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红学家循规蹈矩,刘心武“旁门左道”

http://cul.sina.com.cn 2006/01/19 21:55   南方周末

  红学家循规蹈矩,刘心武“旁门左道”

  以胡适《红楼梦考证》为中心奠定的新红学,是民国以来新学术的典范之一,也是至今为止红学界的主流;而新红学建立的前提,是对“索隐派”的否定,对猜笨谜式的旧红学的否定。现在,刘心武,作为将黄庭坚“江湖夜雨十年灯”的名句当成自己作品的老作家,以“秦(可卿)学”的名义使“索隐派”借尸还魂,因此而遭到主流红学界的群起而攻,那是
情理之中的。

  红学家对刘心武的批判,本来是“考据”与“索隐”的学术方法之争,是捍卫学术规范的问题。但文化界对红学家的反击,就完全将争论重点转移了:他们并不关心刘心武的是非问题,而只关心红学家的态度问题。他们实际上将红学内部的问题,置换为红学外部的问题;将捍卫学术规范、反击伪学术的问题,置换为捍卫言论自由、反抗学术霸权的问题;也就是将纯学术问题,置换为知识社会学的问题。

  比如朱大可就借此将批判的对象,由红学界延伸到整个学术体制:“……与红学命运相仿的是各种文学研究会行业。早在上世纪80年代‘新时期’,文学的畸形繁荣推动了文学研究的浪潮,不仅‘四大名著’皆有自己的研究会,就连那些被官方认可的现代作家,也相继成为各大学术庙宇的神明。以鲁迅为旗帜的鲁学,以茅盾为偶像的茅学,以老舍为对象的老学,如此等等,形成强大的‘研究会体制’。……这些官办‘研究会’,20多年来把持着现代文学研究的大门,见解陈旧,话语僵硬,缺乏真正的创见和活力,却全面垄断资源(科研经费和学术刊物),把文学研究变成了少数人专营的‘饭碗’。”

  朱大可支持刘心武的怪论,打击主流红学界的霸权,毫不令人意外;这跟他支持苏三所谓“中国文明脱胎于红海文明”的谬说,以打击正统史学界的霸权,完全是一贯的思路。他早前认为:“苏三的观点可能有大量漏洞,却意味着一种顾颉刚式的‘自由史学’的复兴。中国史学家正在开始重建独立的‘疑古’立场。我们看到,在近代史(如茅海建的《天朝的崩溃》)和现代史(如高华的《红太阳是怎样升起的———延安整风运动的来龙去脉》)等诸多领域,史学家在大力破解由旧史官编织的谎言。正是他们逐步挤开了窥见历史真相的门缝。”将苏三跟顾颉刚、茅海建、高华那样的史学家并列,那真可谓是对顾颉刚、茅海建、高华的侮辱!

  其实,朱大可对官营学术体制及其学术垄断——他自己称之为“学院官僚主义”——的揭露和攻击,是很可认同的,只可惜未免不择手段。因为对官方学术体系的反叛,并不必然就更接近历史真相,学术之是非,固然不能以“学院”之是为是,但同样不能以“民间”之非为非;打击一种体制性的霸权主义和教条主义,仍应遵守基本的学术规范,而不能援引另一种荒谬的伪学术。主流学界固有其弊,对红学和古史学大可反对,却不能以支持苏三那种“新天方夜谭”、刘心武那种“新索隐派”方式反对。

  总之,从纯学理而言,本来红学家是循规蹈矩的一方,刘心武是旁门左道的一方;换句话说,红学家站在相对正确的一方,刘心武站在相对错误的一方。但文化界反倒对红学家群体大加挞伐,宁要错误的刘心武,也不要正确的红学家,这是为什么?这,正是红学事件中最有意味的问题;也就是说,最有意味的并非刘心武对错的问题,而是红学家为什么遭到集体声讨的问题。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