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世界博览》2005年第11期 > 正文

去美国读高中

http://cul.sina.com.cn 2005/11/05 00:40   世界博览

  作者:夏晓红

  小留学生踊跃出国学习渐成潮流。但如何成功申请、少走弯路,这是许多孩子和家长所关心的。本文作者作为一个“过来人”,愿与广大读者分享她的经验。

  了解学校

  2004年初,我的儿子殷钟睿正在读初三下学期,为报考北京最好的高中做准备。此时,他意外获得了报考美国一所著名私立高中学校-—Phillips Academy (菲利普斯中学,人们常按其所在地名称它为“Andover”-—“安多福”)的机会。

  经过数月的努力,钟睿以优异的全美私立中学升学标准考试(SSAT)成绩和圆满的校友面试及相关的个人材料,通过了校方全方位的考查评审,以全额奖学金将他录取为该校10年级(相当于中国的高一)学生。

  回想整个申请过程,我们更加深了对这样一句名言的认识:“机遇总是青睐有准备的人。”我们愿意将钟睿在整个申请、考试及录取过程的情况加以总结,供广大中学生和家长们参考。

  了解学校

  2004年初,钟睿收到了一个寄自美国的邮包,是过去的一位朋友寄来的,里面是美国的一所私立中学的一些资料,还有一张“一个面向校友、申请人及其父母的入学招待会”的邀请函,地址是美国驻中国大使馆。

  我和儿子如约来到美国住中国大使馆,Phillips Academy 学校的招生处主任Jane在那里举办小型演讲会,介绍该学校的情况。她先请大家看一段关于学校概貌的录像。校园内树影婆娑、绿草如茵,如画的景色一下子吸引了我们,将我们带到了坐落在美国东北部的安多福小镇那蜿蜒起伏的山坡上一所园林式的校园。学校占地500英亩(大约有200多公顷),教学楼及各式各样的宿舍楼零散地撒落在大片的草坪和绿树、山坡当中;校园分主教学区和五个住宿区,外围还有约32公顷的鸟类栖息地及众多的运动场地;学校有先进的教学设施:

图书馆、考古博物馆、艺术馆、现代化的剧院、计算机中心、电子影像中心、语言教学中心和实验室、持有许可证的电台、具有先进仪器设备的科学实验室、各类运动场以及艺术工作间、舞蹈房等。

  200多年的历史,明确的、始终如一的办学方针,众多极富天才的、在某一专业领域成绩卓著而富有教学经验的老师,5:1的学生与教师比例,课堂平均学生人数仅为13人的小班授课,高标准治学和灵活的、个性化的课程设置,大量的在各领域方向的可选课程(仅外语就有8门,其中包括汉语),极其丰富的课外活动(学校有50多个俱乐部),经常举办著名学者、专家的讲座,大量的文艺演出、体育运动与校际比赛……所有这一切,都让孩子们在一个快乐的、充满激情的环境中健康地成长,不仅在智力、学业上(学校在这方面要求也很严),而且在社会道德、个人素质、艺术修养和身体健康等各方面都能全面地发展。

  我问:“学校是否提供奖学金?”Jane说:“当然,实际上每个Phillips Academy的学生都不同程度地接受学校方面的资助。学校每年花在每个学生身上的资金高达5.1万美元以上,而普通家长只缴纳3.1万美元左右的学费,其他都靠学校筹款,以及来自校友、家长等社会各方的捐赠。对那些家庭有困难的学生,学校提供各种形式的“Financial Aid”(资助金)。

  钟睿经过仔细研究学校的概况和课程设置后,对该学校的向往与日俱增。他觉得上天突然将如此一个好机会降临在自己面前,如果不去奋力拼搏一番,太懦弱了!不论是否能成功,拼搏本身就是经历,能从中学到不少东西。

