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 > 正文

文化资源丰富的城市

http://cul.sina.com.cn 2006/01/11 18:00   新浪文化

  我们经常在一些城市走来走去。

  杭州已经跟别的地方没区别了,如果杭州代表江南特色这个方面不如绍兴了,绍兴街面上看上去还是一个南方的特色,没有独特的文化资源是没有办法开发的,我们讲越是中国的越是世界的,就是这个意思。

  另外一个恐怕,我想文化资源丰富的城市,有些以制造业为主的城市,但是文化资源匮乏的,就是应该以企业的文化资源建设,应该是考虑起动自己的文化消费,一般来讲制造业比较发达的城市,同时我们近些年来新兴的工业城市,比如像温州,像顺德等等这些地方,过去是文化沙漠的地方,但是实际上是很大的文化消费的潜能。

  他们要想推动企业这种产品的品牌建设,注入产品的文化环境,另外就是以文化市场开发为主。那么谢谢大家。

  主持人:宋先生用一个很严谨的态度,和严谨的思维模式给大家展现文化产业一些大的理论框架,还有一些宏观上的一些东西,但是从宋先生的话语里面感觉到两个问题,一个问题是,主办单位的一个应该改善的事,就是宋先生作为一个,传媒领域的一位专家他所擅长的是传媒经济传媒管理、传媒政策这方面的东西,主办单位给了他个命题作文,使得宋先生可能有很多话想讲的,没有办法在这里头讲,这个我觉得主办单位在这点上应该做一些改善,应该充分发挥学者的意见,讲他们最想讲的话,第二点从刚才陆先生的一些举止,和宋先生微笑的举止来讲,每次当大家站在这样一个开放式的论坛,在北京提倡民主和科学,每个人提到政府管理部门一些失误、不完善,欲言换止这个态度说明,这个是不不容乐观的一个现象,就是到底用什么样的态度,或者说政府抱着什么样的一种心态,才能真正去促进文化产业的发展,难道政府已经脆弱到这样一种地步,连一点点来自民间的声音都不能听了嘛,我想不是,也许这之间也有一些沟通上的东西,也有一些误解,但是作为论坛的主办方,我想北京有这样的责任和义务,去把这样的一种状态去改善,去呼吁。让明年我们在到第四届文化产业新年论坛的时候,我们能够更加自由、更加坦诚地去讲我们所讲的话。

  所以宋先生没有表达完的东西,我想待会关于传媒,我想在座有很多是搞传媒,电视台,待会有交流时间多像送先生请教这方面的问题,我们再次与掌声感谢宋先生的精彩演讲。

  上午有一位香港大学的学者跟我们做一个交流,待会做交流的这位专家,来自于台湾,他是台湾昆山大学创意传媒院长,台湾中山大学的李天培,有请。

  李:我个人很容幸,即连战先生再到北大。我今天来很高兴,跟大家简单沟通对最近的文化产业的一些看法。

  大家有不同的定义,只选择几个点,有一个很小的点,把这个概念讲清楚,因为我刚来,我简单介绍一下,我是美国俄亥俄毕业,我曾经担任电影金马奖的秘书长,我也介绍台湾政府连续六年做跨国集团发展的工作。

  我在大陆这边也认识了很多的朋友,这是我大概的简单的背景,我想讲文化不一定是财富,你们你要懂得做一些事情,它才会是财富,我们有很多同志花了资产,它就是一个物质体摆在那。

  一般的文化产业,它是以一种生活的方式,一种架子的信仰,或是自然静观做素材,然后创造经济效益,关键是这个地方,谈文化产业,想办法把它的经济效益创造出来,所以在我个人而言,就比较不会太追究文化前面这个形态,因为文化已经存在了,我们也都接受了。

