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中国男人是否集体精神阳萎 > 正文

男左女右:集体阳萎症--中国男人精神问题白皮书(2)

http://cul.sina.com.cn 2005/04/06 15:22   看世界

  作者:张结海

  侧翼防御(右侧):外国人瞧不起中国人

  一家我常去的超市,半老徐娘的收银员总是老三句:Morning! Honey.(早上好!亲爱的
。) Your change.Sweetheart.(找你的钱。亲爱的。)Bye.Darling(再见。亲爱的。)我还没有开始觉得美,一个中国人警告我:“你别看外国人表面上对你笑脸相迎,其实骨子里是瞧不起中国人的,那个笑是虚伪的。”为了让我见识什么是他说的“虚伪的笑”,一次一位老外找我们有事,谈话中,那位仁兄竟然突然停下来用中文对我说,“你看他的脸,这就是典型的虚伪的笑!”

  外国人到底是不是瞧不起中国人?这个问题我分三个方面回答:

  据说,英国有一所名牌大学校长是中国人。有一天,新来的中国学生向他反映当地的银行不给他们办信用卡。校长勃然大怒,这不是明摆着欺负咱中国人吗?立即派人调查。调查回来之后,中国校长没话可说了。原来,有个别中国留学生先还付最低偿还额,等到毕业透支额度达到最高限度2000英镑时,溜之大吉。英国银行也不至于为了这点钱到中国来讨债,后来干脆就惹不起还躲不起?在海外,听说这样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粥的事并不是少数。

  一项研究发现了一个有趣的差异:如果一个美国人在中国的大街上对一个中国人大骂“你中国人狗娘养的”,周围陌生的中国人个个义愤填膺,恨不得上去揍那个美国人一顿。如果一个中国人在美国的大街上对一个美国人骂“你美国人狗娘养的”,周围陌生的美国人没有什么反应。我的一位大学女教师的朋友亲身经历为上述发现作了最好的注脚。她参加了国家教育部的一个海外英语培训项目,“我一直认为我们的英语老师对我们非常友好,直到有一天发生了一件事我才知道她们骨子里是瞧不起中国人的。事情是这样的,我们中间有一个人在国内是律师,他的英语不太好。有一次我无意听到我们一个老师对她的同事说,还是律师呢,语言能力这么差!”

  我当即问我的这位女教师的朋友:“我们俩一起外出办过三次事,每次你都迟到。我现在告诉你,‘你还是大学教授,怎么这么不守约’?你会觉得我瞧不起你吗?”她不吭声,我接着说,“我现在明白无误地告诉你,我内心深处瞧不起你。”她“蹭”的一声跳起来,“你有什么资格瞧不起我?!”

  大家看,第一,中国人喜欢把老外针对某一个中国人的事看成是针对全体中国人;第二,同样的批评议论要是老外说的,中国人会把它看成是瞧不起中国人的证据。

  我不否认,确实有一些外国人瞧不起中国人,但是除了极少数极端分子之外,他们只能把这种瞧不起藏在内心深处见不得人的地方。在全世界,敢于公开歧视中国人的只有中国人自己。“拾荒者不得入内”的牌子可能在全国各地随处可见;围棋手常昊一次输棋,一家报纸说关键时候手软是上海小男人的特性。公开地对某一地域的人进行攻击,这样的事要是发生在美国,常昊可以让这家报社支付一笔不菲的赔偿金,弄不好那篇文章的作者蹲好几年大狱。

  后防:中国男人身材太矮

  “坦率地说,洋妞确实有些特殊魅力,可惜他们个子太高。我这个人跟所有个子比我高的女人在一起都有压力,对我来说,不是外国人中国人的问题,而是个子高矮的问题。唉,谁叫咱中国人长得矮。”

  真的是身材问题吗?最近一次调查表明,中国男性的平均身高为1.7米,女性为1.6米。我本人也就1.7米多一点,以前称为“二等残废”,在新生代面前,残废的等级可能要荣升为三等了。可就我这个中国的三等身材到号称全球身高之最的荷兰,却惊讶地发现,我遇到的大部分荷兰女人个子并不比我高。

  进一步说,平均身高是一个统计指标,身高平均值为1.7米表明有大约1/2的中国男性等于或者高于这一身高。而且,调查还显示,这20年来,我国城市男、女生增长了6.2厘米和4.8厘米,农村男、女生的身高分别增长7.5厘米和6.1厘米。换一句话说,中国的新生代与外国的同龄人比在身高上已经没有太大的劣势了。

  同样的道理,外国女人身高低于1.7米的大有人在,也就是说,对于一个平均身材的中国男人来说,找到一个比自己矮的外国女人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

  迂回防御:文化差异太大

  “世界上最好吃的菜是什么菜?中国菜?错。正确答案是,妈妈烧的菜。中国菜老外偶尔吃一两顿还行,时间一长,还是不受西餐胃的欢迎,最后吃都吃不到一块,还谈什么共同生活?要说,最让中国人受不了的是老外的消费观念,个个都是有100花1000的主。中国人哪受得了?”

  不知道谁说过,男女之间,始于相识,止于相知。说的是男女之间的吸引力部分来源于彼此的不了解所带来的神秘感,等到两人知根知底,男女之间的爱情慢慢地变成了兄妹式的感情。说白了,要是没有文化差异,白人女人对中国男人还有这么大的吸引力吗?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男左女右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春意融融 更多>>
[周传雄] 黄昏(抒情)
[贝多芬] 致爱丽丝
[朴 树] 生如夏花
[S.H.E ] 热带雨林
[翻唱原音] 小镇姑娘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