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世界博览》2005年第11期 > 正文

与浪花的默契——凯利·斯莱特冲浪物语

http://cul.sina.com.cn 2005/11/05 01:27   世界博览

  小 蒙 编译

  凯利·斯莱特在冲浪运动中取得的成就无人能比,由此,对成功和人生他也拥有独特的体会。

  凯利·斯莱特的家,靠近佛罗里达州的可可比奇,那里有美丽的沙滩,终年巨浪滔
天,是冲浪爱好者的天堂。父亲在岸边开了家小店,出售渔具和钓饵。于是,小凯利差不多天天都会到海滩上兜一圈。放学回家,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扛起冲浪板,奔向大海,一头扎进翻滚的浪花中,消磨掉白天剩下的时光。有时候,他甚至等不及放学,而赶在上学前就跑到海里和浪花约会。

  可可比奇海滩留给凯利·斯莱特无数美好的回忆,不但让他学会挑战波浪,也让他把家庭的烦恼抛在脑后。11岁时,父母

离婚了,小凯利留在父亲的身边。这个渔具店的小老板只知道和酒瓶结伴。不久,整天泡在海里的小凯利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冲浪高手,照片开始登上冲浪杂志的封面。随着名气越来越大,凯利·斯莱特频频出席国内举办的业余冲浪大赛,连续多年保持冠军头衔。还不到20岁,他就赢得6次美国东部冲浪协会冠军,4次全国冠军,而且拥有自己的商务代理人。1991年,刚满19岁的凯利·斯莱特就荣登美国《人物》周刊年度人物50强排行榜。

  在美国,凯利·斯莱特已是家喻户晓的人物,姑娘们崇拜的海之骄子,但是他期待向全世界证明自己。1991年,凯利·斯莱特告别学校,转为职业冲浪选手。第二年,他为自己的20岁生日挣得一份大礼:初次涉足世界职业冲浪巡回赛的凯利·斯莱特,一举成为这项运动最年轻的世界冠军。

  一年接一年,忙碌的生活,紧凑的比赛,凯利·斯莱特在冲浪界的名望与日俱增。从1992年到1998年,7年里他把6次世界冠军收入囊中,其中5次还是蝉联。1998年底,凯利·斯莱特在仍然年轻(26岁)、状态如日中天的时候,突然宣布退出职业比赛。这个决定让所有人大吃一惊。

  冠军的疲惫

  “19岁我离开学校参加巡回赛,一直到1998年,天天都在奔波,忙着夺冠,腾不出一点时间和家里人一起生活。”冲浪选手的生活与大多数体育项目的情况很不同,他们没有所谓的赛季,必须成年累月转战在分布于世界各地的冲浪胜地。有一次,凯利·斯莱特有机会和法国球星利扎拉祖聊起各自的职业生活,不由得感慨:“踢足球可以有井井有条的赛季安排,八九个月就可以喘一口气。干上冲浪可就不行了:你永远过不上有规律的日子,‘赛季’实际上贯穿整个年度,比赛场所遍布世界的每个角落。”

  从法国的奥瑟戈尔、印度的比德尔,到夏威夷、塔希提……凯利·斯莱特就像一条海豚,到处追逐着浪花。他说,在冲浪中能体会到很多生活的哲理,比如:每一处海滩、每一个浪头都有它自己的脾性。要想与海浪配合默契,就必须与它们“同相”;在那一刻,你的意识会与周围的一切接通;冲浪人必须深谙水性,对海浪有一个高精度的认识:没有一个海浪是和另一个相同的,时间、气候、海流、风、不同的冲浪板,所有这些因素都会使人与海浪的接触方式发生变化;冲浪的竞技首先是对自己的挑战,然后是与海浪短兵相接的肉搏。

  但连续不断的比赛,开始让凯利·斯莱特感到身心俱疲。压力随着声名与日俱增,凯利渐渐感到,冲浪已经成为一种“工作”,自己再也不能从中获得乐趣。“于是,继续这样的生活就变得难以想象。我要冲浪,是因为它可以给我带来欢乐。”到1998年,他已经拿到六次世界冠军,攀到事业的顶峰。冲浪对他来说,已经“没有了新鲜感”。再说,他已经很长时间没有陪过自己的女儿,妻子更是早就和他分居。回归家庭的渴望日益强烈,他想重新安排生活,把更多时间留给自己,留给朋友,也留给自己深爱的人。“经过8年马不停蹄的奔波之后,休息让我有了脱胎换骨的感觉。我还在旅行,但是节奏全凭自己把握,这3个月呆在澳大利亚,那3个月转到夏威夷,然后再跑到加利福尼亚,或者是去欧洲……说实话,我没有和冲浪运动一刀两断,只是留意和它保持适当的距离。”

