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温庭筠的荒唐生活:醉酒夜游,被虞侯一顿暴打

http://cul.sina.com.cn 2006/02/14 12:46   华夏时报

  醉酒夜游,被虞侯一顿暴打

  温庭筠在长安和裴诚、令狐滈等人臭味相投,一起吃喝嫖赌无所不为。但因为他确实本事不小,温庭筠也得以出入宰相令狐绹的门庭,令狐绹也很把他当回事。

  当时皇帝老子喜欢《菩萨蛮》的曲调,令狐绹为了拍马屁,投其所好把温庭筠最新原
创的《菩萨蛮》词假充自己的作品送给皇帝,并且一再叮嘱温庭筠不要说出去。以温庭筠的轻浮油滑劲,他哪里管得住自己的嘴。令狐绹前脚刚嘱咐完他,温庭筠后脚就到处宣传给皇帝的《菩萨蛮》是自己的最新专辑,恨不能召开一个新闻发布会,弄得令狐绹下不来台。

  一次令狐绹问温庭筠“玉条脱”的出处,温庭筠告诉他出自《南华经》,然后又忍不住老气横秋地挤对令狐绹:《南华经》也不是什么生僻的书,丞相公务之余,没事也该多看看古书。私下里温庭筠还编派令狐绹是“中书省内坐将军”,意思是令狐绹虽然在中书省做宰相,学问却不过是武将的水平,嘲笑令狐绹没文化。气得令狐绹七窍生烟。

  令狐绹待温庭筠不薄,温庭筠也不是不想弄个一官半职威风威风,要不就不会没事老参加进士考试玩了。所以从哪方面讲,温庭筠这么耍弄令狐绹都说不过去。后来温庭筠自己混得不好,却抱怨是因为令狐绹不够哥们,不照应兄弟。要是温庭筠这么张狂,令狐绹还提拔他,堂堂宰相不是变成犯贱了吗。

  温庭筠混得不得劲,就又去江苏一带闲逛,到了那里还是那副臭德行,快60岁的老头子了,还和一帮不良少年一起喝酒狎妓。一天晚上,温庭筠又喝高了,犯了宵禁的法令,不巧正遇到巡夜的虞侯。估摸温庭筠又是老子天下第一的那个劲头,犯了错误还比谁都横,结果被揍得满地找牙。

  恰好此时令狐绹被平调到江苏负责军政,温庭筠就不长记性地跑到令狐绹那儿去哭诉。令狐绹还是够讲交情的,抓了那个虞侯准备收拾一顿给温庭筠出气。虞侯一肚子不服气,把温庭筠当晚的丑态全抖了出来。令狐绹一听没错,这哥们儿就这熊样,不能怪人家严格执法,只能把虞侯放了了事。古人有“刑不上大夫”的说法,温庭筠好赖是个士人,大概自己也觉得这事有点丢人,还特意跑到长安各处找高官请求伸冤。温庭筠本来名声就不好,这下更臭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1,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