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领助学金全用来寻花问柳--才子温庭筠的荒唐事

http://cul.sina.com.cn 2006/02/14 12:46   华夏时报

  作者:王青笠

  温庭筠(812-约870),本名岐,字飞卿,太原祁(今山西祁县)人,唐宰相温彦博后代。文思敏捷,精通音律。每入试,押官韵,八叉手而成八韵,时号“温八叉”。仕途不得意,官止国子助教。

  他的诗辞藻华丽,少数作品对时政有所反映。与李商隐齐名,并称“温李”。亦作词,他是第一个专门致力于“倚声填词”的诗人,其词多写花前月下、闺情绮怨,形成了以绮艳香软为特征的花间词风,被称为“花间派”鼻祖,对五代以后词的大发展起了很强的推动作用。惟题材偏窄,被人讥为“男子而作闺音”。

  小山重叠金明灭,鬓云欲度香腮雪。懒起画蛾眉,弄妆梳洗迟。照花前后镜,花面交相映。新贴绣罗襦,双双金鹧鸪。

  ——温庭筠《菩萨蛮》

  铁马云雕共绝尘,柳营高压汉宫春。天清杀气屯关右,夜半妖星照渭滨。下国卧龙空寤主,中原得鹿不由人。象床宝帐无言语,从此 周是老臣。

  ——温庭筠《经五丈原》
 

  他的名字叫温庭筠,字是飞卿,开创的词派叫花间派,看温庭筠的那些词作,又是何等温软旖旎。所有这些,很容易令人联想到温庭筠是怎么地倜傥潇洒、玉树临风。

  可实际上他是个大大的丑八怪,在温庭筠的多个外号中,最有名的就是“温钟馗”。连鬼见了钟馗都要吓跑,光从这个绰号,就知道他起码属于严重影响市容那个类型的。乃至有传闻说,这哥们儿就是因为尊容太吓人,才混得不得意的。

  温庭筠擅长的另一套业务是荒唐胡闹,使得自己憋气了一辈子还死性不改,这应了民间那句“丑人多作怪”的老话。不过,没有人会否认,这家伙确实是个大大的才子。

  领助学金,全用来寻花问柳

  温庭筠和歌楼伎馆的关系之瓷实,几乎是他的一大成就,除了宋朝的柳永,少有人达到他这样的专业高度。喜欢拈花惹草大约在温庭筠是与生俱来的天性,基本是基因决定的遗传品质,因此简直不好意思轻易断言他是行为放荡。

  和所有大才子一样,温庭筠少年就名声在外。他到江淮一带游历,当地的一位官员姚勖很看重温庭筠的才华,给了他不少钱,也是鼓励后辈发奋科举上进的意思。

  不成想温庭筠年纪轻轻就不学好,钱一到手,全都拿来花在三陪小姐身上了。姚勖知道了气得不轻,拿板子打了温庭筠一顿后把他赶走了,给的钱就只好算喂狗了。

  以后这家伙一直进士考试落榜,温庭筠的姐姐固执地认为,这全赖姚勖当年打了他。考试落第和多年前屁股上挨一顿揍之间的必然联系,按照通常逻辑是不容易演绎出来的。温庭筠的姐姐居然能够把这两件事情扯在一块,固然是因为心疼弟弟,思路也着实够天马行空。有这样的宝贝弟弟,才会有那样的邪门姐姐,所谓“不是一家人,不进一个门”。

  姚勖后来去拜访这位好姐姐的老公,好姐姐问佣人,来的是什么人?佣人照实回答,温庭筠的姐姐一听火冒三丈,马上冲到

客厅,仇人相见分外眼红,一把拽住姚勖衣袖连哭带闹。姚勖没想到那么一笔拐弯抹角的陈年旧账会飞到自己的脑袋上,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当时就傻眼了。

  温庭筠的姐姐这才说,我弟弟年轻风流,叫两回三陪也是人之常情,至于就暴揍一顿吗?现在闹得他一直没有混上个官职,全是你的错!越说哭得越伤心,旁人好一通劝才算放了姚勖的衣服。

  姚勖被这飞来横祸吓蒙了,回去回过味来后越想越添堵,就此气出一场病来,把老命给气掉了。这家人实在没有一个是省油的灯。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1,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