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女儿眼中的张中行:父亲的一生,平淡中有坎坷

http://cul.sina.com.cn 2006/02/25 12:02   中华读书报

  张中行,1909年生,河北香河人。1931年毕业于通县师范学校,考入北京大学中文系,1935年
毕业后,先后在天津中学、保定中学、贝满女中、北京大学任教,曾任佛学杂志主编、副刊编辑。建国后长期供职于人民教育出版社,从事中学语言教材的编辑,退休后任人民教育出版社特约编审,直至1997年。

  主要著述:人称“杂家”。1980年代开始散文创作,出版散文集《负暄琐话》、《负
暄续话》、《负暄三话》、《禅外说禅》、《说梦草》、《顺生论》、《流年碎影》等,另著有《文言与白话》、《文言津逮》、《诗词读写丛话》、《佛教与中国文学》等,收录于《张中行作品选》六卷。主编及参编的著作有《文言常识》、《文言文选读》(三册)、《古代散文选》(三册)及中学通用语文教材等。

  采访手记:老实说,我并不忍心采访张中老。不忍之一,长者宜静养,不耐俗世中人横加扰乱。而人间最堪伤者,“美人迟暮英雄老”而已,所以周作人念念不忘“寿则多辱”,以景慕之心,见衰弱之人,相见实不如不见,此二不忍。

  但我到底还是去了,为了一次精神朝圣。踩着医院长长的走廊,依稀记得十多年前,第一次邂逅先生的文字,说老北大的衣食住行、奇人异事,文气散淡飘逸,平和中庸,惊为天书。后来,在中华书局的一次会议上,第一次见到先生,他已垂垂老矣,却是雅达如故,记得他的轻言细语,好似怕惊扰了他人一般;记得他把饭吃到最后一粒,碗如洗过一般干净;记得他与人说话必要站起身来;还记得他长得出奇的耳朵——在佛教中,这每每是高僧大德的表征。

  再后来,在电话中听先生言,才知道他的软语温言也可作狮子吼,才知道他于慈眉善目之下,对人间还有“决不宽恕”的怒目金刚,对人生还有断不回头的决绝。听他坦言平生憾事,听他婉道人间百态,才知道,必要谙熟透了方内,才能真的超然方外。

  先生到晚年(80岁上)才“暴得大名”,人称“老旋风”,竟至今不衰。古人有言:仁者寿。诚哉斯言。人寿文亦寿。

  今天的先生静卧床上,身体各个器官都运转正常,他却固执地滴水不沾,像辟谷的高僧。张老的四个女儿,张静、张文、张采、张莹,轮流看护在侧。在照顾老父亲的间隙,她们零星地说到了父亲——

  老实说,我们不算很了解父亲,或者说,我们眼中的父亲跟外界宣传的那个人不太一样。父亲的很多事情,我们还是通过各种媒体才知道的。而我们记忆深刻的事情,媒体可能并不关心。我们现在收集父亲发表的文章、别人采访他的文章,有一大摞呢。

父亲的人生:平淡中有坎坷

  父亲生在一个普通的农家,他的名字有点来历,本来的学名叫张璿,他的字“仲衡”是小学老师刘秀才给起的,是《尚书》的典故:“在璿玑玉衡,以齐七政。”北大毕业后,他去掉“仲”的人字旁,“衡”字中间的鱼,减缩成了张中行。其实“中行”两个字也是有典故的,《论语》说“不得中行而语之,必也狂狷乎”,还有《易经》的“中行无咎”,父亲还刻过这方闲章。

  父亲的人生经历总的来说挺简单的,年轻时一直读书,北大毕业后在贝满女中等学校教书,40年代,他还帮巨赞编过《现代佛学》杂志,后来巨赞出国了,他就代主编工作。《现代佛学》就是现在的《法音》,中国佛教协会的刊物。建国之后,他在人民教育出版社一待就是近半个世纪。

  父亲在“文革”中吃过一些苦。父亲虽然出生清贫,却被定了个“富农”成分,开始是跟随单位的人一起发配到安徽的凤阳干校劳动改造。还挨过批斗,因为他夜里看星星,别人说他是想变天。还有一次是挑水的时候把水桶掉井里了没捞上来,是破坏“抓革命,促生产”,还有他喜欢

唐诗宋词,不钻研红宝书,也挨过批评……

  1971年5月底,他刚从干校回来,就接到命令,要他回香河老家,可老家早就没地方住了,本来这是个很好的借口,可以不离开北京的,可是说起来我们当时也真是单纯,就是很傻,催着逼着乡下赶紧把房子搞好,10月他就一个人回了香河。当时张莹大学毕业刚结婚,在唐山劳动锻炼,送他去的,到了后给他挑满一缸子水,也不敢久留,当天就回来了。

  那时候他已经快70的人了,老家并不要求他干活,但他自己出门常捡了粪送到生产队积肥。父亲一个人住在农村老家,生活是很艰难的,他用煤油炉自己做饭,不像别的农家那样烧炕,冬天就很冷、老鼠又多。就是这样,他还写了不少诗词。说是乐观吧,也谈不上,他就是安静,凡事心平气和,整个人生都看得透,不管有什么状况他都能接受和顺应。

  他在干校的时候还有工资,我们每月到人教社在北京的留守处去领,记得朱光潜的夫人就在留守处工作,每次把钱交给我们还要嘱咐一句:“拿好钱啊,别丢了。”可是父亲回香河就没有工资了,户口都打回去了,不过还吃商品粮。按照那时的政策,摄氏4度是一个界限,只要气温低于4度,他才能回北京,住在张文的家里,每次回来我们还要赶紧去办临时户口,而且临时户口有效期只有三个月,要是超过了,必须当天去续,否则被查出来就不得了了。现在想起来,当时都不知道怎么过来的。

  1977年,父亲终于回京。80多岁时,我们才想起他在人教社工作了几十年,怎么都没分房子,这才去要。于是在燕园分了一套三居,很普通的,用父亲自己的话说,只有“顶棚一张,墙四面,地一片”。在这之前,他一直跟张文家一起住,都想不到向单位要求什么。不过,单位对他也是蛮好的。

  文学家、哲学家、国学家张中行去世,享年97岁

  忆文坛老旋风张中行“痴人”一世(图)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