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第一个在中国发财的百万富翁胡佛:密买煤矿

http://cul.sina.com.cn 2006/01/23 12:51   每日新报

  密买煤矿发横财

  1900年6月八国联军开始进攻大沽,22日,英军以“饲养信鸽为义和团传递情报”为由,将开平矿务局督办张翼抓了起来。正当被关在太古洋行一间旧厨房里的张冀惊魂未定之际,他的德国顾问德璀琳来了。深得张翼信任的德璀琳没有辜负他的希望,张翼当日就被释放了。

  德璀琳救了张翼,同时也提出了一个条件,他要成为开平矿务局的总办。张翼无奈,于次日开具了“保矿手据”,答应:“委派古斯塔·冯·德璀琳为开平煤矿公司经纪产业、综理事宜之总办,并予以便宜行事之权。听凭用其所筹最善之法,以保全矿产股东利益。”此后,胡佛与德璀琳共同炮制了《出卖开平矿务局合约》,即“卖约”。7月30日,德璀琳以开平矿务局总局代理的身份,胡佛以墨林公司代理人的身份在“卖约”上签字。“卖约”规定:“开平矿务局所有之地产、码头、铁路、房屋、机器、货物,并所属、所受、执掌或应享有之权利、利益,一并允准、转付、移交、过割与胡佛……胡佛有权将其由此约所得的一切权利、数据、利益,转付、移交与开平有限公司。”

  10月,胡佛带着“卖约”回到伦敦,墨林在嘉奖他5000美元后,又提出了对“卖约”的修改意见。他建议以他个人的名字取代“卖约”中威克——墨林公司的名字,以便他个人享有所有权益。墨林后找到国际财团为靠山,将开平卖给英商组成的“东方辛迪加”投资公司,组成了“开平矿务有限公司”,并且在英国进行了注册,承接了开平矿务局的全部产权。

  1901年2月初,胡佛返回天津,串通德璀琳修改“卖约”。他们不仅以墨林的名字取代了威克——墨林公司,而且还扩大了出让权益,并将“卖约”改为“移交约”。为了威逼利诱张翼签字,胡佛除承诺张翼终身为督办,给予优厚报酬外,还答应新公司将提出5万英磅股标作为张翼与德璀琳的酬劳,并许以一笔用以贿赂和收买有关方面的款项,包括给清政府的20万两白银。但看到“移交约”等于出卖开平矿务局的主权时,张翼坚决拒绝签字。为此,胡佛又连夜拟制了一份只是合办增股而非卖矿的“副约”。他对张翼说,“移交约”是为了满足英国法律的要求,而“副约”才是据以行事的文件。胡佛还威胁张翼说:“如果他不签字,英国公使和美国公使都要到中国外务部告状。”后经数次修改“副约”,并在丁家立的撮合下,2月19日,张翼、德璀琳、胡佛共同在契约上签字。

  后此事被张翼的亲家周学熙发觉,并告发给了直隶总督兼北洋大臣袁世凯,袁世凯接连三次向朝廷参奏张翼。1904年底,清政府令张翼偕著名学者严复赴伦敦劳伦斯法庭打了一场国际官司。翌年1月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张翼、胡佛、德璀琳、墨林等对簿公堂。经过数月14次的开庭审理,法院判决:“副约”对于各被告都具有约束力。但法院同时认为,该“副约”不能构成一个本院能判决强制执行的合同,因而不能直接命令履行合同。这场官司表面上是清政府胜诉了,但判决书只是“无法强制执行”的一纸空文,清政府根本无法收回开平煤矿。

  胡佛这段不甚光彩的历史,一直是他政治生涯中的疮疤。1928年竞选总统时,政敌就攻击他“手脚不干净”,称他当年在中国以非法手段捞取了一笔横财。(供稿/天津市档案馆周利成王勇则)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6,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