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 > 正文

文化产业企业的商业模式创新

http://cul.sina.com.cn 2006/01/11 18:00   新浪文化

  下面一位要上台演讲的,应该算是我的搭档,我们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所的陈少风教授,陈教授要演讲的主题是文化产业企业的商业模式创新。有请陈教授。

  陈:各位来宾,各位朋友我们今天演讲的题目就是关于企业的商业模式,特别是文化企业的商业模式,我们比较一个两个电视台,一个凤凰和一个阳光卫视,这两个电视台最后在经营的结果上是不同的,我们发现凤凰卫视每设立一个栏目的时候,都是由企业赞助灌名
,也就是说作为凤凰卫视每一个栏目都有一个商业模式,我讲的商业模式的意思,第一个管理模式和商业模式,叫做可盈利的方法,也就是说当我们在做一个项目,或者做一个企业的时候,我们首先要寻找一种可盈利的方法,可盈利的方法大家都知道,可能在具体的过程中,大家可能就会忽略了可盈利的重要性,比如说今年拍出来的电影是260部,但是看的电影是几部?大家可能在一年当中,就是说在全国放映的国产绝对不超过220部,至少有两200部电影是不能在电影院放映的,也就是说这些拍电影的人不仅没有商业模式,连商业模式影子都没有的时候就开始拍电影,这个很危险,第一个问题我们要区分管理模式和商业模式。

  管理模式是每一个企业都有种管理模式,每一个企业家都有他的经营风格,每一个国家都有跟它文化相关的管理模式,所有的这些管理模式一定要跟商业模式结合,才是落地生根。否则的话是很虚的。

  第二个问题我们从哪个角度来看商业模式?我们都知道在传媒领域有一个特别大的变化,就是新型的媒体在发展,传统的媒在受到挑战,传统模式手机,我们知道这个每年我们国家光发短信一年就有几百亿的收入,新的模式来源在什么地方?来源是产业的变化,所以我们讲产业的变化,决定了你企业的战略,由企业的战略来决定你的商业模式,而企业的模式必须要落实到商业模式才有效的,也就是说我们要讲的第二个问题,我们如果要去确定商业模式,首先我们要去了解这个产业,了解这个产业的趋势,比如说我们现在不知道有没有人来从事音像的出版和发行,我们知道随着3G,网络的这种点播在不断增长,我们出去3G成熟的话,互联网这个点播技术,以后不需要别的,我们随时拿出手机看一下就有内容了,我们以后不再需要音像的这种蹀片,我们也知道国际上预测,在今后的五年当中,阅读报纸的人数会比现在减少50%,这就意味着你需要这个产业的视野当中去制定你企业的战略,而企业的战略一定要落实商业模式,我们知道现在很多企业采用国际化的战略,走到国外去,但是我们知道,除非迫不得已,否则你走到国外去的商业模式一定不如在国内的商业模式完善,因为国外的成本生产成本是我们的5倍到50倍,工资是我们的10倍到100倍,你为什么一定要在国外生产呢,这就是你的战略决定了你的方式可行不可行。

  所以我们要从产业的视野当中来分析这个战略,从这个战略当中把这个商业模式落实到具体的。

  第三个我总结了一些商业模式的要点,第一就是好的商业模式应该是价值放大型的,也就是说它只有一种商业模式,但是这种商业模式,它不是把它当做一种企业的整体价值来做,我们知道

百度上市最典型的体现了这种,它的百度在上市的时候,它的收入是8000多万,因为它这个项目放大了以后,它成为企业在行业里面具有品牌、具有未来性的一种象征,所以它是一种综合价值的体现,我们也知道有两个财经杂志做的特别好,一个叫《财经》一个叫《中国企业家》也是放大型的。

  中国企业家也是,中国企业家不仅是经营杂志,他以这个杂志为纽带,这是项目放大,第一个。

  第二个,就是好的商业模式一定是在现有的商业模式上的改进,比如说办一本杂志就是广告,但是现在可以是广告和等等的一种集成,第三个好的商业模式一定是非常清晰节俭的,就是说你可以用简单的来表达。

