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 > 正文

和谐社会与区域文化产业

http://cul.sina.com.cn 2006/01/11 19:49   新浪文化

  时间:2006年1月7日上午9点

  地点:北京大学办公楼礼堂二楼

  主题:和谐社会与区域文化产业

  主持人: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在这此就迎新的时刻,我们在又将迎来一场思想盛宴,可以说这场思想盛宴,不仅为我们文化半夜的发展提供支持,同时也是为我们区域经济的发展其起到促进作用,在此我们宣布中国第三届新年文化开幕式现在开始。

  主持人:追究文化产业新年论腾,到现在已经走过了整整三您,在这三年的时间里,社会的不断发展,文化产业在国民经济的大构架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因此我们的文化产业也是日益兴盛,今天文化产业的精英都汇集在北大,非常高兴有这样的机会来分享专家们的思想感受和他们的研究成果,特别是我这次是加入到整个的论坛行业当中来,页,也是主办方,在主席台就坐的嘉宾都是清一色的先生,在性别上有失平衡,有我在此作为点缀,有可以进一步讲究运动讲究文化,讲究和谐,我们这一次的论坛 也是特别容幸请到我们的文化产业的先行者,叶朗教授。北京大学艺术系主任叶朗教授致欢迎词,有请教授。

  叶朗: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我们很高兴在2006年新年到来之际,在北大校验迎接全国各地的来宾,嘉宾,来被的参加中国第三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五论坛,我代表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所对各位领导和嘉宾出席本届的新您论坛表示热烈欢迎,大家知道文化产业是二十世纪最有前途的发展的产业之一,虽我国国民经济快速发展,随着党的的十六大精神的深入贯彻,全国上下有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文化产业在区域经济增长和区域产业结构条调整中的重要作用,发展文化产业在国际的十一五规划都占有重要的位置,为了 我国文化产业进行新的发展,有一系列的理论和政策问题,需要我们深入研究,比如发展文化产业与贯贯彻科学发展观构件写社会,文化产业竞争力的问题,全球竞争环境下,文化产业的经营方略的问题,文化产业和区域的产业结构调整的问题,文化有产业的经营方略的问题。新型媒体与传统媒体经营问题,文化产业人力字资源开发方略的问题。这些问题都是我们这次论坛所要着重讨论的问题。

  叶朗:出席我们这次论坛的各位都是我国文化产业的精英,相信一定可以听多很多有启发的真知卓见,有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柳斌杰兵同志及文化产业发展的模式方面,已经云南省副书记丹增同志,有凤凰卫视刘长乐,一翟隽先生,以及世界华商总汇主席寥俊侨先生有出席了我们今天的开幕议事,我们北京大学的教授,北京大学张国有教授。还有文化 部的司长,专机学者和企业家也出席了我们今天的开幕仪式,在此我们代表主办单位对他们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下面有请北京大学的教授张国有致辞

  张国有:各位领导,各位专机,企业家的朋友,我们代表北京大学热烈住第三届文化产业新年念论坛开幕,这文化,他是一个非常古老又有理式的概念,问文化作为人类在生产和生活当中落积累的瘟精神财富和物质财富的综合,对于中华文化,生产和生活中所积累的精神财富,物质财富和智慧财富,文化产业在中国才发展起来的新领域,对于原文化产业而言,既涉及到政府和企业,既是微观问题,是市场主体和政府在发展过程当中的作用,这次论坛会涉及多许许多多的问题,加强政府在文化产业方面的协调是我们关注的的重要问题,另外一个在二十世纪,我们很多是从国外引进来的一些新的思想,新制度。

  张国有:来发展我们国家的政治文化和经济,到二十一世纪,特别是在二进二十年,中的经济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我们知道现在已经超过了1000美元,再过十年超过2千美元,再过四十年超过4千美元,已经引起了世界非常大的关注,包括美国,他们没有想到在一个共产党领导的国家居然发生了这样的奇迹,所以在很多放政策方面都发生了很多变化,那么对于中国文化而言,世界上越来越关注,在这个国土上为什么会发生这么多赫奇特的变化,所以对中国汉语的学习,对中国政治文化的关注会越来越多,对文化企业将面临一个大的任务。就是我们要在二十世纪把文化推向世界,让世界更多的了解中国。也让中国更多了解世界。在北大这个地方来举办论坛我非常高兴及我们现在论坛已经办了两界,今年是第三届,有些事情起头比较恁,但是一届两届,办下去,十届,办二十届,一百届,办成百届,将对中华民族是一个巨大的贡献。

  张国有:在北大这个地方,大家都知道,他是以蔡元培所倡导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我们今天在这个地方举行开幕式,大家可能觉得这怎么有这么多古老,你知道北大的隆重的都是在这个办公楼礼堂举办,楼上有八百个座位,许多国家的政府首脑在都在这个发表演讲,我们其他的和他们是一样的,我们和各位讨论中国文化产业的问题,是非常具有历史意义,我们非常希望这个新年论坛一直办下去,一直对中国有历史意义,北京有这样的平平台,社会科学部有十二三个院系,主理学部,还有医学,在我们这个学科门类当中,有12类,除了没有军事和农学,都有。他最大的优势由于学科非常齐全,所以大家在北大进行研讨,可以和各学科划门类的,我们共同商讨这些问题,北大和国内和国际最大的。在全国各高校当中国际交流广泛,有一个交流,所以这个地方是最好的国际交流平台,还有具有非常浓厚的历史传统,有民主,科学,爱国,进步,在这里 有各种问题讨论。

  张国有:所以我代表北京大学欢迎大家经常到北大听讲座,讲课,有时间来读书,把北大作为平台,作为你的家人,经常关心它,帮助它。谢谢大家。 谢谢张校长,刚才那个张校长,我认为一个非常重要的思想,就是二十世纪开始的时候,我们中国打开大门,希望西方的文化,那时候北京大学走在最前面,希望西方的文化和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就是把文化推向世界,让世界了解中国的文化艺术,历史。我们文化产业担负起及其重要责任,我们北京大学也担负着及其重要的责任,我想这是二十一世纪,中国和平发展的文化战略也是二十一世纪北京大学发展战略,我记得张校长讲,非常重要,非常有启发,谢谢张校长。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