  在冲浪界,凯利·斯莱特有一个诨号:“浪尖上的迈克尔·乔丹”。迈克尔·乔丹的出现,体现了篮球运动与商业活动的完美结合,NBA赚得盆满钵满的同时,让人嗅不出半点铜臭之气。事实上,作为历史上最出色的冲浪选手,凯利·斯莱特的身影,也没有局限在海滩上。从技术上说,过去的冲浪选手只是沿着波峰和波谷滑出优美的弧线,凯利却敢于尝试新的技术动作。每当大浪卷起,浪尖和波谷之间,总会形成一个管状空洞——“浪管”,凯利抓准这个瞬间,踏着冲浪板从中间潇洒地穿过,让冲浪变得更加好看。他发明的这个新技术,后来被称为“斯莱特式穿越”。

  和迈克尔·乔丹一样,凯利·斯莱特也善于把体育运动转化成商机。上世纪90年代,他拍过电视剧《海滩救生员》,在里面扮演一个冲浪爱好者;他和另外两个朋友组成“冲浪者”乐队,在2000年时出过一张销量说得过去的唱片。不过有记者调侃说:这张碟,听不听都没什么要紧,因为凯利的冲浪技术实在比唱歌强得多。最值得一提的是,他还有一款和自己同名的

电子游戏——“职业冲浪运动员凯利·斯莱特”。所有这些,再加上参加体育比赛的奖金和赞助收入,足令凯利·斯莱特生活无忧。

  在凯利·斯莱特出生的时候(1972年),冲浪运动正走向低谷。到了上世纪80年代,由于兴奋剂丑闻不断,冲浪运动员和社会之间产生了隔阂,不再成为大家崇拜的英雄,愿意从事这项运动的人也越来越少。凯利·斯莱特的横空出世,唤醒了人们对冲浪运动的热忱,把冲浪运动带向新的高度。到他离开海滩的时候,冲浪运动领域已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令凯利欣喜:“越来越多的家庭重新走向海滩,全世界的人都喜欢上了冲浪。它变幻莫测、无拘无束、清新自然……冲浪已经成了一种生活方式、一门艺术、一种音乐,一种时尚……”

  我冲浪,我快乐 

  和家人一起享受生活,偶尔参加业余级别的冲浪比赛,凯利·斯莱特的“退休”生活悠然自得,但并不与世隔绝。这样的生活持续了大约三年。隔三岔五地,赞助商撺掇他重返职业比赛,凯利也难免动心。他确实想再回到赛场,像过去那样掀起风暴。他明白,不回到赛场,一切梦想都是空的。2002年,职业冲浪巡回赛的组织者送他一张外卡(持有者可以不经资格赛直接进入决赛),凯利欣然接受了邀请。

  三年之后重返大海,凯利·斯莱特所面对的,已经不再是过去的江湖。赛场上,和凯利同时代竞技的老对手所剩无几,面对新的面孔,凯利找不到自吹自擂的资本。这一年,父亲猝然离世,而他只取得第九名,他觉得自己犯了一个天大的错误。

  “回归赛场的头一年,过得不尽如人意,”凯利·斯莱特这样回顾那段经历,“假如能赢得比赛,当然会有大笔奖金在等着我。但是就凭这个,还不足以推动我去奋斗。父亲在那一年去世了。为了能让我成为世界冠军,他曾经付出了那么多;我后来的成功,又给他带来无比的欢乐。假如我能再拿一次世界冠军,肯定会让他在天国里也感到欣悦。”

  再回过头来思考冲浪和冲浪比赛,凯利·斯莱特就有了更新的认识:“比赛就像独自一个人旅行,要顺着自己的劲头,才能从里面找到快乐。” 凯利·斯莱特的状态在一天天回升。比赛之前,他尽量放松,忘记自己是一名职业选手,摆脱心理压力,脑子里只想着冲浪的乐趣。“只有这样,才能超越自己,达到完美境界。”两年前,他到南非的杰弗里湾参加比赛,因为路上耽搁了,赶到之后已经没有时间让他去适应当地的海浪。比赛拖了一整天,而他只在清早吃过几口面包。该他出场了,凯利在海面上一口气兜了四个来回,筋疲力尽。他回到海滩,靠着几口糖水补充了体力,再次冲进浪里。事后他得意洋洋地说:“那是我最精彩的一次表演。”

  有一次,凯利·斯莱特把冲浪比赛比喻成一条狭长的隧道,把它称做“希望的隧道”。假如选手过分紧张,不能学会放松自己,而把全部注意力集中在夺冠上,就会变得目光短浅。这样的选手参加比赛,好像进了一条漆黑的隧道,只看到远远尽头的那么一点光亮,而看不到周围的景物。这样的选手,难成大器。凯利说:“不要想得太多,留意一下周围的景色,无论你的精神还是肉体,自然而然会调整到最佳状态。”

  深得冲浪三昧的凯利·斯莱特,不会再抱怨冲浪比赛夺走他生活的乐趣,不会再片面追求动作的完美,而是希望随心所欲,获得精神与身体恒久的和谐。他说:“我希望身体永远保持在最佳的状态,严格控制饮食,过一种健康的生活。假如身体没有调整到最佳,假如心里头还有挂碍,我肯定不会出现在大海上。对我来说,让感情世界从容而安详,天底下没有比这更重要的了。”

  (责任编辑 钱 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