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世界博览》2005年第11期 > 正文

女王,不只是偶像

http://cul.sina.com.cn 2005/11/04 23:45   世界博览

  作者:秦昭

  丹麦王国当今的女王不仅是一名出色的工作者,还是位艺术家。

  与其说她是位至尊至上的女王,不如说她是一位集教养与风度为一身的职业妇女。而她自己也不只一次称这个王位是“My job”——一个她非常喜欢的工作职位。她,就是玛
格丽特二世——丹麦王国当今的女王。

  今年六十二岁的玛格丽特二世虽然出生在真正的王者之家,父亲——丹麦国王弗莱德里克九世和母亲——瑞典的库斯塔夫公主给了她最正宗的王室血统,但她并不是口衔王玺来到这个世界上的。尽管她的父王膝下没有一个男性子嗣,但按传统的规矩,王位的继承权只能交到她的一位叔父的手里,而她将永远是一位无忧无虑的公主。然而1953年英国修宪,决定尊推伊丽莎白二世为大不列颠女王的消息也在丹麦举国上下引起了修改王位继承法,允许女性继承人继位的讨论。公投结果,命运便把那顶在男性手中传了十几代的王冠交到她的手中。当时只有十三岁的玛格丽特公主面对这一降大任于斯人的重大决定,脑子里一片惶恐的空白。当她明白应该表示点什么的时候,竟抱起寝室中一只自己十分喜爱、但属於丹麦王国政府,而不是自己父母个人财产的小柜子说道:“太好了,这么说,它从此可以永远归我用了!”

  塑造和培训女王的工作从十三岁开始,直到1972年她三十二岁时父王弗莱德里克九世驾崩。当她按传统出现在王宫的阳台上向公众首次致意时,深深地感到是人民的力量使自己从失去敬爱的父王的悲痛中站了起来。她的心里充满了激情:“我来了,从今天起我要正式为你们,为我们的国家,为我们丹麦工作了!”

  像许多既平凡又伟大的普通工作一样,女王这个工作也是既伟大又平凡。作为一国之王,在历史的轨迹上她代表的是一个历经一千多年和十几代王朝的欧洲最古老的王国,在现实中她代表着五百三十万丹麦人民。然而不论多么具有伟大意义的使命也是要通过普通的具体工作来实现的。她要一次次出席各种庆祝活动、纪念仪式和奠基典礼,要一个个地接见国内的群众代表和世界各国来访的政府代表团;她参加议会的例会,定期听取政府总理和外交部长就国内外最新情况的汇报、阅读各驻外使节的报告文本;在新年元旦等重大节日之际她要准备向全国人民发表正式演讲。她毫不掩饰自己对这项充满使命感的工作的热爱,为命运赋予自己的这个极为特殊的工作而深感幸运。三十年多来她在这个特殊岗位上不断完善自己,被公认为是欧洲最具有进步的现代观念和品行、也最受到民众的尊敬和爱戴的女王。

  让玛格丽特二世为自己感到骄傲的不是头上那顶世袭的王冠,而是自己在文学艺术领域表现出的才华。从少女时代起她就向往着自己将来在绘画上有所造诣。她的美术灵感在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初终於被英国著名作家托尔金的名著《指环王》所激发出了引人注目的光芒。“我感到这本书启动了我心灵深处的某一个机关,让我内心隐藏了很久的艺术激情喷涌而出。我情不自禁地挥笔作画,将书中描述的场景用画笔再现出来。”当她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将自己用笔名所作的插图寄给托尔金后,意想不到地得到了作家的赞扬和肯首。於是玛格丽特女王的插图便被正式用在了《指环王》的丹麦文译本中。

  成功使她更渴望用艺术的语言来表达自己的内心世界。她创作了大量的素描、水彩画和插图。这些绘画作品和她创作的教堂装饰、纺织图案、舞台设计和

邮票设计等艺术品一起参加了许多丹麦和国际艺术展览会,或者被著名的博物馆所收藏。

  人们说:如果没有作女王,玛格丽特一定会是一位出色的画家。她对此并不感到遗憾。她说:女王和画家这两项工作虽然没有直接的联系,但他们对我来说是相互补充和相互促进的。女王的职位让我有机会接触到各种各样的信息和艺术家一类的人物,开拓了我的艺术视野。而艺术上的成绩让我能更好地表达自己的内心世界,对女王的工作更有热情和信心。女王和艺术,这就是玛格丽特二世生活的使命和动力,也将她塑造成为了与众不同的女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