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第二届“孟郊奖”全球华语散文大赛 > 正文

温暖的娘花

http://cul.sina.com.cn 2006/01/12 18:23   新浪文化

  作者: 陈德泽

  棉花,在我们那个地方是叫“娘花”的。记得上小学时,语文老师为了更正这种叫法,大冬天里急得额上都冒出了汗珠,在课堂上反反复复的领我们读:“mian,棉,娘花的棉;mian,棉,娘花的棉;……”可一离开课本,我们还是管棉花叫娘花。一是叫习惯了,二是在大人们眼里,管娘花叫棉花就是忘本,二叔就曾警告过我说,别识几个字就把老庄乡给
忘了,什么棉啊棉的,连娘都不认了。所以,我们读棉花只是说给老师听的。

  我私下里认为,也许棉花本来就是该叫娘花的,叫棉花是一种误读。因为世界上没有哪一种花与娘联系得这么密切,只有娘花。娘花洁白柔软如娘的肌肤,娘花温暖厚实如娘的怀抱,娘花的朴实无华如娘的品质。娘花叫起来亲切,总有一种暖暖的亲情夹杂在里面。如果说棉花这个词是一杯淡淡的白开水的话,那么,娘花这个词就是一杯浓浓的咖啡了。“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数九寒冬,穿上娘用娘花做成的棉袄棉裤,再大的风也吹不透。

  在所有的庄稼里,耐旱耐涝又耐盐碱的,要数娘花了。白花花的盐碱地种玉米不出,种高粱不长,种豆子能把豆粒腌咸。种小麦也能发芽,冬天还像模像样的绿着,到了春天西南风一刮,地里的盐碱翻上来了,嫩绿的麦苗就变得枯黄了。娘花,只有娘花,抗得住盐碱。枣芽发,种棉花。春三月里,棉花开始下种了,几天后,嫩嫩的棉芽从土里拱出来了(现在是塑料薄膜覆盖),遇到阳光就很快变成了黄绿色。只要能发出芽,娘花就再也不会死了。二叔说,这些盐碱地,除了种娘花,别的什么都不长。

  麦子熟了,人们都去忙麦子了,忙着杠场,忙着割麦子,忙着运麦子,忙着轧麦子,然后是忙着种玉米,种高粱,种谷子……等麦子收完、夏庄稼种完,忙得差不多了,这才忽然想起地里还有娘花。急惶惶的跑到地里一看,娘花给人的却是一片惊喜:娘花已经长得枝是枝、叶是叶、芯是芯,像模像样的了。像是十几天没见到的小外甥,上次还嚷着让人抱,现在已经满地跑了。于是,人们开始为娘花打杈、施肥、喷药。有的娘花已经有了黏虫,为了抵制黏虫,娘花把叶子紧紧得裹在一起,裹成团状,抵御黏虫的侵袭。一旦喷上点药水,娘花就立刻舒展开身心,可着劲儿的往上长。

  娘花长大了,娘花长成了小树般,枝硬干粗,叶子也肥大厚实。娘花开花了,这是娘花第一次开花。娘花开花不像别的花那样惊艳,那样踮着脚、扬着脸儿好像要让全世界人都知道似的,而是羞羞答答的将黄绿的、淡黄的花儿躲在叶子后面,而且很快的就把花儿收拢,将力量汲取在酿造果实上。她知道,开花只是生命中短暂的过程,重要的是拿出有分量的果实,像高考的学生,考试的成绩是花,花儿美丽却不是终点,还要看以后的造化。娘花由花变成了娘花桃。娘花桃由小变大,变得坚硬结实,为花絮垒起了房子,房门紧闭,备足了劲儿编织花絮,不到饱满之时,决不向外撒出一点缝隙。

  起风了。秋风翻动着棉花的叶子。也叩开了娘花桃的房门。一个开了,另一个也开了。遍地的娘花桃年三十晚放爆仗似的炸裂开来。你只要静下心来,就会听到娘花桃开门的“咔咔”声。然后是湿嫩洁白的花絮从娘花桃壳里探出头来,在阳光的翻晒下,变得松软膨大起来。娘花这时才直起腰身,擎起一束束洁白的花,像藏族人民向心爱的人献出的洁白的哈达。远远望去,一地的娘花变成满地白云。姑娘、少妇们满怀喜悦的心情走进了娘花地,开始了收获。一朵朵娘花握到手中,将柔软,温暖传递到心里,脚步也轻飘起来,像走在云朵里。往日毛手毛脚的男子汉们,一踏进娘花地,也变得小心翼翼起来,像抱起刚刚落地的孩子般,轻轻的放入腰中的娘花兜里。这个时候,整个棉田,整个村庄都被娘花的温暖包围着,这个季节里,由于娘花的影响,村子里很少能听到有吵架的声音。

  一遍娘花拾过去了,回过头来,地里又开满了娘花,又从头收获喜悦。这时的娘花,脱掉了所有挤占养分的叶子,攒足了劲儿将最后一茬娘花桃开放。娘花老了,像是费了好大的力气才把房门打开,吐出最后的洁白的棉絮。娘花老了,浑身已成了老人般的古铜色,但远远望去,一地的娘花像是一地染红的火把在夕阳下燃烧着。

  早些年,我们那里的人,炕上铺的盖的,身上穿的戴的,除了娘花做的,还是娘花做的。春冬两闲,地净场光,女人们开始用娘花纺线织布,做鞋做袜。凡是有女人的家里,就会响起纺车的“嗡嗡”声或织布机的有节奏的“哐当哐当”声,女人们抬手投足,都离不开娘花,连串门说话的功夫,手里都拿着鞋底鞋帮的穿针引线。姑娘们则从懂得男女之间的事儿开始,就悄悄地用娘花为自己准备嫁妆,用娘花来编制未来美好的生活。

  有一个时期,人们也曾羡慕人造棉、毛布等,那些东西表面上也确实华丽,尤其是一种“条绒”,走起路来“刷拉刷拉”响,晚上还能看到有火花闪烁,穿上很是神气。但比较来比较去,最终还是返朴归真,还是娘花温暖,还是娘花疼人。娘花,无论何时,都是个温暖的词汇,啥时说起 ,都给人以温暖的感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