  文化产业它的经济效益怎么开创出来,下面另外一个词叫创意产业,高思维的想象,运用一些科学和技术,然后把它巨像化,这些方面我们觉得才是重点,往往就是大家所提供的,涉及电影、电视音乐,在这个环节里面最早提出来这个是英国人提的,现在澳洲也在提,新加坡、香港也在提,台湾最近也在提,提这个创意产业一个原因和背景,因为这几个国家都是属于道德形态的,资源缺,需要与思维和想象创造出商品和作品,把它转化为商品,我给大家讲的就是创意产业这个环节。

  说话把经济讲一下,我先从表述开始,好莱坞的一位很有名的演员在一次讲座里面讲,让他去配音,他说怎么人我去配音呢,结果发现发现里面根本不是,都是高科技的产品。

  大家可能忽略了高科技。

  几年前我在香港参加一个会议,我老美我觉得很好玩我想去捉弄他,我说你们美国人太穷了,电视机你们明白了,就要索尼大卖电视,最赚钱的就是电视机,一己家庭里面三年之内能够卖几台电视机,然后买了一台电视机以后,我们天天卖节目,创意产业的金钥匙就是我们天天卖节目,创意产业的买点不是科技。

  创意产业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内容,完全完全是在于你的思维上面,创意必须要能够做最大范畴的,能够及时做应变,要做最大的资本累积。然后再重复这是一个经典的累积。

  所以我们谈文化创意产业的时候,这个最精贵,创意产业的电视音乐都是一样的效应,咱们让它累积资本和效应。

  这在表上我们看一下,我们要谈内容它价值在哪里,这个是谈投资成本,效益价值最高,那么通常这个最高的点在一个产品里面最高的点是这个点,就是我刚才讲那个《教父》的点。

  只要获得很好的保障他的效益是累积的,第二个是动画,我想到大家看过樱桃小玩子,小朋友是看了有又看,人家是卖了又卖,连配音的人也赚了很多钱,我们谈作品的时候我们希望作品也能够换成商品,这个商品也能够换成一个经济的财富,任何一个人我们今天再谈创意产业,都希望在这个层次里面获得最大效益的经济资本,我们要有好的文化内容,高效率的经济资本,上面电视剧也是一个环节,一般看起来他的投资大,回收成本也长,我这边用这个颜色提出来,是一个高投资资本低经济的。这是台湾目前。

  这个我想勾勒的一个重点就是内容的价值,内容的效率在哪,如果能够有效,累积到一个产品的经济效益,它有一个价值链,我到这边听到了很多,但是我们谈一个创意产业里面的因,它一定会有一个原创,好的构思好的剧本,好的人员想法,一定要也法律保障,还要有发行人,这四个点不能断,尤其我们谈到它内容的常年的绩效性,就是法律的保障。

  这个整个的价值链,文化产业创意产业也好,在法律律法保障,如果这一点都不能保障我们谈不到这个资本的累积。但是回到我们现实来看,当前整个世界文化产品体系里面,主要就是因产品这个环节,大概多少由美国、日本来掌控,他掌控的最好的技术,也掌握了资本。

  在台湾我去访问EMI,他们没有来一分钱过来,就是靠这个品牌去银行贷款。

  所以刚刚这个也是前面提到的,这个品牌的重要性,事实上在媒介里面的品牌,是一个文化产业里面非常玄妙的问题,这个也是我们花了很长的时间,在这个品牌操作上的发现的重点,他们还有一个就是一个普识认同的一个符号体系,它环环向扣的资金、创意、生产、发行这个价值都不断,这个也就是为什么美国政府花了那么大的力量,动不动就三年要惩罚你,到大陆来动不动要法律的保障,保障一个知识产权和盗版的问题,这个就是今天最大的问题。

  还有这些跨国集团,他们可以向国际金融机构取得非常高的贷款,他们有这个实力吸收各地最好的人才,这些都是完整的,在最优越的条件下,最最好的产品。

  《金刚》是在全球86个国家同时放映,它是一个非常有效益的经济科学化的管理,所以说在接下来这个下面,会引到我下面一张图,全球本土化这个名词,它进一步吸纳全球的文化,再加上他的西方的文化,再透过分销体系销往全球。

