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史海:农民的苦难 女人的桎梏--清末生活素描(3)

http://cul.sina.com.cn 2005/05/18 17:25   世界博览

  妇女地位和家庭观念

  在中国漫长的封建历史中,女性一直处在从属和被支配的地位。在清朝这个最后的封建王朝中,她们的社会地位尤其低微。在日常的生活中,她们受到了更甚于从前的礼教约束,也受到更多的压迫,品尝了更多的艰辛。

  满清统治者遵循之前封建王朝的遗制,仍然推崇儒教。与其他封建道德或宗教体系相似,儒教是一种牢牢依附在农耕文化和封建等级制度上的思想体系,在漫长的演进过程中,儒教本身也成为统治者用来控制和镇压底层农民的工具,而其最初的理念——要求统治者本人以圣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已经彻底抛弃了。现在,帝王并不是因为圣明而统治众生,而是因为操纵一切而被认为是圣明的。

  在儒教思想中,家庭中长辈和晚辈之间的关系应该与统治者和人民之间的关系类似,但可惜的是,丈夫或者父亲成为圣人的可能性比帝王成为圣人的可能性还要低。氏族同胞之间关系紧密,他们通常居住在一起,各个家庭共同承担生活的重担。婚姻通常不会超出氏族的范围,亲属们希望借此让彼此的联系更加紧密。祖父母、父母和孩子共同居住在简易的茅舍中,他们的厕所一般建在猪圈旁。妇女们洗衣服时,都要把脏衣服放在泉水或溪水旁的洗衣石上用力捶打来漂洗干净。

  对祖先的供奉和崇拜既是一种道德准则,也是一种宗教信仰,族长在大家庭里拥有皇帝般的权利,遗憾的是,他们一般封闭且排外。家庭里的女孩,从出生起就被认为是“脸朝外”,因为她们有可能嫁到族外去,所以不是自家人。而娶进了门的媳妇,最重要的任务就是生下尽可能多的儿子,好让夫家的宗族延续香火。

  到清朝,原本束缚在女性身上的礼教镣铐收得更紧,男人不允许女性亲属在公众场合露面,寡妇不能再婚,男人们向女性灌输,只有贞洁才是女性最重要的东西,而软弱是女子的美德。到了清朝,缠足已经变成所有女性都无法逃避的苦难,在之前的几个朝代里,还只有舞女、歌伎和一些贵族女子用缠足来得到一种病态的美,但到此时,缠足的传统已经被民间广泛接受,女性的活动范围从此被限制在了住所里。

  从这时起,女性所接受的教育仅仅剩下一些手艺的培训,她们学习为贵族制作手工艺品,或者缝制一些只有女性自己才使用的刺绣,这些几乎不能为她们带来任何收入。

  农村的封建迷信

  在18世纪末,民众的疾苦导致了众多起义。“白莲教”就是这样一支反抗力量。白莲教信徒众多,而传道者们宣称他们的神力可以让信徒刀枪不入,不怕清政府的镇压军队。这股反抗势力转战多年,清政府很难剿灭。

  但要让农民彻底脱离农村生活并不容易的,因为邻里间紧密的联系构成了村落中严密的体系。人们共同分担红白喜事,并互相帮助打理彼此的田地。每个村落都组织起来,共同监管水资源、边界,还要维护本村居民的尊严。因此,一些跨村落的纠纷如盗窃和强奸等,往往要引发两个村子间的大规模械斗。

  按照儒家“三纲五常”的思想,“父为子纲,夫为妻纲”。父母在家庭中具有绝对的权威,对子女的婚配也具有决定权。所以一对新婚夫妇在婚前从未见过一面的情况也就不足为奇。

  农民们往往受到鬼神思想的影响。每家每户都设了壁龛来祭祀祖先,家族或村落也会建造一个小型的神庙祠堂,顶上饰之以闪闪发亮的琉璃,配以雕梁画栋和神像。每个省、每个地区甚至每个村子都有属于自己的神明和圣人。

  人们崇拜“云神”、“雨神”、“风神”、“雷神”,还有“山神”、“水神”以及城隍。每年七月初,妇女们要系上彩带,祈求七仙女帮助她们做好刺绣活儿。九月,人们花上三天时间来祭祀火神,请求它的宽恕。腊月,他们又欢庆灶神的拜访。农民在粘土制作的牛神塑像前集体跪拜,祈求它保佑牲畜,他们也演出傩戏来取悦鬼神。为了预防疾病,农民们吃一种用面粉和蔬菜制作的饼,希望以此来避免患上天花;每到夏至,他们烹食狗肉希望以此来驱走疟疾。农民们用烤乳猪和酒来祭祀谷神,祈求风调雨顺,以及农作物不受病虫害的困扰。他们拜祭龙和虎的雕像,因为在传说中,龙掌控春雨而虎可以驱走寒冬。人们还时时把鸡血抹到门楣上,希望以此来驱走灾祸。但国家的灾祸,还是在清末到来了。

  (责编:幽山)

[上一页] [1] [2] [3]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夏日风情 更多>>
[张韶涵] 欧若拉
[周杰伦] 困兽之斗
[Beyond] 声音
[韩 红] 天路
[原唱原声] 冰力十足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