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世界博览》2005年第11期 > 正文

监视疲劳驾驶

http://cul.sina.com.cn 2005/11/05 01:18   世界博览

  唐家鹏 编译

  周末的公路上车流倍增。如果你正坐在方向前,当心,缺乏睡眠可能让人昏昏欲睡,导致生命危险。法国科研人员通过模拟驾驶系统监测这种现象,并研制出报警装置。法国《周末三日》的记者到应用生理学研究中心体验了一番。

  现在,我已经连续驾驶了两个小时,必须承认,我非常想睡觉了。眼皮在打架,马路对我来说成了令人厌烦的重复画面……咣当!幸亏有这个刺耳的声音,看来马路右侧的车行道不喜欢我离开他们。像挨了一鞭子一样,我吓醒了!看来我最好在下个休整站上停下来睡一小会儿。好的,还有20多公里就到了。我还得再坚持一会儿。突然,一个声音响起:“您已经偏离了道路,请纠正。”此时,我不由得汗如雨下。如果换成是现实中的驾驶,我早就出车祸了。但是在这里,在斯特拉斯堡,在应用生理学研究中心里,这样的疏忽只会使模拟器发出警告,而不会有真的伤害。通过这种装置,法国国家科研中心的工作人员正对驾驶中的打瞌睡现象进行监测研究。

  实验模拟的是一种极为常见的情形:处出度假为了赶时间,人们往往凌晨三四点钟起床,早早上路。

  在路上行车,疲劳驾驶跟酒后驾驶和超速行驶一样可怕。专家指出,在所有交通死亡事故中,由驾车者注意力下降所造成的占到1/3。因此,中心的研究人员把注意力分析器装在模拟驾驶的汽车上:一个真正的605马力驾驶舱,放在一个可挪动的基座上,用千斤顶支起,以此模拟每一个加速、刹车和转弯动作。汽车前面,一个大型曲面屏幕显示着模拟的路况画面,马达声隆隆作响——反应灵敏、音质逼真,效果足以乱真。这项研究在开始时,本是对睡眠生理学的全面研究。后来,研究人员对入睡前非自主行为过渡的原理发生了兴趣。瞌睡现象涉及诸多领域,例如核能或

化工的工作环境对人的影响;然而涉及面甚广的“入睡前非自主行为过渡” 的最典型现象,还是驾车时的瞌睡。

  自1996年开始,先后有千余名18~88岁的驾驶者参与了这项模拟驾驶的系列测验。科研中心的目标是,进一步分析使人注意力下降的原因——半睡半醒的边缘状态足以扰乱我们正常的机能。这项研究包括对各种状态的模拟分析。有些实验是在夜里进行,此时的受试者都处于完全或者部分缺乏睡眠的状态。实验模拟的是一种极为常见的情形:处出度假为了赶时间,人们往往凌晨三四点钟起床,早早上路。

  最有代表性的是那些不由自主的小动作

  实验当中,研究人员还要求加入伴随车辆行驶的其他信息。他们考虑到许多因素:阳光、雾气、黑夜、白昼等等,他们还可以通过隐藏的模拟器随意改变驾驶舱的温度。借助固定在驾驶员头上的电流导体,一部脑X射线器测出受试者精神状况的准确数据。驾驶员要时刻保持安全的距离,其反应时间被录入系统。方向盘上装满了传感器,用来检测驾驶员双手的压力和调整方向的次数。总之,驾驶员的视觉运动、心跳节奏和最细微的行为变化都要加以分析。在仪表板上,四台摄像机负责监视驾驶员注意力下降的细微征象,最有代表性的是那些不由自主的小动作——摸摸脸、抓抓脑袋,等等。有人会表现出一种游戏态度——吹吹口哨、拍打方向盘。多数情况下,驾驶者往往忽略这些疲劳征兆,他们意识不到。

  在报警装置普及之前,每个人应该做的,便是学会在疲劳的时候及时停车休息。

  驾驶疲劳是一种很自然的现象。惟其自然,才更加危险。因为与缺乏睡眠相关的昏昏欲睡状态,直接受生物钟的控制。生物钟的运行取决于特定的脑丘体区域产生的激素,它按照昼夜交替的节奏调节着我们睡眠和醒来的时间:在其影响下,每天我们都会遭遇两个嗜睡高峰:凌晨2~5点和午后1~4点。即使不饮酒,那些凌晨4点才离开夜总会的年轻人也是

车祸的高发群体。他们刚刚在极度兴奋的状态中跳舞、喊叫,马上进入静悄悄的汽车,同伴们又在一旁打上了盹儿,驾车人的危险就来了。年轻人抵抗睡意的能力本来就差,他们还经常高估自己的承受力。

  在睡眠问题上,没有谁敢自称无敌。当你意识到在与瞌睡作斗争的时候,其实已经处于一种次清醒状态了。我们有时能够发现自己的状态不佳,但很少能够明智地做到停下车来休息。就算能靠一些小窍门推延该死的倦意,比如摇开车窗、唱歌、把收音机的音量调到最大,但这些办法还是不能彻底赶走瞌睡虫。由缺乏睡眠引起的疲倦只能靠补充睡眠来解决。所以,当倦意袭来的时候,最好是停下车来睡一觉,哪怕一刻钟。

  应用生理学研究中心的研究成果已经引起了互助保险公司、道路安全组织和

高速公路公司的兴趣。这些成果将还有助于开发更多的安全装置。法国法雷奥汽配集团和美国ITERIS公司已经开发了一种车道偏离报警器:通过一个朝向道路前方的摄像头的观测,在车辆刚刚出现偏离倾向时,报警器便会发出响亮的信号。这种装置已经装配在销往美国和日本的各型尼桑型轿车上。但是,在报警装置普及之前,每个人应该做的,便是学会在疲劳的时候及时停车休息。

  (责任编辑 钱 萃)

  更多信息请参看:

  www.securiteroutiere.equipement.gouv.fr: 道路安全的官方网站为所有整装待发的驾驶员们提供了许多建议。这里介绍了和驾驶相关的最新法律规定,以及法国公路网的无线定位卡片。

  www.doctissimo.fr/html/psychologie/bien_dormir/somnolence_niv2.htm: 关于疲劳驾驶问题的完整文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