  这张图是我今天讲的,另外一个内容,一个是曲线价值,这个是最大的关键,这边有这个列名,资金、研发、品牌发行,《工夫》凭的是什么?能够把公司做出来。它有资金它有保障原创,他有原发的能力,然后丢过到大陆来做,假设我这个问题,他今天可不可以丢到武汉去做,可不可丢到武汉去做,是不是可能,只要这个地方找到好的产销员。但是这个部分是可以动的,他把产品拿出去了,他自己有行销的策略。

  所以说当我们未来的人才链,出在我们不同的立场上面,我们会处在哪一个环节上面,我们有了太多好的音乐产品做出来,但是没有好的市场,我们有很多好的电影,不是电影不好是后端不好,我们有很多好的电影拍出来,结果搞了半天是什么,投资人,导演在家里数而已,这个曲线比较掌握,这一条是虚线,这条虚线就变成台湾产品,跌到一个最底线去了,将来中国大陆的发展,我们再看,中国大陆有这么多的先进,构思在谈这些事情,希望将来公司掌握更多资源,这个资源掌握在什么样的重点上,是不是能够把这块补起来,这个是一个环节。

  在谈文化产业里面,我们需要有双维的思考我们每一个人的创作,需要有一个A型团队的人,这个A型团队就像一个人两条腿站着,脑子里面绝对要高的思维,另外要有现实,在这个世界里面,有很多的资本,资本是不缺的,永远永远好的市场,这个是王先生讲的。也许我们这个讲法太贪心,但是我们今天谈文化产业就是这么贪心,

  还有在未来国际化的环境里面刚好秉承这一点,未来从事这个的人都要有一个构思观,越大众接受的越好,就算是你窄化的产品,但是你要有非常好的行销概念,不是说我做古典音乐我就不需要行销,我就可以不顾到价值链里面其他的环节,还有一个未来要达到产业化,我们讲最明显的,又在谈模块,又在谈高素质,第一谈到文化产业或者创意产业,他的多元化,还有他内容的诉求经准度的屈和。

  现在台湾提出来,都是以岛为形态的地区,这些地区都缺乏一个务使的资源,少了山川景物,要靠脑袋去创造财富,日本人就是要全部大众化。

  很多的国家要靠创意产业做,创意产业要再的话,用高度的思维、高度的想象,创造无限的财富,中国大陆是谈二元的,中国大陆的山川景物、自然静观的空间大,需要多元的行销,企化的手段,在中国同时是可以发展创意产业,中国不应该只有一个张艺谋,应该有多个,这些人应该是又得奖也创造财富的人,希望这个论坛里面有这种想法可能是比较有贡献。谢谢!

  主持人:有一个英语词曾经让我们感到很自豪(中国制造)可是我们却忽略了在文化的产业里头,(制造)并不是一个最高层次的一个词,而是创造。刚才我们听到用台湾的模式,用全球大集团公司的模式,来谈论一个文化产业的一个我们叫做哑铃式的这样一个商业模式,就是你制造可以放在任何的地方,你可以放在中国,像《指环王》放在新西兰,但是创意经济在哪里,这是需要我们思考的问题,李先生用他的演讲,用台湾的模式和全球经济的模式向我们提出了创意思考,所以我希望这个问题对大家有很大的启发,我们再一次感谢李先生。

  希望到了我们交流的时间,我们还是跟两位专家来就这个文化产业方面的,特别是就传媒领域方面,还也李先生就一些国际模式一些海外的模式的一些探讨和交流有希望发问或者交流的请举手。

  问:我想问一下,关于区域经济发展,这个课题,每个城市不在搞区域经济发展的时候,它几乎都是以政府的导向十五规划,搞高科技、高一些开发区,在区域规划的时候,一个区域经济区域城市的发展结合起来,比如说北京市这段时间搞奥运会都在盖楼,前一段搞开发区,奥运会,这个文化并没有传承下去,把北京的文化给高坏了。这个区域经济和城市发展怎么样结合起来了?

