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第二届“孟郊奖”全球华语散文大赛 > 正文

我的模特父亲

http://cul.sina.com.cn 2006/01/12 18:12   新浪文化

  作者:杨福臣

  那一年,我考上一家中专学校的工艺美术专业。当我接到录取通知书时,像个快乐的小鸟。笑意也写满了全家人的脸上,但当爸爸看过“报到须知”后,眉头上顿时刻上个“川”字,泄了气的蹲在门边,“叭嗒、叭嗒”地吸着旱烟。我知道每年四千元的学费把爸爸吓傻了,对他,那可是一笔“巨款”呀!

  以后的半个月,是我们家最沉闷的日子。常年生病,卧床不起的妈妈,整日以泪洗面。幽黑、憔悴的爸爸只顾默无声息地刨土,好象要把压力、忧愁全都发泄给我们的衣食父母——土地上似的。

  快要报到的前两天,爸爸闷闷地踏进了我的小屋。我们爷俩默不作声地坐了近半个小时,看得出,爸爸很无奈,也很迟疑,古铜色的脸上布满了惭愧。犹豫再三,终于喊了我的乳名:“勇敢,我知道你是个勇敢和懂事的孩子!”爸爸吐出了一口白色烟雾。“我看这学就不要上了,家里没钱呀!”说完,就站来起来。

  什么?不念?爸爸的话犹如一股西伯利亚的冷空气袭进了我那温暖的心扉。我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虽然这是预料中的事,可是我仍然希望它是假的。

  “唉,勇敢呀,不是爸爸不爱你,也不是妈妈不疼你,我和你娘这么熬着,不就是想让你们三兄弟有出息?”

  “可是,你们几个每年好几千块钱的学费,我是真的筹不齐呐!”爸爸紧紧地捏着旱烟袋,无可奈何地走出我那弥漫着忧伤空气的小屋。

  我赶紧跑到娘的床前,用力摇着娘那干柴似的双手:“娘,我要读书!不读书,没有知识,会穷一辈子的。娘,娘,我要读书……”我失声痛哭起来,好象娘就是儿永远的彼岸。

  娘也哭了,哭得是那么的伤心,是那样的惊天动地……

  娘的哭声惊来了众多亲邻。

  四叔说:“哎呀,好勇敢,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家里没钱,就别读了吧。”

  小哥哥也插嘴说:“勇敢,你真傻,读书又不分配工作。不如咱俩一块到南方打工去,只要肯干,不照样能发家致富?”

  我还在嘤嘤地哭着,嘴里不停地嘟嘟哝哝:“不,不,我就想读书!”

  “好勇敢,不要哭了,爸爸再想想办法。”爸爸不知什么时候又进来了。

  这时妈妈也坐了起来,用她那粗糙的手擦着我那忧伤的泪水。

  “勇敢爸,是不是再去给娃借一借。”妈妈露出了企求的目光。

  我的心被绞碎了,我仿佛又看到了4月份去报考的一幕幕……

  我的家离考点要坐4个小时的火车,去一次3天,各种费用少说也得近300元。为此,爸爸去叔叔家借钱,谁知叔叔一分不借,气得爸爸和叔叔断了交。后来,还是班主任赵老师借给了我,并语重心长地说:“时不我待,机不可失呀!”

  班主任那期待的话语,让我的心中就充满了对新生活的向往,我想:无论如何,我都要读书!

  快开学了,爸爸却要到离家几十里的镇上做泥瓦工。每天早出晚归,为我艰辛地筹措着学费。上学的前一个晚上,天公便不作美,淅淅沥沥地下着小雨。我收拾好行李,就早早的睡了。到了半夜,我朦胧中感觉到父母房间的灯亮了,又隐隐约约听到我娘嗔怪的声音:“你也要注意自己的身体,这样拼命干,累垮了可怎么办?”爸爸也喃喃地应了几句,但声音很轻,我听的模模糊糊。“勇敢的学费还差1500块,加上吃饭还差1800元……”透过篱笆墙,我看到了爸爸晃动的身影,泪水很快流了出来。

  古钟整整敲了五下,爸爸轻巧地敲了敲我的门,“勇敢,快起来,收拾一下,上路了!”不一会儿,厨房里便传出锅碗碰撞的声响。不多时,我娘给我端来了热气腾腾的鸡蛋面。

  爸爸小心谨慎地递给娘一个小纸包,“给孩子缝在腰带里吧,路上不安全。”然后,回转头,对我说:“勇敢呀,爸爸只筹到2500块,还差1500块,你先去报到,过两天,我送去!”

  看着爸爸回去的背影,我哭着上了路。

  时间很快就过去了一个星期,我被老师催着缴费的训斥,搞得焦头烂额。我一封一封地给爸爸写信,希望能很快凑齐学费,可是爸爸一封都没有回。

  这一天,班主任老师找到我,让我到美术学院去勤工俭学,那里油画系的主任是他的同学。说当一次

人体模特可以给200元,我不同意,说这多么丢人,而班主任说,你学绘画的怎么这么封建。没有办法,我只好硬着头皮走进了美术学院。

  班主任的同学可能看出我有点不好意思,他拍着我的肩膀说:“小伙子不要害羞,这是一项崇高的工作,是纯洁的艺术。为了让你很快进入角色,第一节课,你先去观摩一下,模特没有什么特别的,你只要自然、朴实就行!”

  跟着主任,我忐忑不安地走进画室,灯光下,那位模特背对着我,很自然地展示着自己的肌体,忽然,我心里一动,模特后背上一道疤是那么的耀眼,那么的熟悉。

  “爸爸……”我脱口而出。

  模特一震,刚要转过来的头,又转了过去。

  “爸爸,爸爸……”我冲上前去,紧紧地抱着爸爸的裸体。那撕心裂肺的哭声,震撼了全体学生。他们纷纷地站起来,举起手中爸爸的画像,慢慢地走近我们父子。忽然,他们齐声地喊道:爸爸,您是我们最伟大的爸爸!

  原来,油画系主任在了解父亲为儿筹措学费的情况后,破例组织学生

  举办以“父与子”为主题的油画展,想不到的是模特竟然是我们这一对真正的父子。

  现在我已经工作了,只要一想起那令人震撼的一幕,我的泪水就会夺眶而出:父亲,我亲爱的父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