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 > 正文

文化产业的区域发展

http://cul.sina.com.cn 2006/01/11 18:00   新浪文化

  (下半场)

  主持人:上半场应该可以说从台上演讲嘉宾口中得到收获,下半场我们有两位演讲嘉宾,第一位中国人民大学传媒管理研究所的所长,宋建武老师大家欢迎。

  宋:尊敬的徐老师,尊敬的各位同学,各位朋友,非常高兴能有机会在北京的演讲台
跟大家做一个探讨,给我的时间是15分钟,我想利用这个时间文化产业的认识,文化产业对区域发展做个报告。

  我这个题目是按照严格我们主办方的要求,命题作文,其实这方面有些东西,不是我最擅长的东西,因为我可能对媒介产业报业更加熟悉一些,我来跟大家谈一谈这个研究心得,讲得不对有请大家多多批评,首先我们讲文化产业,这就涉及到文化产业,但并不是所有的文化产业并不是都用产业去运作,有相当作的文化产业实际上是以政府购买的方式,或者直接由以社会公益的方式向社会来提供,这个概念说的很多了我记得上一场也有一些同志提出来,说我们的某些政府部门,关于文化产业发展讲得很多,做得很少,这里面我想有各种因素,其中一个到底什么是文化产业,文化产业是怎么回事,并不是很清楚,可能由于工作关系,各地主管文化产业的主管领导也聊过,特别是在一些边远地区,和一些文化匮乏的地区,大家普通的感觉是无从抓起,甚至他们连文化产业到底包含哪些内容也不太清楚。

  那么从国家的统计分类上,其实文化产业包括的是比较多的,按照统计局的方式它是包括九打门类,还加上辅助的制造业实际上是规模很大的群体,主要是划分成有文化产品的提供,文化产品服务的提供,还有文化与休闲娱乐这是文化产业的主体,还有与文化产业文化产品服务直接关联的这些用品,这是我们的所谓的文化产业。

  那么第二就是我们文化领域的一些特点,刚才我记得我们陆先生在解说很多政策没有办法说对政策上不满意的,很难描述,生怕说出来引起我们有关当局的不满,但是确确实实文化领域在我们国家是一个比较敏感的,特别是文化领域领域的传播领域某种意义上涉及到党和政府对于社会化引导权的重视,这一点是他们非常关注也非常警惕的一个东西,前写日子,大家可能知道,就是青海卫视和莫多克的合作有些变动,莫多克是不是政策有多大的变动,并不是政策有变化,政策底线是,就是任何人不能动摇共产党对文化的引导。

  但是在不同时间有不同的变化,就是我们看到有收紧的做法,可能有些同志会觉得比较惊讶,应该说是一个,按照既定逻辑是这么发展的,所以对于文化领域它的这种敏感性也就是说它的意识形态属性,这是我们管理当局非常关注的一个东西,那么这一点也是他们最为重视的一点,我们在有关的文化产业改革的政策方针中一再重申,社会效益是第一位的,如果我们的经济效益与我们国家的政治安全发生矛盾的话,当局的取舍是非常清澈,一切以意识形态,也就是说以社会效应为第一位,在这一点上,可能我们有些同志或者说有些业界的朋友们可能是会乐观的一些看法。

  那么这种意识形态属性是,既然是我们非常强调的,那么这是一个传统的做法,在我们以往,近些年在在改革中有很多的变化,在改革开放初期的时间,文化产品生产的本身都是不允许自营和外资介入的,这些年在文化生产的领域允许放宽,允许外资进入一部分的产品的生产,但是在核心业务,他们我们党和政府政策仍然是非常的坚硬,也就是说一定是由国有资本控制,所以才会有我们八月份莫多克在做了很多工作以后,仍然会被清理出局的这么一个情况。

  那么一般认为,我们的文化领域有公益性,也就是说意识形态属性延伸,也有经济属性,因为文化并不全然都是文化活动,而且文化产生本身也可以成为经营的对象,所以在这方面是有这么一些特点,那么其实我上面这一段话,是我们在文化领域非常有影响的领导人的讲话也就是说这是我们主控当局的一些看法。

