讲述四个自称具有特异功能的朋友前往丛林中举行朝圣仪式,途中竭力击退外星人的故事。当导演第一次把影片中外星人的模型图拿给冯梅尔过目时,他着实被吓坏了,“从总体上来看,他简直就是一个正爬行在大地上的巨型生殖器。"尽管如此,冯梅尔还是接受了这个设计方案,“我们想让这个外星人的形象不会太过写实,所以给他设计了与众不同的皮肤质地。”它微微透明,非常纤细,如镜子般明亮,就像水母一样。虽然这部作品鲜有好评,但影片中的特效画面依然赢得了广泛的好评。

  冯梅尔的下一步作品是由拉塞尔·克劳主演的影片《怒海争锋》(Master and Commander: The Far Side of the World )。最初,制片方20世纪福克斯公司并没有选择工业光魔做后期特效,但在拍摄过半以后,不得不向冯梅尔发出了紧急求助。该片以拿破仑时期的海上争霸为背景,所以除了要创作出可信的海上特效场景之外,冯梅尔还要考虑到历史真实性等各方面因素。功夫不负有心人,这部包含了700多个特效镜头的史诗巨片再次为他赢得了奥斯卡金像奖的提名。

  闲暇之余,冯梅尔会重拾儿时的爱好,弹奏心爱的钢琴和吉他。他喜欢烹饪,酷爱收藏名酒,并不断在生活中追逐能为工作带来无穷灵感的事物。

  令人意外的是,冯梅尔极力反对近年来电影对特技效果的滥用:“特效镜头在影片中的无节制运用在不断升温,这无形中给影片制作增加了经济上的负担,使制作成本日益攀升,于是人们便急于从影片发行中获得更多的经济收益,最后的结果只能是让更多的影片渐渐走向迎合低级商业趣味的歧途。”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幸福水蓝 更多>>
[谭咏麟] 朋友(抒情)
[苏 芮] 蜗牛的家
[梁朝伟] 一天一点爱恋
[容祖儿] 挥着翅膀的...
[翻唱原音] 最熟悉的...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