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 > 正文

世界华族遗产

http://cul.sina.com.cn 2006/01/11 18:00   新浪文化

    下一位要给我们做演讲的身份非常的特别,我们炎黄子孙有多少,他的官就有多大,他是咱们世界华商总汇主席。他的演讲题目和我们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沉淀下来的优秀的文化遗产有很大的关系。他提出了一个很有意思的这样一个概念,叫做世界华族遗产,所以下面我们有请寥先生。

  寥:在演讲之前还是首先感谢我的母校,济南大学它今年也是500周年校庆,使我对中
国的汉语文学有非常浓厚的兴趣和追求,有机会在这边跟在座的教授同学们交流是我的容幸,尤其刚才听了两位非常有卓见的专家受益匪浅。

  本来非常感谢

北京大学邀请,在北京大学百周纪年讲堂,做主题演讲,什么是世界华族遗产呢?从文化的定义上,这样认为,能代表一种独特的华族艺术成就,又是一种创造性的杰作,并在一定时期内跨世界某一华族区域内,对建筑艺术、生活艺术、生产艺术有强大的影响,同时能为一种已经消失的华族文化传统提供一种独特的至少是特殊的视觉、听觉、味觉等等这样的一种特殊性的物质。

  世界华族遗产体系又分为外国和中国的华族遗产,就是说在外国存在的由海外华人创造的,在居住国留下的有形和无形的资产形态,不及包括在中国境内的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的,有形、无形资产形态如,生活用品、行业用品等等,这些都是世界华族遗产体系中要进行征集、认证、评估、保护、交易的世界华族遗产。

  世界华族遗产在时间上,又可以从自有人类的生活居住为点,沿着历史发展为线,在有形与无形的资产为面,进行点面连接。

  有形的资产文物建筑群。无形的是乐曲中医配方等等。

  世界华族遗产的体系,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认为,它第一它有它独特的使命意义,首它有效地扩大了中华遗产的保护范围,因为它包括了中国和外国的世界中华民族遗产,二,它有序地整合、评估、分类、组织、交易增值在世界各地的华族遗产。

  它是有量的发动华人、华商形成起来挖掘中国民族的文化遗产。

  四、它是有效的起动全球对华族遗产的参与。

  五、它是有效的调动世界对华族遗产的调动。

  六、它有机地结果了世界遗产体系与中国遗产体系在质与质量上的矛盾。

  使命是耗费和弘扬中国民族文化,促进世界的和平发展,其社会意义,民族意义、教育意义,产业意义巨大深远和不可估量的。

  世界华商总汇2006年到2010年的发展中,把世界华种遗产的体系重点的展开。特别是图书的编辑出版发行。

  世界华族遗产使者的精选活动,世界华族遗产的组织者、发现者、保护者的证书发送活动。

  世界华族交易基地和博览基地选址和建设,同时世界华族遗产的影视传播也将是重点展开的内容。

  其实有很多东西我们是比较感慨的,因为中国这样五千年的文化古国,以中国这种壮丽河山列入中国遗产的只有31,甚至少于西班牙和意大利,比法国也只多了一处而已。

  第一是我们宣传的不够,还不能让世界了解我们。二是许多遗产已经被我们自己被破坏掉了,已经不够申请作为人类遗产的资格。三是我们没有学习世界许多国家,很好的保护遗产的一些方法和方式。

  四是世界遗产的申报体系的局限,因为是一年一国一处的体制,也约束了灿烂的中国遗产的展现,而世界华族遗产正是对世界遗产的丰富补充,也是对中华遗产的有效提升,更重要的是它将对中国的文化产业有一种产业链的整合,系列的组合,包括刚才两位教授讲到的,就是有很多的开发过程中,我们确实需要面对着丰富的厚实的这种文化历史资源,我们在资产化的过程中,首先就要考虑到,如何去保护它,在开发中保护,这就是我们世界华族遗产的重大特征,联合国的遗产是一个保护公约。我们世界华商总汇是一个开发公约,是提出在开发中保护遗产。

  在企业经营世界华族遗产的过程中,应该说在未来它是有非常强大的生命力的,区别在韩国召开的遗产大会,他们所展示的这种文化,给到会的代表深刻的印象,同时在讲话中也提到韩国在金融风暴的崛起完全是靠文化产业跟金融产业的有机整合。

  所以我们在文化遗产的开发中要注意开发中保护,在开发中形成产业链资产,同时围绕资本市场进行资产的整合,另外如果在资本市场得到支持的话,模式的选择也非常的重要。选择模式的同时资本市场认同的是一种合作组合,所以说在模式的经营管理上,我们要找到非常好的合作伙伴,以及伙伴的合作模式,另外在合作过程中要注意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整合和有效的分配。

  世界华族遗产它作为一个整合文化产业的一种模式,一个平台、一个产业链的体系,相信在未来的一段时间,我们会把它更广泛地,更具体地更强烈地跟政府,跟学者结合起来,通过政治家的结合和专家的结合把我们企业原来的经营更有效更有序。

  在未来一段时间,许多企业其实可以投入在每一个省、每一个市、每一个县,甚至国外区域可以从印制发行行业,电视娱乐行业,礼品制造行业,文化演出行业,甚至酒店,建设行业,地产行业都可以从华族遗产来进行合作,觉得现在中国许多的地产开发应该说大部分还是升值的不多,贬值的较多,大家买的

别墅过了十来年并没有达到增值多少倍,这个原因主要就是文化品位和过度,居住文化、环境文化没有注入这个元素。

  所以我觉得如果我们把住宅当博物馆去建,可能遗留下来的增值的物业。

  同时我们还有像类似动漫系统,我觉得在韩国的时候,传奇的开发商也跟我们聊了这个合作,他们非常也兴趣对这个题材的合作,另外在教育培训方面,我觉得这方面也是可以从华族遗产这块得到有关的一些产业结点。以及等等的网络经营,广告经营、影视经营、旅游企业经营将会给我们的企业带来合作的空间,今天因为没什么准备讲得比较罗嗦请各位指教谢谢!

  主持人:上午有一位演讲者提到是,苦心经营创办起来的,大概有550亿美元整个的一个价值,我们不知道寥做没做过统计,把我们整个的华族遗产加起来不知道得多少钱?但是这个数目肯定远远大于一个传媒集团的这样一个价值,所以寥先生从从事的这样一个事业和这样一个文化产业这样一个概念是一个非常大的一个概念,特别是他提出了这种开发中保护的这样一个模式。叫做经营模式,也是一个高端的一种手段,因为我们有时候到国外去走一走,无论是在欧洲还是在日本、韩国我们都会看到一些东西,我们都会自己心里头很遗憾,可以说我们国家的遗产的保护是在各方面都是远远的不尽人意的,所以我们这里也祝愿寥先生,带着他的事业能够成功,使得我们中华民族的文明得到更好的保护和更加的灿烂,再一次谢谢寥先生。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