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温庭筠的荒唐生活:没啥见识,错把皇帝当小官

http://cul.sina.com.cn 2006/02/14 12:46   华夏时报

  没啥见识,错把皇帝当小官

  就凭这么个脾气,不论搁在哪朝哪代,温庭筠想往上爬都是痴人说梦。何况他还用他一贯的温氏派头,直接把皇帝老子给得罪了。

  据说皇帝曾一时兴起微服私访,在客栈遇到了温庭筠。可怜温庭筠一辈子官职低微,
压根没机会见到皇帝爷爷,所以不认识。不认识就算了,还神气活现居高临下地摆老资格说,你是司马、长史那类小官吧?皇帝说不是。还接着问,那是参军、主簿那个档次的吧?

  把九五之尊当做不入流的混饭吃的小干部,实在太没眼力了,还给了皇帝一个傲慢轻狂的印象,这相当于给自己的仕途判了一个死刑。

  65岁的时候,温庭筠弄了一个“国子助教”干,得到了他生平最后一次得罪人的机会,温某人是从来不浪费这种大好时机的。

  第二年,温庭筠多年媳妇熬成婆,当了一回主考官。这次换了位置,温庭筠就改了玩法,考试结束,他别出心裁地把认为出色的三十多篇文章张榜给贴了出来。偏偏这些文章不少都是讽刺官场仕途的,这下把宰相惹火了。这位就没有令狐绹那么好相处了,直接把温庭筠贬到了河南。好在温庭筠这次干的还不算坏事,考生们为他大为不平,多少算是一个安慰。临卷铺盖从京城滚蛋的时候,考生们齐齐来送温庭筠上路,争相赋诗为他送行。这大约也是温庭筠平生最得人缘的一次行动。

  离开长安不到一个月,这位奇才就在郁闷中死去了。温庭筠轻佻放浪,但在他活跃的时期,他的诗词曾给人强烈的冲击。在他身后,他的浅吟低唱深远地影响了历代的才子名家。他所创作的那些动人的作品,足以使人忘记他的那些放荡不羁,对他的荒唐狂悖不过莞尔一笑。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1,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