  宋:咱们现在的经济发展可能看硬件比较多,我们传统的思维支持发展就是盖楼,这叫支持,当然也有抢资源的意思,比附说我们自己,比如说要搞一个文化产业的区,首先想到跟政府要块地,但是真正的这种文化产业,创意产业,恐怕不是靠楼和大厦靠有地就行的,这个地有地人气才行,有的特点,没有特点,你要想开发旅游,怎么也得有点自然或者人文历史的遗产,比如说休闲,总是要有特色的东西在里面,不是你随圈一块地能够搞起来。

  特别是我们有些地方,我们文化的产业元区不是画一块地就行的。

  我觉得北京,我们国家能够有条件在创意产业方面,有所发展的城市并不多,北京是一个、北京上海、等等这些人文荟萃的地方,还是有一些条件的,其他大部分不具备这种条件的。 像刚才提到说北京,搞的奥运,奥运本身应该说是一个重大的文化事件,如果说从文化产业的范畴来画的话,它可以画成是会展经济,通过它的主要的营运模式其实是广告为主,奥运会主要是靠广告,文教收入只是其中比较小的一部分,像北京市这个做法在外地,大家看见比较多,说比较利用这个机会敛全国的财富,让自己焕然一新。

  我们也经常在现场,假如说我们当年北京的城墙,像梁富城建议的不拆,我们得赚多少钱。真正有眼光文化的领导人是会着眼于长远真正符合文化的发展,而发展。

  我想搞工业搞不了文化。

  问:我们今年接了一个经济项目是西部一个产业集团,他们有一个问题说,一个是他们的文化资源和区域的市场优势,文化资源并不是很丰富。西部地区他们创意思维还是比较薄弱的,像这样的地区它的发展传媒事业,他们有什么超常的发展模式能不能给建议一下?

  答:一般来讲,这个文化产业,包括传媒产业它和经济发展保持一定比例,这种经济活动本身它这种自然形成的这种比例关系,实际说意味着一个社会拿出多少资源做一件事,其实这一种有意无意的形成一种机构。

  比如说你有钱就会来消费,比如说你用多少钱来吃、来买衣服。会有一个比例。

  西部地区整体上处于一个相对比较落后的,整个的收入水平低,造成了他们日常的消费肯定是低,他们仅仅是倚靠本地资源是很难发展的,但是这个湖南卫视在全国省级媒体派名开是远远在十名之前,所以他这样一种情况很显然属于超常规发展,这主要是得益于在全国市场吸收资源,它通过在湖南卫视在全国造成影响,他可以吸取的广告,这一可以使它有一个超常规,还有一种像落后地区如果想发展,关键的一个挣比它先进地区的钱,落后地方比如说咱们也有西北西部地区我去过,荒凉之地。就是一过去偏僻的一个城堡,它这个是作为一个旅游项目,但是遗憾的是西部地区这个旅游项目在开发上面不是很好,突出的一个地方很难形成一个规模,这样可能是个有制约的。

  当然这里面也取决于我们先进地区的发展水平,和社会结构,如果发展到一定程度,它经营的文化消费,其中包括旅游观光的消费,包括探险的消费如果占的比例比较大的话,我想对西部地区是一个机会,我想中央提出来发展文化产业对西部可能会是一个支持。

  问:刚才您讲话里面提到,越是区域的越是世界的,这样就是说西部如果是立足于自己区域内的文化基础,那么它发展也没有根本?

  答:我想一个地方都有它的文化资源,比如说漓江,云南漓江,其实我想我们国家类似漓江绝不止只有一个漓江,但是你能够开拓市场走在前面的,往往可以拿到一份好的回报,你现在再去一个小镇,恐怕没有多人有兴趣去看了,所以就是西部地区怎么能够抓到独特的,应该说出卖荒凉是一个好的点,但是它配套开发,我觉得让技术上的一些问题。

