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世界博览》2005年第10期 > 正文

打人抢劫 让人胆战心惊的俄罗斯警察

http://cul.sina.com.cn 2005/09/28 18:32   世界博览

  作者:李乾晋

  一个国家警察形象的好坏,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一个国家政府的形象,甚至可以反映一个国家的形象。

  在俄罗斯学习和工作的中国人最提防的是两种人,一是俄罗斯的警察,二是光头党
。我去俄罗斯之前,就听说过不少俄罗斯警察巧取豪夺、仗势欺人的故事,开始还半信半疑。哪知一到俄罗斯,就亲身体验到了。

  我是去俄罗斯留学的。那天我们的飞机晚点,到莫斯科的时候已经是晚上10点过了。来接我的朋友告诉我,我要去的宿舍是11点半关门。为了能在宿舍关门前到达,我们出了关就上了出租车。坐了7个小时的飞机,我已经相当疲惫,又加上时差,上车没有多久我就睡着了。只过了一会儿,我被一串警车的警笛声叫醒了。我们的车不知什么时候停在了一个路口旁,前面停着一辆警车,我透过车窗看见来接我的朋友正在和一个膀大腰圆的俄罗斯警察在说着什么。那警察一边说一边走过来把头探进车窗看了看我,然后转过去又和来接我的那个中国人说了半天。过了一会,朋友走过来告诉我,那警察要200卢布,如果不给的话就带我们到警察局去核实我的护照。说实话,我的护照是绝决对没有问题的,即使去查我也不怕。但我们的时间不多了,如果去了警察局再到宿舍,恐怕宿舍早就关门了。为了能在宿舍关门前到达宿舍,我还是妥协了。

  在到宿舍的路上,朋友告诉我,在俄罗斯遇见这样的事情是很正常的。他告诉我,有个中国女孩在上学时被一个警察拦住,警察找她要1000美金,那女孩怎么也不给,警察就从自己衣袋里拿出一包可卡因对那女孩说,如果你不给我钱,就告你贩卖毒品。那个女孩没有办法,只好通过讨价还价,然后给同学打电话,叫同学把钱拿来,给了300美金,那警察才放她走了。

  在俄罗斯,到处都可以看到警察。不但重要的博物馆、名胜古迹有警察荷枪实弹地站岗,连珠宝店也可以花钱向警察局雇一个警察来天天坐阵。莫斯科国家

图书馆门口检查阅览证的,都有一个挎着枪的警察。一旦发生恐怖事件后,警察就更多了,大街上、车站旁、进出通道,到处都是全副武装的警察。去过俄罗斯的外国人都说,在俄罗斯的旅行过程,就是遭遇警察的过程。

  一般来说,外国人看见俄罗斯警察就有些害怕。我有一位同学,有一次,他晚上10点钟参加完同学的生日聚会回自己宿舍,经过“十月”地铁站旁的一个地下通道,里面一大帮二十来岁的小伙子吵吵闹闹地在喝酒,有的膀大腰圆,有的剃着光头,显然是一群光头党。在俄罗斯,外国人遇见这种场景只有一个字“跑”。当时,那中国同学见这地下通道里有两个警察,心想有警察在,即使发生什么也可以向警察求助。于是他只是加快了脚步。当他要出通道的时候,突然被追赶上来的一个光头党踢倒在地。他本能地爬起来,向警察救助。那警察不但没有阻止光头党,反而转身就走开了。结果,我的这个同学被打伤,在

医院住了一个星期。

  还有一次,一帮俄罗斯人警察冲进中国人的公寓,说怀疑里面有炸弹,要搜查。他们把住在公寓里的100多中国人全部赶出来,让他们在外面等着。那是俄罗斯2月的一个晚上,外面的温度是零下27度啊!100多中国人在外面足足等了3个小时,凌晨1点多钟他们才回到房子里。回去后,大家才知道,俄罗斯警察已经把他们家里的钱给“拿”走了。原来,俄罗斯警察和中国人打交道多了,他们知道中国人喜欢把钱放在什么地方,例如床板下、地毯下。

  其实,这些事只是冰山一角。俄罗斯警察的这些行为,和俄罗斯经济有很大的关系。自苏联解体以来,俄罗斯经济一直不景气,又加上俄罗斯警察的收入减少,于是就瞄上了外国人。他们认为你是外国人,有钱,又人生地不熟,语言又不好,容易欺负。在俄罗斯,遇见警察一定要小心。他要检查你的护照,其实就是要向你勒索钱财。因此,你的护照一定要合法,出门一定要带上。如果他要你到警察局去查验你的护照的真实性,如果你没有什么特别的事情,你可以和他一起去,不要怕麻烦。如果你不想为此耽误时间,一定要和他讨价还价,这样他要的钱就要少得多。不论你是将去俄罗斯旅游、读书或工作,一定要处处小心俄罗斯警察。

  (李乾晋 ,学生,现居俄罗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