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第二届“孟郊奖”全球华语散文大赛 > 正文

阴影里的妈妈

http://cul.sina.com.cn 2006/01/07 21:04   新浪文化

  作者:呢喃的火花

  快放假回家的时候和工作室的朋友小聚了一下,当时正吃着火锅。席间,家在平潭海边的朋友说起了海鲜,说起每次回家妈妈都会给他做很多的海鲜吃,说着还啧起了嘴,我们好象也闻到了那鲜美浓郁的香味了。工作室里唯一的女孩,泉州人,家境也不错。她说她最爱吃大龙虾,前两个星期她妈妈还特地作了龙虾送到学校来给她的宝贝女儿解谗。看着他
们那幸福的笑容,我觉的属于我的这些美好的回忆好象都留在了童年。也记的妈妈曾经说过只有在当年大串连的时候来过福州,“我,还没有见过火车呢!”妈妈说话的时候脸上始终带着淡淡的笑容。

  妈妈是爱笑的,总是像秋天里的月光那么爽朗,干净,慈爱。近几年家道中落,我又上了大学,妈妈加倍努力的劳作着,我知道她一直想着给我买一个电脑:“我知道,你们都不能少了它呢。”

  我提着行李回到家里的时候,妈妈正在院子里“咕咕”地召唤着自家养的十来只鸡。看到我,她放下手里掺和着剩饭和稻壳的盆子。双手正反在围裙上擦了擦,接果我的行李,连连问我吃了没有。妈妈越来越唠叨了,有时候会让人厌烦。

  回家正赶上蘑菇的高产期,妈妈叫我和妹妹轮流削蘑菇脚(要把带有土的蘑菇脚削去才可以卖的出去)。她则是通宵采蘑菇,因为这蘑菇长的很快,一“开伞”(下面露出鱼鳃状,像打开的雨伞)就不值钱了,所以妈妈要赶在蘑菇表面起毛前把它采摘下来。

  由于爸爸和哥哥都在城里,妹妹又给刚生下小孩的堂姐去当保姆,所以从搭建竹棚架开始到采购牛粪,稻草,然后是翻料,清洗上千个用来装种子的葡萄瓶,高温无菌接种,进床,培土,打水,一系列极其复杂的工序都是妈妈一个人忙着,实在做不过来的时候,就叫别人帮忙,自然是要还工的。

  这种蘑菇怕见光,整个蘑菇棚都要封闭起来,只是偶尔开几个小窗通通风,只有进棚的门口挂了一盏15瓦的小灯泡供削蘑菇脚时的照明。因此里面又闷又暗,又潮湿,还夹杂着牛粪,发酵的稻草,泥土,水汽和新鲜蘑菇的味道。

  妈妈自制了可以带在头上的小矿灯,她从不忘记像我们夸耀她的聪明——当年她可是县上的高才生,高二的时候,本来可以以全县第一的身份推荐上大学的,后来因为跟她一起推荐的有一个是村委主任的女儿,她的推荐表当然被搁了下来,第二年又遇上了文化局局长的儿子,所以她上大学的愿望只能成为一个永远留在心里的遗憾了。可是她不会忘记她的聪明,常常将它们运用在日常的生活当中,她那小小的藏在心底的自恋亦在我们兄弟的心里生了根发了芽。

  蘑菇棚里搭成了几十列,中间留有过人的通道。每列又分成九层,层与层之间有着三四十厘米的间隔。采下面几层蘑菇的时候还好,可是采上面的时候就难了,必须爬上架在半空中窄窄的木板,半蹲着,小心翼翼地侧着身子推着用来装蘑菇的篮子慢慢移

动。半夜里安静极了,蘑菇棚外不时传来风吹过田野拂过棚顶掀动稻草的声音,猫叫春是发出婴孩般啼哭的声音,狗的长长短短的畎叫声以及鸡翻身和梦呓打鸣的声音。因为风的缘故,我头上那盏昏黄的灯在轻轻的晃着,我看不见妈妈,我只能看见一团阴影在一盏微弱的灯光后面慢慢的移

动,我只能听见妈妈移

动时发出的喘息声,从木板上掉下来的泥土的声音,我只能听见蘑菇在疯狂的吸取着养分在疯狂的长大的声音。妈妈每次采完两篮子蘑菇就会提到我这边,我这时才会看到灯光下妈妈瘦瘦小小的样子,蜡黄的面孔,眼神里遮掩不住的疲倦,还有慈爱的微笑,像昙花在夜里绽放。

  两三点的时候我回去唤醒了妹妹来,等我一觉醒来已经八九点了,妈妈还要一担一担的把蘑菇挑到收购站去,每一担都满满的,我勉强撑起来,走两步就摇摇晃晃了,妈妈笑了,接过去稳稳当当的朝前走去。等我作好午饭已经快十二点了,妈妈来不及吃饭就坐在椅子上眯上了眼,她跟我说:“一盹顶九觉呢!”

  才几年,妈妈就老了好多,如果不是装上了假牙,瘪了嘴跟外婆差不多,本来就少的头发感觉又少了,白头发增加了不少,头发还留有泥土的味道。过了一会妈妈就醒了,叫我过去帮她捶捶腰揉揉肩,她笑着说她的身子骨越来越不行了。没赶多久活就会腰酸背痛。还说儿子已经这么高了,她只能到我的肩膀了。“是不是我变矮了?”妈妈只有对着我这个小儿子才会撒娇。

  “等会我给你下碗面吧,你最爱吃了。”

  是的,我最爱吃了,金黄的荷包蛋,绿油油的青菜,顺滑的面条,我感觉整个房间里都飘散着淡淡的清香。

  儿时的伙伴说我小的时候是最幸福的,常常谗得他们流口水。而现在,我要说我还是最幸福的,因为我无时无刻不在享受着妈妈的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