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策划:老外看中国 我们看出了什么 > 正文

老外看中国:菜量大得难以置信 怎么可能吃得完

http://cul.sina.com.cn 2006/01/10 22:44   青年参考

  Stefano(意大利)/文 廖波/编译

  众所周知,实际上,意大利女性拥有典型的女性魅力,气质、外形俱佳。一项调查显示,80%的意大利男孩更倾向于和本地姑娘交往。

  而我和那些喜欢到外面看一看,并开始不同生活方式的同胞,则代表剩下的20%。我
有一个中国女友,我认为自己很幸运,并且我绝不会因此而后悔。

  我发现比起表面上的东西,善良和纯朴更能使一个人变得美丽。而这种品质不仅是中国女孩所具备的,几乎所有中国人都拥有。就拿风俗习惯来说,用双手递上自己的名片或替周围的人倒茶,都展现出某种温馨、善良和美好的东西。

  几周前,我去了肇庆这个令人愉快的城市,这使我有机会比较大都市广州和这个典型的中等城市:广州人非常友好,肇庆人则更友好。无论何时我遇到困难,人们都很乐意帮忙,甚至如果周围的人听到我的问题,也会加入谈话并提供更多的信息。这给我留下了很好的印象。

  在意大利,只有米兰和

罗马能被称作大都市,所以你居住的城市大小并不重要。我居住的地方距浪漫的威尼斯200公里——一个被认为是意大利最多产的省份,大家都说那里的人们冷漠但工作勤奋。但这取决于你的态度,如果你值得信赖且足够诚实,那么你也很容易赢得那里的人们的心。

  佛罗伦萨的托斯卡那区,我印象中最美丽的意大利城市,街头巷尾充满艺术气息,那里的人们幽默、活泼。在罗马,人们调皮、有趣。在米兰,人们严肃、重实际。在那不勒斯,人们快乐、狡猾。

  中国和意大利的不同之处可能用一本书也说不完,我这里只是开个头。当然,最大的差别要数食物,尤其是准备食物的厨房。当我刚入住广州的公寓时,我发现

客厅很大,但厨房却小得像个壁橱,我对此很困惑。

  在意大利,厨房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它至少要有一张4人餐桌(以及一台无所不在的电视机,我应该提到这点),它不仅是做饭的地方,也是最舒适的房间,在这里我们一起用餐,并不停地谈论每天发生的事情。如果你看一部关于意大利移民的美国电影,或像《天堂电影院》这样的意大利电影,你很容易发现每次出现室内场景的时候,往往都是在厨房。 在意大利,大家一般都认为中国人只吃大米,正如其他国家的人认为,伴随意大利人成长的只有比萨饼和足球。结果到了中国,我发现原来有如此多的烹饪方法,和如此丰盛的美味佳肴。

  我喜欢“点心”的独特风味(第一次吃的时候,我觉得在早上吃蒸出来的食物很怪,因为我已经习惯了早餐吃“传统”的牛奶,饼干和咖啡);喜欢用米粉做的肠粉的味道;美味的“糯米鸡”则有点像意大利南部的“橙饭团”,它是球状的油炸食物,外面裹着米,里面是肉馅。

  意大利菜和中国菜有3个区别:首先,量。当我第一次去一家中国餐馆时,我惊奇地发现,一人份的菜量多得难以令人置信,我实在是吃不完。第二,我注意到中国人上菜不区分甜味和咸味的菜肴,而意大利人进餐遵循非常精确的顺序:我们第一道食物是比萨饼或米饭以及一些特别的调味汁;第二道菜是肉或鱼;最后才是甜食。第三,中国菜可以辣到可怕的地步,尤其是四川菜或湖南菜。我曾经“误食”过它们,之后我的舌头难受了很久。

  尽管从某些方面看,中国和意大利很不相同,但有一个特点使两个国家很相似:我们满怀激情地用辉煌的

传统文化使生活更加多姿多彩,并且带给生活激情与快乐,我认为这是在任何其他地方都找不到的。

  (本文作者曾在广州学习中文,现已回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