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世界博览》2005年第10期 > 正文

令建筑大师羡慕不已--鸟类的筑巢艺术

http://cul.sina.com.cn 2005/09/28 18:35   世界博览

  陈顺林 编译

  从出生到成年,鸟的成长岁月主要在巢中度过,巢是它们稳固、安全、舒适的家,为它们遮风挡雨、躲避天敌。鸟类在筑巢方面表现出了非凡的技艺和创造力,有的鸟巢造型奇特,结构复杂而坚固,其“建筑艺术”令现代建筑大师都羡慕不已。

  建“豪宅”为求偶

  第一批欧洲人到达新几内亚的山林中时,见识了不少新奇事物,但有一个“奇迹”他们却一直熟视无睹。在山坡上,靠着树干整齐地排列着许多小“窝棚”。“窝棚”是用树枝搭建的,半米多高,棚内地上铺着绿青苔和鲜艳的花朵,入口前有一个用篱笆围成的院子,里面装点着各色浆果、花朵、亮晶晶的贝壳和石子儿。欧洲人之所以没有注意到这些“建筑”,是因为他们相信,这是当地孩子玩耍时搭建的“小屋”。

  他们做梦也想不到,这些“建筑”会与正在旁边灌木丛中惊恐尖叫的一种小鸟有什么关系,而事实上,这些“房屋”正是这种鸟的杰作。这种身上有条纹的小鸟是园丁鸟的一种,个头与椋鸟差不多。

  这些巢内都没有鸟卵,因为园丁鸟搭建此巢之意不在于繁衍后代,而是为吸引异性。这些“

豪宅”能引来雌性园丁鸟,然后它们就在巢周围亲热、交尾,而产下的卵则放在邻近另一处其貌不扬的巢内。像园丁鸟这样费时费力搭建“爱巢”的求婚方式,在鸟类中绝无仅有,一般鸟筑巢除繁衍后代外,就是用于夜宿。

  “建筑”流派异彩纷呈

  我们熟知的翠鸟、蜂虎、蓝胸佛法僧、崖沙燕等鸟类,一般在悬崖上掘洞筑巢。还有不少鸟类将“安乐窝”安在树洞里,不同的是,有的是辛勤劳作,自己啄洞,如啄木鸟;有的蛮横霸道,巧取豪夺别人的成果;有的则偷懒耍滑,利用天然树洞。

  如果鸟巢不是建在崖洞、树洞等深洞里,而是裸露在外面,并且为了安全起见还建在地面之上,比如树上,那么其结构就必须非常稳固。鹭、鹳等习惯白天活动的猛禽用小木棒、枯枝搭建的巢就异常坚固,能安居许多年,甚至遗传给“后人”(白鹳巢能经受住400年的风吹雨打)。因为鸟每年都要修理和增建自己的爱巢,所以巢的尺寸和重量也年复一年的增加。有一个白鹳巢竟重达2吨,因为支撑它的树枝断了才掉了下来。

  如果说,大型鸟类的巢以大而坚固取胜,那么,小鸟的巢则以功能性的结构和使用材料的多样性而著称。戴菊莺是俄罗斯北部森林里最小的鸟,它用地衣和青苔做巢,内衬软毛,从外面看酷似一个结构简单的“柔软”的酒杯。小巢重约20克,保暖性极佳,戴菊莺可以离开巢一个半小时而不用担心里面的小卵变冷。下雨时,小巢能吸收60多克水,但巢里绝对干燥。巢很稳固,即使是最大的风也奈何不了它。当幼鸟在巢里时,巢总重达100克,整个巢被拉长了1/3,即使这样,仍不失稳固性。戴菊莺巢的稳固除了得益于其三层复杂结构、精心挑选的保暖材料外,还得益于其构架是用蛛丝这种坚固性和弹性惊人的材料做成的。

  与以上鸟类不同,有些鸟不是把巢搭建在树杈上,而是悬在其下面,这样做,要解决最复杂的建筑结构问题。由于这种巢是最安全的,所以不少鸟不惜时间和精力搭建这样的“住房”。攀雀就把巢建在垂向水面的细树枝上,它的巢外形像连指手套,是用干草、树根须和荨麻纤维巧妙编织的,空隙处用植物纤维精心填充,这种“布”的性能与毛毡相比毫不逊色。

