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史海:农民的苦难 女人的桎梏--清末生活素描

http://cul.sina.com.cn 2005/05/18 17:25   世界博览

  赵翀 同童 编译

  清朝中叶,中国迎来了几千年封建历史中最为繁荣稳定的几十年。农民过上了整个封建历史中最富足的生活,国家整体经济实力雄厚,人口快速增长。十八世纪中期开始,由于官僚腐败,连年水灾和人均耕地数量减少等原因,农民的生活水平急剧恶化。近四亿农民们挣扎在贫困线上,无力糊口,许多人靠打短工为生,但也很难维持生计。农村生活封闭落后
,农民信奉神怪等迷信。外国殖民者从中国掠夺了大量的财富,但这些损失最后都转嫁到了农民身上。农民起义此起彼伏,但却在某种程度上加深了他们的苦难。在清朝末年,平民们的生活看不到一丝的光明。

  清朝中叶经济的增长

  清朝中叶,中国人口数量增长很快。18世纪时,中国的人口就比清初翻了一番,达到了约三亿。1850年,全国总人口已达到四亿三千万。在这一时期,国家经济的繁荣和平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促进了人口的增长。康熙、雍正和乾隆三位帝王功不可没,正是在他们的集权统治下,中国社会稳定,国家经济发展迅速。

  此时,从美洲大陆传来的农作物新品种为农民们提供了廉价的食物,土豆、花生、高粱和玉米这些作物已经开始大规模种植。在一些地区,农民主要种植经济作物而非粮食,到十八世纪,一些地区的经济作物加工已经形成了产业。茶、棉花和制糖作物推动了农村手工业的发展,在南方的一些省份,许多地主开设了具有一定规模的手工作坊,雇佣农民进行生产。

  一直到1770年,中国的农民享受着整个封建历史中最高的生活水准。在农村,私塾已经相当普及,中等富裕家庭的孩子们就可以读书,当然这还仅仅限于男孩。

  在清朝中叶,中国的手工业制造水平还远远领先于欧洲大陆。中国的玻璃制作工艺已经有相当的水平,产品出口到欧洲,为清政府换会大量白银。纺织业虽然只是中国农家传统的副业,却也能为他们带来相对稳定的额外收入。在上海、苏州和杭州等地区,甚至出现了早期的手工业工厂的雏形。在这一时期,茶叶和瓷器还是中国出口最多的货物。在一些城市里,纸张、麻布、漆器和金属器具已经开始规模化生产,芜湖发展成为铁器制造中心,这里生产的农业用具远销附近几省。

  官僚腐败

  19世纪,中国大约生活着三百万满族人,不到人口的百分之一,却占据着社会的最顶层。中央和地方各省的高官要职都掌握在他们手中。他们控制了全国的税收、行政和军事大权,但同时,他们也允许部分富有和受过教育的汉族人参与国家的管理。

  人口的激增冲击着清朝的行政体系。十九世纪中叶,一位地方官员的管辖区域内,平均有20万人口。他要负责这一地区内所有税收、司法裁决和社会安定的事务。但按照清朝官吏的等级规定,他们得到的俸禄却相当少,而且其中大部分以实物形式发放。这便为贪污腐败的滋生制造了温床,各级行政机构都腐朽不堪。

  导致官吏腐败、徇私和结党的主要诱因有两个,其一是清皇室统治的中央集权。清朝规定地方官员不能由本地人担任,所以这些官员在处理日常事务时,就必须更多地依靠本地出身的下属。同时,为了扩大自己的影响力,他们也必须处理好同当地富豪贵族的关系。而这些个人私交为他们的腐败和相互庇护打下了基础。

  第二个原因是科举考试制度。这些官员发达之前,要通过层层考试的选拔,不只十年寒窗苦读。读书人或者家境富裕,或者要有地方富人出资支持。在他们获得功名利禄之后,不能不回报。

  在官僚作风严重的中央集权政体下,这些官员每天有看不完的文书,处理具体事务的时间就有限了。清朝的官员渐渐变得谨慎小心、不懂变通,只会作字面工作,这也让官僚风气愈演愈烈。养成了这种做派,还要被中央派来的密探和巡视官员严密地监视着,地方官员已经丧失了处理新问题的能力。

  水患连年

  国家面临的灾难几乎是同时爆发的。清朝皇帝每年拨款四百五十万两白银,用于各地水利建设,修筑堤坝和修复河床。这笔款项相当于国家财政收入的十分之一强。但是,这笔水利款大部分还是落入了大小官吏囊中。洪灾一到,整个农业经济就会遭到毁灭性的打击。白莲教趁机吸收信徒,组织遭受水灾的难民频频起义。另外一个民间组织三合会大量发展会员,发动农民反抗活动。

  长达1800多公里、贯通南北水路交通的京杭大运河一直是连系北京和长江流域的纽带。然而在这一时期,大运河逐渐淤塞了。以前,南方的稻米经水路运往北方,单北京每年就需要从南方调入40万吨稻米。而如今,水路淤塞,数千纤夫失去工作,成为无业游民。他们拉帮结伙,组成了黑社会和强盗团伙。

  位于北京的中央政府在很多地方丧失了控制力,无力保护清朝的臣民们。各地的地主们只好自己纠集无业游民,购买兵器组成武装力量,来保卫自己的土地和财产。这些地方武装和强盗团伙并没有太大的区别,地方富豪依靠走私和抢劫来聚敛财产,全国陷入了一片混乱。

 [1] [2] [3]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夏日风情 更多>>
[张韶涵] 欧若拉
[周杰伦] 困兽之斗
[Beyond] 声音
[韩 红] 天路
[原唱原声] 冰力十足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