  文化有一些特性,这些特性使它对我们区域经济的发展,乃至对我们国民经济整体的发展都有特殊的意义,尤其在我们强调和谐发展,强调

科学发展观,在地方经济发展中强调绿色GDP在这个时期应该说有特殊的意义。

  文化产业的特点,第一就是它的自然消耗比较低,虽然任何一个文化都必然是有物质消耗的,文化产品某种意义上讲是一个文化形态加上一个物质载体,它的传递过程也会有资源消耗,整体上讲,文化产品它的资源消耗的幅度比较低,另外一个文化资源本身可以重新的利用,文化资源作为一个无形的一种资产,如果正确加以开发和利用的话它就会越来越增值是一个累加的效应。

  比如说有些学者,成就越大,大家觉得越尊重,越会对他产生更多的尊重,但是这个文化资源如果过度的开发掠夺,特别是掠夺性的开发,也会出现副作用。

  因为一般的物质产品都是有竞争性的,那么这样的一种物质产品是不可能共享,由于我们国家人口众多资源有限,如果我们的社会不能提高文化消费比例,如果大量的这种创造的财富都在物质消费中消耗的话,那么的资源是难以支撑的,所以我个人认为,我们党和政府在十六大以后提出来要发展文化产业,提高我们在经济增长中文化产业所占的比例,我个人认为还是有一些战略上的考虑的,如果我们能够有效的改变目前的增加方式和社会的消费方式,会有助于缓解对资源的占用这方面的压力。

  那么第四,就是因为以上的因素,文化产业是最具有可持续发展特性的一个产业,因为它的主要的消耗,文化资源本身是可以不断的重复,也可以通过开发更加丰富,更加有价值。

  那么接下来对不同的产业门类,讲一些他们主要的运营方式,我们讲文化产业实际上它是一个大概念,如果从经济学的角度来讲,实际上是不同的补偿方式和运营方式,并不是一个经营模式和一个运作模式。

  那么在这里面主要有这么几个,一个最接近文化产业原意的,比如说一项产品开发,比如说图书的出版,和图书的这种写作,还有像动漫产业,等等这些叫做文化创作产业。

  这种文化产业产业叫版权产业,它是依靠版权保护来实现产业的。

  第二个是传媒业,实际上传媒业在本质上在经济学讲是个广告语。它是靠广告补偿的,还有会展业,实际上它是M两方面的收入,广告和门票,它和演绎、娱乐都有相似的地方,当然演绎娱乐业更多的是这种服务,以及旅游业,这是文化产业的主要门类。

  比如说还有,你复制光盘,这也算文化产业的边缘,但是它的核心部分基本上是以上这么几个门类。

  由于这些门类它有不同的这种应有的模式,所以它实际这个经营方式和方法,也就是我们刚才有些人提到的商业类型其实都一样,所以在文化产业的经营过程中,如果用一种思维去解决这些复杂的问题,恐怕是很难真正能把文化产品发展上去。

  那么我原来以为是,可能是沟通的问题,原来好象有些主办单位告诉我,有些地方文化部门的领导来,而且给我的题目是区域发展中的问题。也可能对大家不是很有作用,我既然准备了就说两句。

  在区域经济发展中,也应该有文化发展,我们国家在以往的这种经济发展中,主要是依靠制造业,依靠资源开发,就是物质资源开发,在这个方面,是最多的,那么文化产业在传统上,并没有这个产业去发展。我们传统上没有作为一个产业去再生产的过程,那么地方经济发展中更是没有什么分量,那么我个人认为,既然我们谈到文化产业发展,恐怕要有这么几个要注意的问题,第一文化产业的建设,文化事业建设与文化产业并重,中共十六大提出来两种方式发展社会主义的文化产品生产,一个就是传统的事业方式,另一种就是通过文化产业这种方式。

  这两种很显然文化产业是新兴的这种方式,文化事业这种方式,主要是依靠政府投入的这种方式是一种产生,他们这种传统方式是不是还应该给与重视,我个人认为在这个转型期的特别是这个其对的时期,对文化建设的地方,是非常重要的,它是需要建一些基础的设施。

