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看世界》2004年第04期 > 正文

文艺:纽约的火鸡面汤

http://cul.sina.com.cn 2005/04/11 18:11   看世界

  作者:安若诗

  火鸡面汤

  如常一样在图书馆的亚洲阅览室写作。天气预报说今天会有小雪。才刚午后,天色已呈墨黑仿若寒冬的傍晚,雨点在清亮悠远的钟声中洗刷着校园。我忘了带伞,又不愿蜷缩
在图书馆内以咖啡和甜点做午餐,便只能顶着寒风雨雾向离图书馆最近的巴利会堂疾步走去。那里供应热汤和三文治。

  巴利会堂在英文里是“BarneyHall”。听上去古典庄重,非常符合常青藤院校的气质。青砖外墙,灰色尖顶,入口处一面宽大而陈旧的美国旗提醒着你学院的年代。美国是这样年轻,超过100年的建筑都算得上古迹了。东岸这所建于1865年的大学,也算得上是美国历史的见证。

  点了“火鸡面汤”和酱汁烧鸡三文治,我坐在靠窗的那张常坐的小木桌前开始享用。火鸡面汤是来美国后吃的第一种西式汤,一试就喜欢上。汤的原料不外乎鸡片(普通鸡或火鸡都可),一种软度适中又不粘牙的宽面片,切碎的胡萝卜和芹菜粒。做得好的话鸡汤浓香扑鼻,面片和其他菜蔬爽滑入味,上汤时洒上的黑胡椒粉既提味儿又能驱寒,恰是应和了此刻“饥寒交加”的我之所需,配上咸梳打饼干,别有一番风味。

  热汤暖胃,似乎也就开启了人的思维和记忆的闸门。我想到了倩。

  倩

  和我参加考试,申请、签证来到美国的程序不同,倩是嫁过来的。大学毕业不到一年她便传出了婚讯,和只相识了半年却是“很爱很爱”的勤。勤的家人都已定居美国多年,他被中西部一所大学的商学院录取,便携倩一同来美。倩来的时候勤正在外州实习,先把倩安置在加州的父母家,我就是在这时和昔日的好友相见的。

  倩的公婆请我和他们一道吃自助餐,她婆婆推荐了这道“火鸡面片汤”。我热情响应,倩只是淡淡一句,老外的汤不会好喝。她仍然如在大学里一般秀美,只是异常的清瘦,双眸几乎显得凹陷。依稀记得当时的她对公婆的言行很是不屑,但表面上做出特别尊重依顺的样子。只在我俩单独时对我说,他们自命清高,出国多年,对中国的现今一点不了解,每每还总爱针砭一通时事;以为我从国内来见识少,句句不离“我们美国这边怎样怎样”,其实本身跟美国主流并不沾边,真别扭。

  整个晚上她只是应和着勤父母的话题,做出很认真的样子回答他们的问题。直到她婆婆把车开到海边,说让我们下去散散步的时候,倩的眼睛才放出光彩。她紧握着我的手几乎把我从车中拖出,然后我们朝灰色的大海跑去。北加州的仲夏夜,满天的晚星散发着清凉的光,倩在咸湿的海风中大口呼吸着。都是初到美国的我和她,紧紧相依,面对苍茫无边的大海,想着眼前不可揣测的生活和命运,心里满是迷茫与惆怅。

  美国梦

  时隔3年,今天我又点了这道火鸡面片汤,我和倩已经各自走在和自己当初的设想完全不一样的生活道路上。我结了婚,她离了婚。

  于我而言,当初来美国是为了躲避国内大学毕业生单一而乏味的生活模式:进外企,挣高薪,男人供房养车,女人结婚生子。23岁的我对这样的既定方向深感恐惧。那时我想趁着年轻,在学业和个人修养上尽量进取再上一个台阶,美国,似乎是一个能提供不一样或说更多选择的地方。心里清楚自己不想过今天知道明天的生活,太平洋对岸的阳光和海风对我就形成了一种召唤,我对自己的决定义无反顾。

  选中的学校有西班牙式的红砖房和大片的草坪,常年充足的阳光,车程为20分钟的碧蓝澄澈的太平洋海岸线。我读着喜爱的专业,不时参加学院里提供学生们社交机会的红酒奶酪水果聚会,观赏新锐导演的影片首映和爵士乐系18人的精彩演出。生活似乎又回复了简单美好。

  毕业后我搬到了东岸,先在丈夫念书的大学城过了半年寂寞的小镇生活,而后找到在纽约的工作。此时的倩,也跟着勤从中西部辗转到了东部,完成了她自己的MBA学业。我们在曼哈顿的一家咖啡店有一次简短的聚会。那是我最后一次和她的见面。

  年少时我们爱谈感受,纯粹的感受,对身边的男孩,对感情,对所有感性的事物。如今随着年龄、心境和经历的改变我们可谈的只有生活,真枪实战的生活,柴米油盐的生活,离不开身份、学费、工作、待遇、回国这些字眼的美国生活。倩的眼光和语气显得犀利挑剔,和我一样,她对纽约声色犬马的生活和无穷无尽的挑战感到兴奋刺激;和我不一样,她能把握住对她的前途产生正面影响的人,自然尤其是男性,所以似乎轻而易举,她就已经稳操未来的胜券。那次的聚会并不愉快,因为生活的真相总是狰狞无情:倩找到了自己的位置,而被公司派遣常驻香港的勤,已不再具备和她共同生活的条件。

  而此时的我,已经离开了纽约,回到曾经无数次想离开的大学城,开始孤独的写作。这不是我最初的愿望,却是我目前不得不作出的选择。我可以逃离一种生活模式,却永远逃不出生活的艰辛和锤炼。那个加州的夏夜,我和倩都还不清楚在美国的生存需要有怎样的担当、勇气和决心,心里装的是隐约的兴奋和模糊的惆怅。短短3年,我们告别了纯真的过往,而要将被美国打破的思维模式和传统的价值观重新整合,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我才意识到,美国梦的代价其实很昂贵,为此有人可以轻易爱上一个人,也可以轻易离开一个人。

  从我座位旁的落地长窗望出去,可以看见不远处被秋日色彩装点的山坡,白色小屋的村庄,还有天空中大片缓缓前行的乌云。握着手中仍然温热的火鸡面片汤,虽然物是人非,可我不再伤感。生活的本质在哪里都是一样的。我已不会凭借想象来决定自己最后的港湾,只想和心爱的人在一起,过好每一天,任岁月流转,祈祷以真情的不变应生活的万变。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春意融融 更多>>
[戴佩妮] 你要的爱
[S.H.E ] Super Star
[李圣杰] 痴心绝对
[刀 郎] 冲动的惩罚
[翻唱原音] Lydia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