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许世友延安被囚记:张国焘寻欢作乐形象大打折扣

http://cul.sina.com.cn 2006/01/17 18:42   新闻午报

  张国焘寻欢作乐,形象大打折扣

  当时,有人私下议论张国焘好色,许世友出于维护首长的威信,怒斥过一些同志。然而,1933年夏,红4方面军在徐向前总指挥的领导下,连续发动仪(陇)南(部)、营(山)渠(县)、宣(汉)达(县)进攻战役期间,许世友不相信的事赫然在目。

  一天傍晚时分,许世友带着战场上的硝烟,匆忙赶回报告情况。他径直推开张国焘的卧室,被眼前的情景惊呆了。只见张国焘坐在炕上,与两个女文工团员闹得起劲,正在放荡调情,没想到许世友会突然出现在眼前,十分尴尬。许世友万万没想到,自己尊敬的首长张国焘竟然在前方战事正紧的时候,不顾官兵生死,寻欢作乐。从此,张国焘的形象在许世友心中大打折扣。

  包座战斗后,张国焘让红4方面军南下,许世友所在的红4方面军不得不再过草地。路上,许世友目睹大批红军战士长眠于茫茫水草地里,不禁对张国焘的“南下路线”发生怀疑,遂生抵触情绪。

  1935年10月5日,张国焘在卓木碉召开高级干部会议,公然宣布另立中央,打出了分裂主义的旗号,并疯狂攻击毛泽东和党中央,许世友万分痛苦,他对张国焘的霸气和野心认识得更清楚了。

  张国焘南下碰壁后,仍不思悔改。许世友经常看到他骑着铁青马,转来转去,伺机找人谈心进行拉拢。一天下午,张国焘“碰到”许世友,说:“咦,是老许啊!来来来,现在革命形势严峻啊,你要注意碍中战、河川战。老同志了,要带个头啊……”

  “什么这个战那个战,就怕打起仗来打惮惮。”许世友没有好气地回话,意思是说张国焘光叫人家打仗,他自己怕死。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