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叶挺伉俪情深:危难中两颗心贴得更紧

http://cul.sina.com.cn 2006/01/24 23:10   新闻午报

  危难中两颗心贴得更紧

  五月天,李秀文忽然收到一封写有“内详”字样的信,拆开一看,她脸上一阵发烫。这信是中山总统府二营营长叶挺写来的,说他中旬从桂林刚刚返回广州,担任孙中山、宋庆龄等人的警卫工作,希望30日下午在德宣路门外大树下与她见面。

  到了约定时间,身着水红衬衫的李秀文在德宣路大树下见到了英俊潇洒的叶挺。一见面,李秀文便问他:“你们什么时候铲除那三种尘土?”“什么尘土?”叶挺有些惊讶。“就是军阀、官僚和政客啊!中山先生讲的呀!”李秀文美丽的眼睛看着他。

  叶挺抚着姑娘的肩膀,说:“参加这场伟大的革命,随时要准备牺牲呢!”

  “牺牲怕什么,就是要‘振污世,起衰溺’嘛!‘浑是一包脓血裹着一大堆骨头的日子’有什么意思?”

  这不是自己给《新青年》杂志写的长文中的话吗?叶挺显得有些激动:“你,你都看到了?”

  “看到了!”姑娘脸颊泛红,“你写得真好!为什么不早告诉我?”

  叶挺把姑娘揽到自己的怀里:“那都是我上学时写的,很稚嫩。”

  “只要是你写的,我统统爱看。”李秀文与心上人贴得更紧了。

  6月16日,陈炯明叛军进攻总统府,叶挺率领警卫营掩护孙中山先生撤退。当孙中山微服出走、重要人员大部分撤出后,叶挺才组织警卫营突围。部队在总统府大门口受阻,叶挺抱过一挺机枪一阵猛射,压倒叛军火力,官兵们才得以冲出重围。

  叛军掠杀广州城,大批革命同志遭到捕杀,叶挺当然也被列入通缉之列。在一条偏僻小巷的一间小屋里,李秀文闪了进来,她脸色有些发白,美丽的眼睛瞪得大大的。

  她依偎着叶挺坐下,紧张地说:“街上,倒下了很多很多人。他们简直是豺狼!”

  叶挺告诉她:“陈炯明是个伪君子。北伐军搜出了他给军阀赵恒惕的谋反信,他发觉事情不妙,就自己跳了出来。这是坏事,也是好事。”

  李秀文一看叶挺是那样沉着乐观,脸上露出了微笑,从身上摸出一个纸包交给叶挺。

  叶挺打开一看,是一大卷纸币,便问:“哪来这么多钱?”

  “我自己的钱。你别问了,我谁也没告诉!”

  危难中,叶挺看见了姑娘那颗与革命同呼吸、共命运的火热的心……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9,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