  听了儿子深思熟虑的想法,我们感到应该全力支持他! 经过一家人的慎重考虑,儿子终于在Phillips Academy的网站上进行了报名注册,开始了申请之路。

  准备材料

  因钟睿需要就读学校的“校方报告”和“成绩报告单”,还需要他的英语老师和数学老师的推荐信及一个对他比较全面了解的非亲属成人的“个人推荐信”。这些文件都需按Phillips Academy所要求的表格填写。儿子所在的北达资源中学给予了大力支持,校长与各科老师都全力配合,尽早完成了这些要求细致的表格。除提供成绩报告单外,学校还特意给我们刻制了校方自己录制的钟睿在2003年底获得的“首届‘新东方杯’中小学英语口语大赛”初中组“金奖”的演讲光盘,好让我们连同申请材料和钟睿其他的获奖证书等材料一同寄去。

  我们请曾在初一、二年级担任钟睿英语外教的美国老师写儿子的英语推荐信,请数学老师填写数学推荐信,请班主任写“个人推荐信”。我们家长也实事求是地填写了“家长陈述”,孩子自己也按要求写了几篇有关个人情况的小作文。

  至1月底,所有第一步申请工作都已完成,我们在1月28日将所有材料一同寄给Phillips Academy。

  预约面试

  按申请程序要求,学校要求申请人必须在2月1日前完成与校方代表的面谈,否则在3月10日招生公布日不会给出

录取结果。正常美国和其他国家有准备的孩子一般都在头年的春天、暑假或秋季就着手预约面谈。美国许多家庭(尤其是靠近新英格兰地区或马萨诸塞州的家庭)大都选择到学校面谈,顺便能实地参观一下学校。美国其他地区和世界各地的申请人,也应尽早预约、安排与校友的面谈,以便使孩子有更多的时间准备SSAT的考试和学校的申请工作。申请入学的学生与本校毕业的校友(或学校的老师)进行面谈,这是招生程序的一部分,目的是对学生进行全面的了解,而不是只看分数或书面申请材料。

  学校招生简介书上列有遍及美国和世界各地的校友代表名单,申请人家庭可按书中列出的通讯地址与校友代表联系。我们发现书中仅香港一地就有6个校友,但在整个中国大陆却没有一人。幸运的是,我们在大使馆的介绍会上,见到了在北京工作的该校89届校友Shellee Hendricks,否则我们得到香港去找人面试了!

  除面试外,学校还要求每个申请人提供标准的英语考试的成绩,作为考查学生的一个重要方面。通常对美国和其他国家的孩子来说,学校要求考SSAT(Secondary School Admission Test,中学入学考试)或ISEE(Independent School Entrance Examination, 私立学校入学考试),而对于母语为非英语的孩子,最好还能提供托福成绩。

  节外生枝

  3月初,我们收到学校的来信,告知美国东部时间3月10日学校将在网上公布“在线绝密录取结果”。同时说明:如果申请程序不完整,就不给是否录取的结果。我们认为这是一封对所有国际学生的通用型信件,信上没有针对中国大陆的特殊情况和钟睿目前的申请材料作特别的说明,我们当然没把这封信当回事。

  3月11日上午9:00 一过,我们便上网进入了Andover的网站,打入了所给的帐户号和密码,没想到弹出一小块字幕:“由于你的申请资料不完整,所以没有结果公布。”我们盯着字幕愣了半天,闹不懂是什么意思,当即给学校招生办发了一封邮件,询问孩子录取是否还有希望?如果有,我们下一步该如何办?

  第三天,我们收到了Andover招生办高级助理Mrs. M的来信:“尽管我们已有殷钟睿所有个人的申请资料,我们仍然需要他的SSAT考试成绩。现在,他应该立即报名参加SSAT 在4月份的考试。我们将在收到他的成绩后重新审查其申请材料并给出最终决定。”

