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 > 正文

云南:西部地区大力发展文化资源

http://cul.sina.com.cn 2006/01/11 19:49   新浪文化

  张国有:谢谢大家,请云南省副省长

  云南:各位 来宾,感谢大会对我的信任,我非常高兴地看到,全国知名文化产业专家和实业家,汇集在北京大学,共商我国文化产业大体,是我国文化产业的大事,盛事,我国西部地区仍然是经济欠发达地区,和东南平均水平存在巨大的差距,但是令人欣慰的是,广大西部地区的文明,在数千年的发展历史当中,创造了多姿多彩,丰富无比的文化。使西部
成为我国最具特色的地区,为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及其坚实的基础和条件。近年来,广大的西部地区大力发展文化资源。给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动力,我们看到西部地区实现持续,协调,发展。是实现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重要的途径,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已经成为西部地方经济发展一条主线,西部文化产业发展的时候,我们发现,因为基础条件,诸多方面的不同。西部发展文化产业不能一味地照着发达地区,而是追寻一下几个方面,走特色发展之类。

  云南:一是要把文化产业,当地的特色资源的开发,及其特色资源结合起来,有特色的文化资源,以经济的眼光来探讨发展。提升文化产生的特色含量,把资源依赖性产业转为科学型产业,这是经济时代的到来,使精神文化强有力地渗透于经济发展和微观和宏观的层面,并越来越多决定了经济生活,把文化产业和其他产业结合起来,是经济文化日益一体化的必然的要求,在西部地区,尤其是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的互动,文化和旅游的关系应该是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文化的载体,只有把文化和旅游紧密结合,才能把旅游这个产业得到迅速的发展,二是要把文化产业与实现文化的繁荣,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结合起来,把繁荣产业满足人民需求的手段与目的关系,把他们有机结合起来,用文化的手段来繁荣文化。也不能把文化产业发展理解为单纯的经济的行为。

  云南:必须繁荣社会主义文化,着力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问需要,繁荣文艺与发展文化产业的关系,应该是文化产业的,促进民族文艺的繁荣,通过繁荣使艺术的产生长远化,提出附加值,做到文化产业与艺术结合。文化产业是一个长远的,群众参与度高的。是一个投资时间短,回报率高的产业,在西部地区,已经把贫困群众凝聚起来,共同分享全面建设社社会主义新农村。应该盯住文化产业领域,文化产业的发展也向广阔的农村,西部地区越是少数民族地区,越是交通不便的地区,越是古老的地区,就是原生态的地区,如果把这些文化传统起来,弘扬下来,贫困地区就会很快发展起来,能够尽快实现小康生活。

  云南:全方位对外开放战略结合起来。开阔外向型发展的道路,把文化产业融入到全国,全世界,要有全球化的发展眼光。进一步把文化产业的对外开放与经济社会的发展结合起来。积极抓住文化经济,经济全球化,这样一个不断扩展的道路。做强做大西部地区的本土市场,积极开拓国内市场,让中华文化走向世界。让西部这样一些文化资源丰富的省区,是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先锋,与西部经济社会协作发展结合起来,西部各省市有很强的优越性,合作空间非常广。西部六省市,西方经济协作已经连续举办了20届,西部12个省区市先后签约了道路运输与计划的协议,西部人才机构的合作协议。去年12月,在云南省举办的首届西部文化博览会,为西部文化产业打出了一个对外开放的共同平台,在西部地区共同建立了相对紧密的文化产业合作基础。大力拓展合作的领域,去年云南举办的西部文化博览会云南是最大的赢家,在这一次协作会说,云南省共与沿海地区国外,签订的资金达到了157亿元。西部地区的文化产业究竟如何发展,如何选择更加适合西部地区的发展道路。是一个非常值得探讨的重大课题,在此,我们常提出一些西部文化产业的途径的选择。

  云南:一是政府出制度,要把文化产业培育成新的产业,离开了政府的引导和指导,离开了相关的政策的支持和扶持,从世界各国的经验来看几乎是不可能的。尤其在市场失灵和失效的时候,政府的作用必不可少的,比不各级政府,影响大胆探索新形势下的新路子,我们云南省制定了,云南省委政府,关于扶持文化产业的若干经济政策,云南省委省政府关于平度的体系的建立,这两年来,云那在2003年的时候,云南的文化产值达到了1百多亿,去年我们达到了170多亿,占GDP4.1%,预计今年的文化产业产值可能要达到240个亿,可以达到GDI的5.5%。

  云南:项目制度,通过文化产业繁荣复杂的表发展文化产业实际上是由具体的项目累计而成了,项目是文化产业发展的最基础的载体,也是最边界,总有的切入点,要动员各方面的力量科学论证建立若干问题产业项目,云南省0003年建立了文化产业项目,今年建立的文化项目库已经确定了183项目,总资金超过了170多亿元,采取储备一批,发展一批的方法,以项目运动牵动发展产业的发展。 云南:凭证的提升,消费的导向。

  云南:有莫高窟。

兵马俑香格里拉,其次处树立意识,推动平台战略,开发和推广创新新型的文化平台,我们云南里说,不仅以文艺晚会,现在已经搞起了云南印象图,云南因的品牌效益40个亿,会战会展带来的自身的壮大,而且有效地促动相关产业不得发展,会展文化平台,以市场征和文化资源,以交易创造文化价值,以论坛汇集文化信息,以科学推动文化的。遵循政府支持,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原则,大力开展各种会展活动,提升文化产业。要走人才推动之路,每一个文化产品的生产,都汇集着文化人才的心血和灵感,每一个文化产品的消费者和生产者钱财的交流与沟通,决定了文化产业在发展中有着格外重要的作用,发展和适用人才,对文化产业的发展,产生强劲的动力,因为文化产品是一个知识性的,智慧性的产品,主要靠文化人才的知识和智慧,用人才来推动文化产业的发展已经被时间木证明了切实可行的路子,走人才推动之路,是发现和培养人才,关键是施用人才。带人才的推动下发展壮大,当然各个方面的路子并不能完全涵盖全部,只要不违反国家政策和法规的,都应该大胆尝试,但需要强调的是,西部地区无论采取何种方式发展文化产品,都应该不特色放在首位。特色是的打开市场的敲门砖,必须以特色求生粗,以特谋发展,以特做市场,做到人有我优人优我特,

  主席:总结了云南省发展文化产业的丰富的新鲜的经验,同时提出了西部发展文化产业的一条相当完整的思路,我想这是对我们所有的人都很有启发。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