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胡耀邦科学院“百日维新”:号召“进行新长征”

http://cul.sina.com.cn 2006/02/17 00:47   《人物》杂志

  号召“进行新长征”

  这时的胡耀邦,有一种完成一件大事的轻快心情,只等着毛泽东的批复了。同时,他的内心也有一分苦涩和几分遗憾。他认为援引罗列那么多毛主席语录,必要性究竟有多大?对初稿中理论性论述的部分被删去,深感惋惜。结束了《汇报提纲》的起草工作,他继续开展科学院的各项整顿。

  10月24日,中国科学院团委举行纪念长征胜利40周年大会,请胡耀邦讲话。在这个有二干五百多名青年科技人员出席的大会上,胡耀邦发表了题为《实现四个现代化是新的长征》的讲话,响亮地提出了“进行新长征”的口号。他热情洋溢地说,这个新长征是什么呢?这就是毛主席号召我们的,要求我们的,要在本世纪末实现四个现代化,把我们可爱的祖国建设成为伟大的社会主义强国。我们伟大的长征、伟大的惊天动地的事业的进军号已经吹响了!

  他还说,四个现代化实现不了,总有一天我们大家全部完蛋,我们的子孙后代要骂我们的。

  他在讲话中向青年提出了四条要求:大学革命理论,大树革命雄心,大讲革命纪律,大长革命精神。他说,在到2000年前的二十多年里,年轻的同志怎么办,怎么前进?无非有三种可能:一是陷到修正主义里去;二是马马虎虎混他半辈子,从现在混起,再混25年,也是“老革命”了;三是为社会主义,为党的事业,为四个现代化立下丰功伟绩。他说,这第三种人一定不是少数。

  末了,他神情凝重地说:“我今天正式向同志们建议,25年后的今天,到2000年10月24日,再开这么一个大会。我想,那时候坐在台上的,将是为我们伟大祖国四化贡献力量的人。如果我能挣扎到那天,有可能也向他们说几句祝贺的话。”这时候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表达了大家对他的感谢和祝愿之情。胡耀邦接着说:“同志们不要鼓掌,那种事情大体上没有希望了,正因为我自己没有希望,所以我今天就将满怀全部的希望献给在座的同志们……”

  他的讲话在青年们激动的、经久不息的掌声中结束。这次讲话影响很大,它是那样的顺乎人心、感人肺腑。社会上一再把讲话记录稿翻印传抄,“新长征”也很快成为人们的行动口号,成为报纸上喜闻乐见的主题。正是在胡耀邦这种思想、精神的感召和鼓舞下,科学院许许多多青年更加坚定起来,显现了昂扬奋发的姿态。

  但是胡耀邦确实没有能够参加25年后的聚会,他过早地离开了人世。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6,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