  那么第四个,好的商业模式是可以跨越时空的,我们知道日本的动漫是超越时空的,而且是本土化的。

  第六个是好的商业模式一定要具有未来性,我的商业模式不是说我今天行,而是说我的商业模式具有可持续性,第七个好的商业模式不怕模仿,好的商业模式会跟企业文化融合为一体。第八好的商业模式是自我淘汰的,过去我是卖商务通,但是不可能一直卖下去,我必须用我自己的手机去淘汰商务通,如果商务通没有快速用自己的手机来淘汰商务通,别人就会来淘汰你的商务通,商务通一开始的时候没有叫手机,现在遇到了很大的挑战。

  商务模式是自我淘汰。

  那么第九个就是好的商业模式一定是在产业中具有高附加值的。所以它一定是在产业链当中占有高附加值的部分,我们制造链就是比较不好的商业模式了。

  第三个问题我想讲如何去把握商业模式。

  第一要去熟悉行业当中好的模式,我们今天好多人做出奔的时候,教材是我们盈利最大的一个部分,但是实际上在民国的时期,商务印书馆,占领了中国半壁以上的市场,好的商业模式就是行业的特点,我们现在做书的人,新书不断出来,其实真正好的图书出版是畅销书出版,包括专业书、甚至是杂志我们都把它看成是,看成一种长效广告,所以我们要熟悉行业的特点,第二个比较了解行业的商业模式,比如说你想办一个报纸,我们要了解我们这个行业有哪些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第三个,我们要国内外的商业模式作出总结,好多我们今天在探索的商业模式国外已经有的,所以顺手牵羊的事情是比较容易成功的。那么第四就是好的商业模式一定要有结构,就是怎么样去执行一定要有一种结构,从哪里下手怎么操作,第五个就是商业模式一定要确定消费者细分市场,我们现在的动漫很热,但是国内没有商业模式,动漫的市场是在跟电视剧市场竞争。

  国产的动漫的消费者是没有消费能力的,所以这两个一比较的话,我们就会发现,如果你从事电视的话,很明显一方的商业模式比另一方清楚得多。

  第六个要有可行性,我们知道最近超女比较火,一般的企业去做超女没有可行性,所以我们的商业模式一定要找到它的可行性,同样电影只有少数人有可行性,你除非变成少数人你也没有可行性。

  另外这个可行性,你们有没有分析过最近的电影大片,如果最近的电影大片投资的话,一定要在国外卖出高价,否则的话一定是亏本的,因为在国内只能收回成本的一半,你看哪一个电影卖得再好容易,也只能是收回成本的一半,商业模式要适合企业自身的特点,同时要结合战略调整。

  总之要传递的一个消息就是说,第一个我们要重视商业模式,大家不要因为盛大挣钱我们就做网络,这里面几百家要垫底的,你要找到你自己的商业模式,要符合你企业的特点,要具有未来性。

  第二个我要产地的意识,商业模式已经有很多存在的商业模式,不管你怎么做,你一定是在现有的商业模式上的改进和提高,你的成功的概率就会很高,这些商业模式总结出来,每一个行业里面都有一些非常优秀的商业模式,每一个商业模式里面都也一个结构,我们要理解它、掌握我它,我的发言就到这,谢谢大家。

  主持人:陈教授,现在已经当上了教授,教了这么多学生,他是

北京大学最年轻的博士生导师,可是他这种发言的方式和激情,让我想起了大专辩论赛,预赛大概是一分钟130左右的字,让我们在这么多灿烂的思想面前,我们的笔太慢。我在北大做学问的同时自己也搞一些企业,一直不是很挣钱!估计在坐搞企业的也有这种想法。可能就是陈老师说的没有好的商业模式,所以我的企业准备聘请陈老师当顾问。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