  我们反复阅读此电子邮件后认为,学校经过慎重考虑、商定后给我们回此信,说明他们对每个学生的录取工作非常严肃认真,这也表明孩子还是非常有希望的。

  权衡利弊

  当时在北京可直接报名考TOEFL,下一次考试时间是5月15日,等结果出来至少需一个月;SSAT的下一次全球统一考试时间是4月17日,结果最迟在4月30日可知,只是考试地点比较远,最近的要到上海去考。全家人反复分析形势,权衡利弊:如参加TOEFL考试,地点在北京,可节省时间和费用,儿子以前看过TOEFL方面的书,得高分还是有把握的。但考试时间在5月中旬,而初三的学生在6月底将进行中考,面临中考压力,容易顾此失彼。如参加SSAT考试,最大的好处是在时间上提前了近一个月,这样可以将工作重点有所错开,而且SSAT的考试结果能在4月底得知,这对菲利普斯中学尽早做出决定有利,也减少了孩子失去机会的危险,我们也能早日得知学校的录取态度。

  我们请儿子自己选择最佳方案。儿子经过三思,最后决定:无论如何要去考SSAT。 他用Email向菲利普斯中学的招生部老师报告了他决定报考SSAT的决定。此时已是3月14日,离4月17日的考试只有一个多月的时间了!

  知难而进

  4月16日上午我陪儿子到了上海,径直去了SSAT办公室。负责监考的张先生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得知我们来自北京,又听说我们申请了美国的“Andover”,且只申请了这一所美国的学校,他大为诧异,一个劲儿地摇头。我们不知道是什么意思。他说:“我们SSAT代表美国几百所中学,你们为什么只申请一所学校,而且还是Andover?”我们解释说,我们原来对美国的私立中学一无所知,只是因为这偶然的机会才得知Andover,而且已近申请截止日期,今年只能这样了。他觉得我们仅凭一点粗浅的了解就贸然申请,而且仅申请了一所美国最好的中学(按常规SSAT可免费为3所学校报送成绩),实在是太离谱了。对于一个中国大陆孩子来说,这简直是在浪费金钱和时间!

  我们的心往下一沉,但事已至此,也没有更改的可能了。不过,回想我们与Andover招生老师的接触中所得到的信息和感觉,觉得孩子还是挺有希望的。我鼓起勇气问张先生:

  “你知道美国学生的平均录取分数大概是多少吗?”

  他说以他在SSAT工作经历来看,一般美国SSAT考生的平均水平是:数学70%,阅读70%,词汇70%;中国孩子考得最好的孩子是:数学95%,阅读理解在85%,词汇在60-70%。中国孩子虽然数学能考得较高,但数学不可能得满分;阅读不可能拿高分,而词汇非常困难。

  通过考试

  8:30开始进考场。监考官作简单讲解后即开始考作文。每位考生拿到的作文题都不一样。钟睿拿到的题目是:“A friend is easier lost than found(找一个朋友难,而失去朋友却很容易)”,就此话题阐述你自己的观点。钟睿说他同意这一观点,并举了俄罗斯作曲家柴可夫斯基与梅克夫人的友谊和中国与前苏联的关系做例子。

  作文考完后接着考数学I卷,30分钟后出来休息10分钟,然后再考词汇和阅读理解,再休息10分钟后,最后考数学II卷。全部考试在12:05分结束。钟睿总的感觉不错。

  4月27日中午时分,我收到了SSAT寄来的成绩单,打开一看,高兴得我直跳! 原来估计最高也就960分到顶了(总分为1050分),没想到钟睿得了994分!此刻我的心里已有九成把握了。

  <>b如愿以偿

  5月22日,我们终于收到菲利普斯中学招生部发来的录取信息。5天以后,我们又收到了学校寄来的大包裹,足有好几斤重!里面各种信件、资料一大堆。打开通知书一看,不禁喜出望外:孩子被菲利普斯中学全奖录取! 不但一年3.16万美元的学费全免,学校还提供各种其他的费用和来回的路费!

  包裹里还有学校校长热情洋溢的欢迎信和学校“国际学生联络员”写的一封细致入微的联络信,以及学校关于选择“自然科学”和“外语”自选课程的调查表,了解学生现有的水平,征求学生个人的爱好。

  回想起申请

留学的日日夜夜,我们不禁深深地感叹:一切的努力都没有白费,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责任编辑 晓 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