  你比如说很多演义场馆,严格来讲它是很难进入产业化运作的,像这些基础设施如果政府不做投入就不可能建设一个文化产业发展的基础,比如说一个城市如果连个大剧院都没有,像要演歌剧不是可能的。像过去一样露天就因陋就简了,那样是不可以长期发展的。

  在这个地方搞基础建设实际上都是政府的。

  第二点,文化产品的生产开发与提高一般产品制造中的文化含量,就是说发展文化产业,我个人认为不仅仅是说,我们就是纯粹讲我们上面这些,这几大类的内容叫文化产业。

  那么实际上任何一种产品,我们应该说它都是某一个文化我概念和一个物质相结合的产物,比如说名牌的取代,实际上它带有一定的文化含量在里面的,还有是技术与物质的结合,有相当多的产品,虽然是一般意义上的物质产品但是它本身有很高的这种文化内涵,这些品牌产品往往都具有这样的特性,所以怎么提高一般产品的问题含量,这个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刚刚在那个地方视察过,要求他们提高这个地方的文化产业的含量,他们的一个办法,张德江表扬一个小的产品制造商,他是生产所有跟荷花相关的产品,从这个藕粉,到莲花所有的系列的莲花产品,他自己命名叫并提莲产业,实际上是想增加莲藕产业的文化含量,这个做法是一个成功的做法见仁见智,但但是如何在物质产品的销售过程中,增加这个文化的含量,对文化的产业发展都是有意义的。

  这样需要我们花一定的力气为这些文化产品,为这些一般的产品,注入一些文化要素,也就是要打造他们的品牌。第三、当本地的文化产品建设要与文化产品输出并重。

  一般来讲文化产品的开发是大家比较关注,怎么能够把自己的市场资源开发起来,但是如何打造能输出这个是相对来讲比较困难的,这也是我们政府比较关心的,我们的政策当局制定各方面的政策,希望能够推动我们的文化产品,走出国门,对于文化产品的对外输出我们是有很多支持措施的。

  包括各媒体也在起步,特别是韩流压迫之下,我们的电视剧能不能够走出国门,我们文化产品能不能打到世界上去做过很多讨论,实际上就是我们这方面政策的一些趋向,当然我们的文化产业付出是有方方面面的因素制约。

  即有文化的,恐怕还是有意识形态的,但对于我们一个地方的管理当局来讲,怎么能够把自己的地方的文化差别向其他地方输出,也应该是给与重视的一个问题,否则就有一个地方的文化产品受经济制约的问题。

  有一个问题,我们发现

湖南卫视实际上他的广告7个亿广告里面,85%以上来自其他地方对他的广告,它是把自己打造成一个面向全国的服务平台,然后它在全国市场上吸引资源增加了它的当地的GDP的收入。

  像这样的应该说是文化产品输出方面应该是比较成功的一个,所以这样的话它可以不受当地经济条件的制约,否则一般来讲,文化产业的发展,如果局限于自己本地市场肯定是一个要受这种经济程度制约,特别是在媒体更加是这样。我们做过旅游的研究模型,基本上是可以判断出来一个地区,一个文化产业最大规模能达到什么水平,我们发现这个制约是客观存在的。

  第四,就是文化市场建设,与扶植文化产业发展。可能我个人更关注我们的文化市场建设,文化市场的建设有一个很重要的东西,特别是是对文化创意产业,就是建立一个版权保护的市场,这个情况往往各个地方受到地方文化的影响。就是担心会不会影响到时候我们当地图书商的生意,影响我们税收,对于这个市场的建设,要给与充分的注意。

  我们另外还有从整体上进我们文化市场建设里面,最缺的这种中介,往往这种中介的权利会给被我们的管理部门,以及管理部门所属的这些机构垄断,这些我想是我们目前主要的矛盾。

  那么我想最后几种策略,首先发展文化产业,必须要用独特的视角去自己拥有的文化资源,尤其是一个地方,能够发现自己文化资源的独特性,才能够真正把自己的文化产业发展上去,文化资源可能更重要的是一种独特性,你这个城市跟那个城市完全一样,人家到你这个城市里干什么。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