  问:我是一个独特制片人,刚才听了李教授的谈话之后,我深有感触,我在这个行业摸索了十几年,步步的增长,可以说将近十年,中国有一个人叫贾长春,他找我跟我合作,但是我由于经济的实力,我当时把他推荐给吴思远,但是他们看不上,说他这么小的年轻人,我刚跟徐克投了我还不要命,大陆的影片我没有相信,就是说9年前的事,一晃在中国又是10年了,贾长春在大学里慢慢这么走出来了。

  我投了几部片子之后,这些年我一直在摸索,中国经济在发展,说不定哪天我就有机会,但是我看了那个曲线之后,好象价值链我们还是找不到希望,为什么?因为行销这一块被美国欧洲及日本占据的,资本中国的资本对这些都没兴趣,因为他们考虑更多的是体制的问题,政府的问题,所以在这我想包括宋教授也在,我想李教授能结合台湾政府是如何看待影视文化,如果走向世界,那么我觉得中国现在发展很快,从加入WTO之前,希望中国加入WTO一定会有机会,我现在也老了我也怕了,所以我想希望主办方以后尽可能请政府官员金融届的及企业家社会的游资一起来,政府认真倾听。

  我没有听到一个人谈到中国的中国的影视业,中国难道只有房地产是支持中国国民经济的嘛。我希望李教授和宋教授做一个解答。

  李:我插一个例子,我去访问,我说你们这里就这么大,我说你们的工厂在哪里,他说我们没有工厂,我细问之下,他那边解释我刚刚的那个图,他那边只有两种脑子,一种是电脑,一种是电脑,人脑的构思储存在电脑里,然后压缩成一张光碟,然后把这张光碟找到台湾的公司让它做,结果这个厂就拿着这个跑到苏州,结果在那个地方成立一个完成品,就在苏州附近,这个时候可能会有一个电子邮件进来,请你帮我500万到北京上市,我这个简化讲。帮我送到台北,等于要去上市过程是这样,最后这个过程回到他公司里面,就是一个钱数字是多少,钱回去了,我就问你们公司做什么?它就做前端的研发,他中间的生产制造完全没有,挑的是可以帮我代工的人,台湾跟苏州,如果有一天台湾和苏州不行,它马上就会转包。

  回到刚刚的问题来,台湾的电影效益不好,其实不是好莱坞的冲击,其实是品牌价值不是很高,当今天我能够看一个好的高附加值的价值的时候,一定要是一个高附加值的高。我知道一般在台湾或者大陆,对这个所谓的自身产品让它有行销的机制,这些概念你不学,有的朋友说投资电影,钱我可以投,但是你要告诉我钱都投在哪里,赔了都没有关系。

  就是说未来谈文化产业,或是唱片产业,我真的很相信,我自己听得不太耐烦,我很认为中国是一个非常伟大的民族,文化对这个从来不是问题,全世界都认同的,我不愿意谈到中国文化的异同的问题,因为那个够大够深。

  第三点,很多学管理的人,还也学文化的,政府这两个字是一个非常关键的角色,它也提到政府的角色是四项要素里面最强的这个要素可能是一个正面的,也可能是负面的。各位谈到政府是欲言又止。

  在台湾我们谈政府,是骂个不止。这个问题是共同的,我们可以再继续探讨,我对中国文化非常有信心,够大、够深,我觉得重点是把这两个字换算成中国人的财富,即是文化财富延续下去,还是经济财富。

  宋:刚才李教授讲到,拿到创意然后去找投资商,但是经常自己都难以把这个故事讲得很圆满,我们的文化不是产业是一个作坊,是文化人在做文化产业,这样不行,文化人做不了文化产业,文化产业一定是商人做的,如果我们靠几个独立制片人,撑起来那是一个笑话,影响全世界的形态是因为它有庞大的工业支持,是说它有他的标准生产,它有它完整的一套链条。

  那么一个艺术家你只能在他这个体系里面充当一个有用的螺丝钉你才能够成功,我们国家在这方面我们长期以来,艺术领导在文化领域实际上是文化人在搞,我自己虽然也是学社会科学,学新闻的,你发展文化产业就是要靠商人,所以我想我们什么时候,我们不是纯粹的文化人在凭自己的自我想象,紧急做一个自我表达,而是按照艺术品生产的规律去思想问题的时候,可能这种文化产业,这个产业是可以真正的做大。

