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叶挺伉俪情深:重获自由,夫妇殉难

http://cul.sina.com.cn 2006/01/24 23:10   新闻午报

  重获自由,夫妇殉难

  1946年3月4日,重庆中共代表驻地——曾家岩,白粉墙上贴了好几条标语,欢迎叶挺将军出狱,其中有一条是:“欢迎爸爸!——扬眉”。

  扬眉是叶挺的女儿。在叶挺被囚期间,她和两个哥哥被党组织送到延安公学读书。为
了迎接叶挺出狱,周恩来回延安汇报工作时,把她接来重庆。13岁的小扬眉,这几天蹦蹦跳跳的,显得格外高兴。今天,她穿着蓝色的工装,白嫩的小脸,大大的眼睛,人见人爱。

  终于,一辆绿色轿车,开到了代表团驻地的门前。

  “军长来了!”人们欣喜若狂,拥上前去。与此同时,“砰砰冬冬”的爆竹声响了起来。

  叶挺从车上下来了。经过长达五年的折磨,他头发有些花白,但仍精神饱满、威武干练……

  出狱后的第二天晚上,送走了客人,叶挺坐在灯下,想起几十年的经历,不由得感慨万千。他果断地拿起笔来,给党中央写下了重新申请入党的电文:

  毛泽东同志并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我已于昨日出狱。我决心实行我多年的愿望,加入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在你们的领导之下,为中国人民的解放贡献我的一切。我请求中央审查我的历史是否合格,并请答复。叶挺3月5日

  电报发出后的第三天,叶挺就收到了党中央的回电,这份以非同寻常的速度发回的电报是毛主席在延安的窑洞里亲笔修改的。亲爱的叶挺同志:

  五日电悉,欣闻出狱,万众欢腾,你为中华民族解放事业进行了二十余年的奋斗,经历了种种严重的考验,全中国都已熟知你对民族与人民的无限忠诚。兹决定接受你加入中国共产党为党员,并向你致热烈的慰问与欢迎之忱。中共中央3月7日

  就在同一天,李秀文坐飞机从广州赶来。叶挺亲自到机场迎接。叶挺理了发,刮了须,穿上了整齐的军装。在李秀文眼里,叶挺根本不像50岁的人,看模样只有30来岁。在叶挺眼里,李秀文也不像九个孩子的妈妈,好像是一个20来岁的少妇。叶挺抱着阿九,领着夫人和小扬眉,来到院子里的梅花树下,让邓发给一家四口拍下了一张纪念照。

  叶挺悄悄对妻子说:“秀文,我们两个好像又结婚了!”

  李秀文笑了:“你呀,几十年来,从没见你像今天这样高兴过!”

  1946年4月8日下午,叶挺及其夫人李秀文,中国共产党与

国民党谈判的代表王若飞、秦邦宪,以及从法国参加会议归来的邓发等,同乘一架美国C47式运输机自重庆飞回延安。下午2时许,驾驶员途中迷失方向,误入山西境内,在阴雨中触山坠毁。

  延安清凉山之西,距王家坪不远,背倚黑龙山,面临延河水,是著名的“四八”烈士陵园。叶挺与李秀文这对患难夫妻安葬在这里。叶挺终年50岁,李秀文终年40岁。

[上一页] [1] [2] [3] [4] [5]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9,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