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世界博览》2005年第10期 > 正文

大森林中的小主人

http://cul.sina.com.cn 2005/10/12 17:14   世界博览

  亘古以来,身材矮小的俾格米人就与大自然世世代代和谐相处,大自然为他们提供栖身之所、蔽体之物、果腹之食,大自然赐予他们一切。但这还能持续多久呢?

  一位俾格米老人俯身在一堆篝火前,一面有节奏地拍着巴掌,一面低沉地吟唱着:“我们班本泽利人与众不同,我们是矮人中的矮人。但我们是时间的主宰、大地的主宰,我们是生活的主人……”

  这里是一片不大的草地,周围耸立着茂密的热带丛林,有的树高达40多米。刚果北部这一地区形成了地球上最为丰富的一个生态系统。这里有4000种植物、700种飞禽、22种猿猴、14种羚羊……这里甚至还有矮象和大猩猩这类哺乳动物。

  在这里的丛林中生活着班本泽利部落的俾格米人。在一个居住点,有将近30人,他们都有亲缘关系。他们中没有长老和酋长。每个家庭都有一个窝棚,窝棚内有灶,长年保持着火种不灭。烟火可以驱赶害虫,还可以烤肉。窝棚里还有一些“家具”——用厚厚的枝叶铺就的卧榻和埋在地里的树墩做的凳子。

  “上帝”的垂爱

  俾格米人相信自己的“上帝”,他们坐在草地上,在微弱的火光中拉长噪音像唱歌似的一遍遍重复着创世者的话:“我们把森林中全部的果实和一切会走、会跑、会飞的动物都献给你们班本泽利人,你们永远不会受饥饿的折磨,你们将永远受到森林的庇荫……”

  森林赋予俾格米人一切必要的东西。他们用藤条结成捕捉飞禽走兽的套索,用牢固的棕榈茎编箩筐,用竹芋的阔叶当提包。只有像小刀、砍刀、标枪的尖头一类的铁制品要从“大个子黑人”(俾格米人这样称呼住在森林边缘的黑人)那里来:或者用猎获的兽肉去交换,或者用农忙季节做帮工的报酬来换取。除了这些不可或缺的必需品,别的财产对于俾格米人来说没有任何价值。

  班本泽利人一年要有好几次到外地去寻找新的生活据点,不过所走的路线别人无从知晓。除大的节庆日外,不同家族的俾格米人很少聚集在一起。他们聚会时,男人多喜欢扮各种鬼神跳舞,女人和孩子们则即兴伴唱。

  一大清早,俾格米人的村子就走空了。男人去打猎,主要对象是猴子和鸟类。他们用浸过毒汁的箭头去射杀这些动物。对于大型啮齿类动物,他们往往将它们驱赶到事先布过网或装过套索、设过陷阱的地方加以捕杀。妇女们也没闲着。她们背起背篓,去采摘水果、蘑菇、浆果、坚果,用削尖的木棒挖可食用的茎根等。孩子们也都带上小弓箭和小标枪跟妇女到林子里去,路上可以捕些鸟儿和松鼠,还可捡些螽斯、蜗牛等。

  热带的雨季是3月至11月,这也正是狩猎大动物的季节。男人们用标枪、短柄投枪等武装起来后便出发了,一去就是数周时间。若是那个人首先发现了猎物,就会打手势向同伴传递信息——把攥紧的拳头放在额角上,表示是大猩猩;将弯起的手指放在嘴边像口中一颗獠牙,表示是野猪;将一根手指放在鼻尖下则是大象。

  当俾格米人把野兽围住后,一面声嘶力竭地发出震耳欲聋的喊声,一面逐步缩小包围圈。这时,发狂的野兽向猎人猛扑过去,于是落到由3米高的标枪组成的“栅篱”上一命呜呼了。

  大自然赐予俾格米人各种果腹的食物,使他们不致成为饿殍。当他们猎获不到野兽时,便捉蜥蜴和毛毛虫充饥。

  与“大个子黑人”一样的生活

  白天打猎所获的东西都要在所有家庭间平分。晚上,妇女们生火做饭。对俾格米人来说,火是创世的象征,因此,他们就像在多少世纪以前一样,在生起篝火时一定要祷告对“上帝”表示赞美。

  可如今,“上帝”似乎忘记了自己的人民。从喀麦隆到布隆迪的广大地区,俾格米人已剩下不到20万。大多数卢旺达的俾格米人在1994年战争期间被杀害了。现在到处都在把俾格米人挤出丛林。人们无情地砍伐热带森林,以腾出土地修筑道路或开辟咖啡和可可种植园。

  越来越多的俾格米人转去过定居生活了。他们开始在公路两旁建造住所,以便能更加接近现代文明。他们还是用树枝来编扎房子,但编扎出的已经是方形的大房子了,就像“大个子黑人”的一样。

  贫穷迫使这些大森林的子孙到邻近的种植园去做粗工,于是他们从大森林的自由民变成了实际上的奴隶。新主人教会他们喝酒、吸毒,还将各种各样的疾病“赏赐”给了他们。

  最后,也是最悲哀的是,俾格米人为了挣钱养家糊口,亲手破坏了自己家园的自然环境。建筑公司雇用这些森林的子民在丛林中开辟出一条道路来,以便将重型建筑机械运进去。此外,现在他们还宁愿使用猎枪和捕兽器而不使用弓箭和标枪了。

  凄清的月色洒在非洲森林的一片林间草地上,一位俾格米老人像唱歌似的拖长声音重复道:“我们班本泽利人永远主宰着时间。”然而,看样子他们的日子已屈指可数了。

  为什么热带森林中的动植物外貌比较特别?

  乍一看,鵎鵼的巨喙和南美大咬鹃尾巴长长的羽毛似乎只是造化的又一次任性作为,实际上,这些“装饰物”是交尾期用来引诱雌鸟的。狐猴、壁虎和青蛙的眼睛鼓得大大的实在滑稽可笑,然而这种形态的眼睛却是它们生存所必需的,因为它们都是夜间活动的动物。热带森林中有许多动物为了生存不得不变化多端、见风使舵,另一些动物则为了自卫不得不放出难闻的臭味或有毒物质。因此,生物界尽管有自然选择法则,热带地区还是有许多史前动植物保存了下来。在这里,温暖、潮湿的气候已保持6000万年之久了。就因为如此,一些像毛毛虫那样长着袖珍短腿的动物保存下来了,它们是介于环节动物门和节肢动物门之间的一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