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中国抗日老兵讲述:捉襟见肘,如今生活无保障

http://cul.sina.com.cn 2005/11/03 18:17   世界博览


云贵督察使李根源先生手书“碧血千秋”

  捉襟见肘,抗日老兵生活无保障

  滇西抗战,是雪洗国耻的壮举;中国远征军老兵们,为国土的完整和民族的续存做出了巨大的奉献和牺牲,他们理所当然是民族英雄。然而,在较长一个时期内,他们的大多数曾遭受过不公正的待遇,经历了太多的不幸,遭遇到太多的磨难。虽然历史终究是公正的。然而,生龙活虎毕竟已离他们而去,贫病的窘迫正向耄耋暮年的他们紧逼……

  在都市的人流中极少看到衣服上的补丁,但在采访抗日老兵时,他们身上的补丁却很普遍;我以为撕一块报纸卷烟抽已经失传,可在我采访时,老兵们用报纸卷烟依然是一道风景;我曾说捡“烟屁股”早已绝迹,可在采访中却又见到捡“烟屁股”的老兵。

  对付疾病,惟一办法就是快点死

  他们的青春,冲破过日军炮火的封锁;他们的暮年,却又被围困在贫困与病魔主宰的阵地。106岁的付心德老人,若干年前的退休工资为21.5元,可现在已领不到分文,不得不靠给人看病的微薄收入聊以为生。终身未婚的张元称老人,仅靠侄儿侄女接济着生活。80岁的余兴高老人,在远征军时跟日本人打,起义投诚后跟

国民党打,抗美援朝时跟美军打,现每月靠70元的补助过活,生活非常艰难,房屋破败得已无法入住。81岁的张寿和老人,儿女不孝,单独生活。不仅陷入感情的孤独,更忍受生活无着的残酷。92岁的崔继荣老人跟老伴单独生活,他们说:“只敢吃点青白小菜,肉的味道从不敢想。”82岁的王从伦老人也是与老伴单独过,两个儿子每年只给老两口220斤大米。87岁的郑海彬老人,靠每月30元的老年补助款度日,经常是一天只吃一顿饭,烟、酒、茶的味道已多年没有沾过。86岁的赵有能老人单独住,吃饭可以轮流上3个子女家,可其他花销一分也没有。他说,对付疾病的惟一办法就是快点死。

  我曾问过几位病中的老人“血压高不高”?他们说:“我们没有钱到医院量血压。”81岁的王美成老人,现还住着守山窝棚,为社里看林子,原先每年还能得到200元报酬,可从前年起也拿不到了。隆阳区西邑乡大寨子的王位贤,虽然已经81岁,可仍每天要上山放牛,以致我无法采访到他……

  采访过抗战老兵花开花落季节,听了他们为雪国耻奉献过汗水和热血的讲述;又看到他们饱经风霜、阡陌纵横的老脸,满身补丁难遮风寒的窘境,张着空空的嘴巴、遥望远山的孤独;再想到他们已是平均84岁的风烛残年的老人,日薄西山,生命无多(采访两个月后就有两人故去),我的心总有一种欲哭无泪的沉重。

  战后,幸存的抗日老兵们在相当长的时期里,却受到了种种不公正的对待。他们没有得到应得的荣耀,连基本的生活保障都没有。如今,他们垂垂老矣,贫病交加。有人一天只能吃上一顿饭,有人在地上捡烟头抽……读到这些抗日老兵们的坎坷人生,令人不胜唏嘘。百姓心中有一杆秤,这些为民族解放而英勇奋斗的军人们,是永远的民族英雄。让我们向所有抗日老兵们致最崇高的敬意!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