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许世友延安被囚记:毛泽东两次看望化解矛盾

http://cul.sina.com.cn 2006/01/17 18:42   新闻午报

  毛泽东两次看望化解矛盾

  许世友等人被逮捕后的第2天,延安最高法院开设特别军事法庭,公审许世友等“组织反革命集团”、“拖枪逃跑”、“叛变革命”一案。其间,有人主张,鉴于许世友是“主谋”、“首犯”,态度又极其恶劣,该判枪决。方案报到毛泽东那里后,毛泽东认真琢磨了这个事件,琢磨了许世友的情况,感到案子有出入,行使了否决权。在许世友被囚禁期间,毛
泽东首先托人给许世友捎去一条“哈德门”香烟。徐向前从西路军大败的前线回到延安,毛泽东就叫徐向前去看看许世友等人,做点打底工作。见时机成熟,毛泽东先后两次到禁闭窑洞看望许世友并与其促膝谈心,令许世友大觉意外,大受感动,大为振奋。

  毛泽东第一次看望许世友,看到许世友还戴着手铐,他心痛地大声要求随行的警卫人员“快解开”。然后,毛泽东坐到土炕上,给许世友点上一支烟,和他推心置腹地谈起革命道理,说明张国焘的错误所在。第一次看望谈话,许世友虽然没有说什么,但他有了安全感,对毛泽东已经充满感激之情。

  不久,毛泽东又来到关押许世友的窑洞看望许世友。这次,毛泽东一见面就脱了帽子说:“世友同志,你打了很多仗,吃了很多苦,够辛苦了!我向你表示敬意!”毛泽东的开场白,再次拉近了与许世友的距离。

  毛泽东接着说:“张国焘对鄂豫皖有过贡献,这是事实,但他分裂党、分裂红军,这也是事实。红4方面军的干部,都是党的干部,不是他张国焘的干部。张国焘是中央派到4方面军去的,他犯的错误给革命事业带来损失,性质是严重的,这应该由他自己负责,与你们这些同志没有关系。”

  毛泽东还特意对许世友说:“你不要背思想包袱,中央相信你,我毛泽东相信你。你和一些人想回四川去,不是搞什么反革命集团,不是要造反,是一时思想想不通罢了。”许世友听到这里,不禁心头一热,他没有什么苛求,只求别人理解,感动的热泪夺眶而出。那天,毛泽东和许世友说了很多,临别时,还和许世友一起轻轻唱起了红军歌曲。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