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宽容

http://cul.sina.com.cn 2006/05/16 14:50   楚天都市报


宽容

记者 马冀

小孩子有时候比大人有风度。

比如他们在一起玩过家家,起了小龃龉,各自收拾东西气鼓鼓地回家,或者还会宣称,再也不一起玩了。过两天,又碰到一起,没有谁还记得有生气那回事,依然亲密无间。

那种“不记前嫌”的做派真让人羡慕,因为孩子们心里没有所谓宽容大度,所以那是真正的宽容大度。

人长大了,思想与身体都日渐成熟,可是在宽容这方面,常常不如孩提时代。也正是因了人们的不宽容,一时的误会才变成了长久甚至终身的误会。

如果绮淇当年对京闻有那么一点宽容,也不至于一句解释都不愿听,当然也不会有今日两人的追悔莫及。现在说这些“如果”是事后诸葛亮,生活的可能性有万千种,现实只有一种。

既然不能改变过去,倒不如吸取教训,着眼将来。老话说:“与人方便,自己方便”,在感情上,与人宽容,说不定最后救的是自己。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