  主持人:李先生分别从不同的方面回答这个问题,但是我有一个想法,这个想法比很现实,但是有可能这个想法讲完了之后,会让你觉得路更滑、也更黑。其实我们也不乏有很好的文化产业商人,但是你拿到投资人的面前他不太会答应给你投资,是因为他看不到他的投资的回报和结构,像《英雄》、像《十面埋伏》是因为它把市场的模式放到了好莱坞系统里面,可是你这个独立电影很难去成为这颗螺丝钉,第二个方面,如果你的市场主导的是中国市场的话,我曾经在这个论坛上讲过,中国市场的三大特点,是构成投资者无法去下定决心的原因,第一点很多的盗版,不管是音乐也好,还是影视作品也好,第二是欺骗,就是影院会赚钱你的钱。

  第三点叫免费,就是网络音乐下载是免费的, 可能都是一些免费的东西在上面,你如果作为一个投资商,你面临一个人拿了这个东西,说你吧,我怎么赚钱,因为在这个行业里面我们面对的是骗子和小偷和白吃饭的人,我是不会去干这个傻事的,所以长夜漫漫路条条,这个是回到李先生讲的政府在这个里头是干什么的。离开了这个你什么也别想,这是我的个人的看法。

  问:第一个部分,这是一个长夜漫漫路条条,这个是一个非常严酷的问题,面对这样的现实我们应该怎么办?我们可以说这个产业怎么如此的残酷,从一个流程的角度是分成三个部分,我们说很多产品做生产是放在中国,这也许是中国从改革开放20年来是一个切入点。我们是永远(中国制造)

  宋:我们永远是永远复制下去。

  问:我也看到九天音乐网也获得掌上音乐的投资,我们也看到其实在这个行业,尤其跟网络相结合的行业 ,我想从这个方面说说明,其实投资届我们也找到一些好的项目。

  问:我觉得今天几位专家讲的非常好,一个是从业者,还也一个是企业家,我们也谈到了政府,谈到了产业,但是我觉得我们整个论坛可能忽略了一个重要的环节,就是我们的消费者,消费者我认为不是市场,而且我们的企业也不能通过这种自卫所具有的行销的优势把它包括文化垃圾的产品丢弃给我们的消费者,我在这里个谁来关注消费者,谁来代表我们消费者,又有谁来回报我们的消费者,我想请两位专家给与解答?

  李:我给你一个侧面的答复,前几天我跟同仁也聊过这个问题,美国电影协会主席讲过盗版不是消费者的问题,盗版的问题是看看这个社会成熟度的问题,他的意思是这讲的全世界比例比较低的日本,那个时候他们的人不能忍受盗版,他们会期待一定要到戏院去看,人家说日本人挑剔得很,他认为美国盗版低,是美国人的生存的方式,他要消费,那是他整个的范围,他们是这么看待,他说亚洲地区的盗版问题,你如果要用法律去解决。

  每一个人的家里面,生活的空间一天24小时,选择多了,寿命变长有各种各样的,就是要抢这个时段,所以说到的今天电影影音产品出来真的应验了那句话,要做一个作品难,但是要把这个作品卖给消费者更难,就在这时间消费者选择你的作品更难,做一部汽车不难,但是要卖一部车很难,今天音乐的作品,创作一个音乐作品实际成本不过是300万左右,但是去掉花消700万做行销。

  然后越来越的咖啡成本,咖啡成本不过5块钱三块钱成本,但是可以卖到100块的价钱,所以说要创造高附加值原因也在这里,所以我没办法答复消费者,消费者的是非常多的,消费者层次不齐,水准不一,但是他是一个个体,各个层次的人可选择度非常高,但是如何把最好的产品到他的手上,时事的卖和买也是一项艺术,这个文化产业文化人即要有美学的概念,也要有行销的概念,这个是重点,如果没有办法,这些文化人高高在上谈文化产业都是抽象的,不切实际,我觉得将来运转要在这里。我觉得中国的资源非常大,我觉的中国条件非常好。

