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 > 正文

张国有:文化是反映门类的文明程度

http://cul.sina.com.cn 2006/01/11 19:49   新浪文化

  我们请北京大学的张国有副校长为三位做一个主题回忆。

  张国有:今天做大会发言的这些同志很有意思,这个因为是我们这个国家主管文化产业的领导,还有位地方政府,主管文化产业的领导,从企业,新闻,从企业角度,从国际化角度看文化产业的发展,最后这个翟隽同志又把美国关于文化产业当中,文化企业发展方面的问题给大家做了一个,发表了他个人的见解,这些同志的确讲得非常好,我们是这样的,
刚才的发言是代表北大的官员欢迎来到北大,现在我们作为一个学者来谈谈有关的看法,对刚才几位发表演讲的谈的一些观点做一个回忆。我现在在北京大学教书,从学者角度谈一谈,如果从学者角度谈,有些问题是可以整理的,有些问题可以讨论的。那么文化产业论坛首先是文化问题,柳署长说了,据有人统计,对文化的定义有5百多种,在座各位可以自己的角度考虑文化是 什么?全世界有一个非常的共识,就是人类在生产和生活中创造的文化、物质、精神财富的综合,是财富的综合,简单地说,可以概括为人类在文明中的计划。抽象是反应了人类智慧的水平,人格的完善和人类的进步,在这种智慧的发展水平中,所积累的反映的人类的发展和,有制度的有精神的,精神的我们各种各样的学说,制度过去我们的税制,官制,我们现在发展了近代当中股份制,现在我们各种各样的制度在发展,制度是解决人和人之间的关系问题,人和人之间的关系怎么协调一直是探讨的问题。物质的,长城,北大的这样一个演讲的讲堂,虽然它是物质的,但是他范反映了人类的物质发展水平,所以总体来说文化是反映门类的文明程度。可以感觉的。

  张国有:在座各位从事广告,媒体,每一个文化产品当中,你反映的是人类智慧的发展水平,是你这个企业所有的人反映的水平,你这个电影他怎么样可以反映智慧的发展水平,怎么样推进人类的进步。所以说,肯定是具体的。那么就文化方面我们需要什么,需要的是要在具体当中去把握,崇高的境界,我们出书,拍电影,做广告,甚至做媒体,用高科技做各种各样的文化事业,每一项具体当中,你要推动的是人类的进步,你要赚钱。就文化而言,既抽象又具体,那么文化,第二个问题是文化产业。发表演讲的同志讲到,对于中国来说,是进20年所出现的新事物,重点在把握微观的基础上推动宏观的发展,我们一讲到产业是一个行业,所有的企业机构组成的,是一个机构和企业的结合体,一谈到企业和行业的时候首先是一政府的问题,政府的问题有政府的计策,去影响这个行业的发展,工业、农业,第三产业的发展,我们现在文化产业的发展,政府对于一个产业的发展影响而言,起到一个很大的作用,可以促进,可以倒退,柳署长谈到以后对这个行业的发展,没有政府的高瞻远瞩,这个行业很难发展,但是一开始发展的时候你不要指望规范,因为缺乏自己,经验,一开始不规范倒是正常的。 张国有:作为微观来说,是具体的每一个企业,一个一个机构,每一个企业,每一个机构都有扩张的主动,都有主动发展的动力,每一个企业,每一个机构都是从自己的事业考察社会的需求,这样判断综合起来会形成整个企业的动力,没有政府的规范也没有这个企业健康的发展,既有宏观又有微观,这里主要的问题,现在政府要采取措施。和文化产业相关的,还有文化事业,文化事业是政府必须加以保护的,影响是不赢利的,对于企业政府就要采取政策进行鼓励,对于五许多保护的,一定要给责可以运行的条件,如果不给就有可能赢利,把企业管得太死,这里面有很多政策的问题,需要进行研究,但是将来我们重点考虑的问题是在政府对未来需求下,发起活力,就是刚才柳署长说,要创造建设一个有活力的市场主体,有国际竞争里的主体,包括有一些机构,没有他们的活力就没有整个中国产业的发展。

  张国有:文化产业论坛,论坛的本质应该说主要是交流,所以既要交流,在交流当中坚持有新成果。作为一个论坛来说,都是在每一个具体参加论坛的各个方面的机构和企业,包括参加的每一个人,都带着问题,新的思想到这里来的,没有交流就没有发展,一个民族也是这样我们20年的发展,之所以有这么大的进步,因为中国对外开放,是因为中国和先进国家交流之后,才有我们今天的动力,所以论坛的本质是交流。但是交流一定要有成果。刚才这个叶朗说,需要有新的思想,我们每年都应该有一个共同的主题,经过交流之后有新的成果,对每一个参与者都是有启发的,每一年初一些新思想,每一年都会有一些进步,这样年年做下去,对企业,都有非常大的促进力量。

  张国有:这里边可能会涉及到在论坛讨论过程中会涉及到战略问题,这一次我们看我们所讨论的问题啊,尽管说领域不一样,但都涉及到战略问题,所谓战略就是为了实现将来的目标而对当前的行为进行协调。那么未来的趋势是什么?这个需要探讨,特别是在这一次论坛上,大家可以议论,究竟问题文化产业的中国市场的发展趋势,世界发展趋势是什么,没有这个发展就不会你企业正确的战略,但是在这个趋势当中,有些时间,三年五年八年,在有限的时间里,企业要达到什么目的,什么水平,这个是目标问题,所以对未来趋势的判断,目标的确定,对未来的一种规划。但是为什么要需要有未来的规划呢,就是你需要主动的发展的方向是什么,你对这个企业主动塑造的未来是什么?有了它才有发展方向,你才知道当前所做的行为对不对?不合理的不做,有所先为有所后为,对战略对目前行为有非常大的支持和协调作用,所以在考虑战略问题的时候,一个是未来的趋势,一个是对当前行为的判断,为了实现未来的目标,对当前行为的协调是企业发展的。

  主席:张校长对我们今天,主论坛的几个讲演,这个会议的致辞做了很好的回忆,他自己的看法,我今天发现张校长脑袋机敏,很快做出一系列的回应,我们今天上午的主论坛呢,就到此结束。那么我们这个论坛一共是两天,那么今天下午和明天的分论坛可以听到很多很精采的讲演和新思想。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