  还有的鸟用黏土筑巢。黏土是鸟类理想的“建材”,喜鹊、田鸫用黏土涂抹巢槽,而许多种类的燕子则用黏土筑起形态各异的燕窝。不过,主要的黏土鸟巢是南美洲棕灶鸟建造的。它们先在水平的粗树枝上、栅栏的柱子上或房顶上,用混合了粪便的大块黏土打地基,然后砌墙,垒圆圆的巢顶。巢做成后就像圆圆的炉子一样,有椭圆形的巢门,室内铺着柔软的“地毯”。巢墙在热辣辣的阳光下变干后,像石头一样坚固,只有用大锤才能砸开。

  织布鸟是非洲热带地区众多鸟类中的一类,它们完全掌握了编织技术。它们不仅会编,还会用不同的“结”把植物纤维和草茎编在一起。织布鸟常常揪下青草的茎杆或棕榈叶当“建材”。织布鸟异常聪明,撕棕榈叶时,先用喙啄住棕榈叶的边缘,然后迅速向上飞,把棕榈叶撕成条状。织布鸟的巢形状各异,有些像整齐排列的球,有些像长提蓝,有些则像连指手套。如果是“四世同堂”,那么织布鸟就会建起“大

户型”住房,在一个共同的大屋顶下搭建上百个单巢。

  能在建筑艺术上与织布鸟一较高低的是东南亚的裁缝鸟,它们是莺的近亲,通常把巢建在用一片大树叶或几片小树叶卷成的蒲包里。为避免蒲包周边松散,它们就在蒲包边上打出小洞,然后用植物纤维或蛛丝穿过这些小洞,将蒲包缝起来,在需要打结的地方打上结。

  燕窝

  在筑巢方面,雨燕是公认的另类。它们大量使用自己的唾液做粘固剂,用它把其他“建材”混合起来,做成“混凝土”,唾液在空气中很快就会凝固。生活在城里的一般是黑雨燕,它们先在室外搜集植物纤维、碎纸片和其他垃圾,然后用唾液将它们粘在一起,再用这些“混凝土”在房子的顶间或阁楼僻静的壁龛上做窝。卡宴雨燕分布在南美热带地区,它们的窝是长约半米的圆筒,悬垂在山崖上,筒壁是用唾液和植物混合物做成的。栖息在东南亚一些地区山洞里的小灰金丝燕比它们都技高一筹。灰金丝燕的窝像半透明的酒杯,全部是用其凝固的唾液做成的,把它煮熟后,放上香料,就是一道名菜——燕窝汤。

  凤头雨燕的窝是鸟类建筑艺术中独一无二的。它们把用自己的唾液和树皮粘成的微微内凹的小薄片粘在水平的树枝上,把自己惟一的卵放在上面,也用粘性很强的唾液粘上。它们的窝如此之小、之脆弱,以致母鸟无法呆在里面,只能站在树枝上。在窝里成长的幼鸟很快也被迫搬迁到树枝上,鸟窝不能承受其重。

  棕雨燕的窝也很奇特,它们把用植物纤维和唾液粘成的薄片粘在棕榈叶下面,在其上面粘上两枚卵,棕榈叶下垂,棕雨燕就不得不用小爪子抓住窝。它们孵卵不是坐着而是悬着,必须保持这种姿态,直到两三周后雏鸟羽翼已丰,它们才能离开这个极不舒适的“颠倒之家”。

  与生俱来的本领

  鸟巢的特征和位置是鸟类的标志之一,就像其羽毛的颜色、行为特点一样。因此,即使没有看到鸟本身,只要看到鸟巢,专家就能准确地判定是哪种鸟建的。鸟类可以背弃历代积累的传统,与时俱进,尝试着搭建新巢,比如用新材料做窝。所以,如果它们用与人类住房里类似的棉絮、纸垫窝,或者把窝建在罐头盒里也不足为怪。这样的趣事还时常发生,在一次鸟类研究大会上,展示了一个完全用铝丝做的乌鸦巢。

  鸟类筑巢本领是与生俱来的。大部分圈养的鸟,即使从来没有看到它们的窝是什么样子,只要给它们提供“建材”,它们都能或精确或稍有误差地建窝。一些鸟类还可以通过后天学习熟练掌握这门手艺。织布鸟早在半成熟前就开始学习“建筑”了。它们不断地毁掉自己不成熟的作品从头再来,直至吹毛求疵的雌鸟满意为止。毕竟,为幼鸟筑巢要满足多种不同的要求,巢的形状、位置甚至颜色都很重要,在哺育后代这样的严肃问题上,没有小事。(责任编辑 王 琪)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