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刘心武"旁门左道" 公众别把学院知识分子当天敌

http://cul.sina.com.cn 2006/01/19 21:55   南方周末

  作者:胡文辉

  一部《红楼梦》,从来是非多。刘心武央视开讲《红楼梦》,又将已近一潭死水的红学界搅成一锅粥!

  在这次红学事件中,最值得惊讶、也最值得关注的,并非红学家对刘心武的批判,而
是文化界对红学家的反击;事件的意义也不在红学本身,而在由此透露出来的文化症候。

  这样的“捍卫”是对“言论自由的反讽”

  文化界反击红学家的理由,是所谓捍卫刘心武的话语权。我以为,这实际上是无的放矢,不得要领。

  对此事件,据说网络民意大多持“支持刘心武,人人都有研究红学的自由”的立场;朱大可、张闳、薛涌等评论家也力挺刘心武,多以“我可以不同意你的观点,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的理由立论,认为他应自由表达自己的观点,红学界没有资格进行学术围剿。如张闳就说:“在这个事件中,最首要的是对刘心武的表达权的维护。至于刘的研究方法及其结论究竟如何,那是在言论权利得到保证的情况下,才能够去甄别和讨论的。否则,即使是正确的结论,也可能转化为话语霸权,进而成为谬误的辩护士。”

  ——所谓“我可以不同意你的观点,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当然是最冠冕堂皇的话,但它是否正确、是否有意义,要取决于具体的语境。简单地说,“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的说辞,只有针对弱势者而言才是正确的;相反,假如是针对强势者而言,则不仅毫无意义,更会成为强势者话语霸权的藉口,使强势者更强,弱势者更弱。那样,言论自由的实践就会走向其反面,构成了美国法学家费斯所说的“言论自由的反讽”。而在红学事件中,刘心武明明一开始就占据了央视这一传媒制高点,拥有了远大于红学家群体的表达权,他何曾需要我们来捍卫他的话语权利呢?相反,真正需要维护表达权的恰恰倒是红学家群体。在网络舆论的多数声讨中,在文化界几乎一面倒的指责中,在媒体推波助澜的造势中,红学家的声音事实上被弱化,甚至被负面化了。刘心武当然有他的言论自由,但红学家更有批判他的言论自由,否则,以捍卫刘心武表达权的名义,打压红学家的表达权,那就成了学术自由的反讽了。

 [1] [2] [3] [下一页]

  相关阅读:

  周思源正解秦可卿:刘心武常识性错误不得不说

  周思源批驳刘心武续:秦可卿何来什么神秘背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