  给了这么好的条件,这么多的人,这么悠久的历史,在中国没有理由谈文化产业残不起来,没有理由谈中国文化产业做不好会输给洋人,这一点在中国未来里面是不能讲这个话的,如果讲这个话老天爷会发火的。

  问:谢谢,主持人,我首先表达我的一个感受,我看到李先生感觉到非常的欣慰,因为他的一些思考和我们惊人的相似,所以非常的高兴,提出问题深入下去,在这之前能不能有一些信息提供给孙老师,有一些分类有一些常识性的差错,国家统计局已公布的,还有现在已经做文化产业学者已经有公认的一些分类,刚才我们想把电影的话题引向深入,第一韩国的电影除了政府支持之外还有哪些?

  第二香港的电影本身非常强,东方好莱坞,他除了人才流失,除了原创的项目之外,现在的项目还有哪些?另外就是大陆?据我所知广电总局、广播、影视是党的喉舌,但是去年改变了这种说法,把电影拿出来变成娱乐,把这个提法广播电视是党的喉舌,把电影拿了出来。

  有人在网络上投钱,另外就是以华易中天的成功,比如说一种比较高的品牌投入这是一个考虑的现象,另外第五代导演有一个不可复制的。他们积累了一些成本,这些成本让他在市场长如鱼得水。

  总的来说大陆电影产业有正面的因素有负面的因素,我想把这些信息提供给李先生,想把这个电影的话题引向深入。

  答:台湾也是最近几年传统制造业不景气,政府很紧张再创一些经济的价值出来,喊出来一个口号,文化创产业,结果总共项目21项加起来,变成这样一个小小的台湾岛都在产业,即要电影又要那个,统统要,结果这个不的分散没有效果,相对韩国非常的清楚在前面它开始推动的时候,重点是电影、电视整个国家也是,标准很准,尤其把他们的体系变成台湾法人,完全政府是委托授权他在做,他们的运作他们到大陆来过很多次了,跟他们沟通看到,那些人是已经拿到文化的作品,全力的冲刺,把它转化成商品,他们的标准很清楚。

  我今天上午很多长官至词,我个人的概念中国大陆现在推动的焦点是不是那么准确,是不是应该明确几点,后面附带的,逐级的往上推,是不是会更明确更准确一点,它可能有个本事同时发展很多的战略,但是我一直认为这个方面,还有香港是一个很奇特的地方,本来就是660万人口,香港人很现实,这是他们生存之道,你想几个人挤在一个电梯里面,要挤到一些人才能够生存,这也是他们的优点。

  所以香港人在细化事情的时候,是电影也好、音乐也好,从来不想只有香港,因为只有香港是不回不来成本的,就是在海外,因为他的选取要有地区性,这套香港人今天持续的还在。剩下的导演,逐渐的也有问题,他还剩下了这些,他需要什么人才?他跑到大陆来,运用大陆的山川景物来拍的他永远懂得做一个企业的结果。

  香港人从来不会把香港本土自主的宣扬的很高,但是态度最近几年本土戏强调了,这就变成了艺术性卡在电影了。所以我觉得这几个点,我觉得看一看未来得发展,尤其中国大陆,我个人的观点,这个其实这是个阶段性,乐观地看逐渐的累积到一个层级进去。是早是晚中国大陆的人才不是问题。

  政府管理的问题可能是影响到他快还是慢的原因,在大陆这个环境里面,幅员这么大,不是问题,只不过看看中间的障碍因素有哪一些,我倒认为还应该有一些机制,因为大陆我们认识的人才都是相当顶尖的。

  主持:特别感谢我们最辛苦的演讲嘉宾,我们再一次用掌声感谢他们,非常容幸母校对我这样的信任,让我做分论坛的主席有不足之处还请大家指正谢谢!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