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第二届“孟郊奖”全球华语散文大赛 > 正文

父亲的秋天

http://cul.sina.com.cn 2006/01/13 19:50   新浪文化

  作者:马卫巍

  在父亲眼里,农田对他的馈赠无非是秋日里那几天短暂的日子,这时候的风景是一年中最美丽的,我能从他的眼神中觉察出来。父亲整年和泥土打着交道,原野里散落着他勤劳的影子。田地承载着父亲一年的汗水,承载着他殷切的希望。所以到了秋天,田地会返还给他沉甸甸的高粱、雪白的棉花、饱满的谷穗……在秋天的原野里,我可以看到父亲光着膀
子在秋阳杲杲的玉米地里抡着镐头,或者挥舞着镰刀割着沉甸甸的谷子,在秋阳柔和的照耀下,这一切都显得沉醉了。

  当空旷而又辽阔的大平原覆盖在雪花之下,还做着温暖的梦的时候,父亲的心里便开始蠢蠢欲动了,他打磨着锄头,收拾着铁锹,预备好了种子,准备在大平原上大干一场。他早早的起来,漫步在田埂上,感受大地的气息。那是多么大的原野啊!父亲也会发出感慨,他的身影在原野里很容易让人想成是一棵平静的树。种子和希望同时撒在肥沃的泥土里,父亲开始了他的劳作。他小心翼翼的侍弄着每一棵苗子。每一棵禾苗都是父亲的儿子。禾苗会在春风中鼓着掌欢迎他,触摸着他。父亲哼起了小曲,禾苗竖起了耳朵。这些农作物在父亲眼里,就像雕塑着一件件艺术品,它们会在父亲的手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直到闪出迷人的光泽。

  有时候,父亲蹲在地头,抽着自己卷制的烟卷,美美地吸着,然后和这些作物对视,守望这些绿色的生命。成熟在父亲眼里晃动,他飘飘然了,站起身来,走进地里,开始新一轮的劳作。父亲能够听到禾苗成长的声音,咯咯的拔节声在他耳朵里是最美妙的音乐。微风卷过,父亲脚下是一潭碧绿的清水,禾苗把绿色献给了他。

  时光使这些作物很快超过了父亲,在他的视线之内,只有成千上万棵的玉米、高粱、棉花、谷子。父亲把自己融入到土地中了,他半跪在地理艰难的前进。父亲一般不使用镰刀,多半是双手并用,左右开工,眼前杂草一片片的倒下。汗珠顺着额头留下来,确切的说应该是滴下来,他全身都是汗,膝盖上的汗水成了泥,两只手染满了杂草碧绿的血液,臂膀上被杂草拉出了一道道血痕。父亲感觉不到疼痛,依旧缓慢的向前爬着,只有到了对面的地头,他才会坐在田埂上出一口气,才会用肩头上的手巾擦汗、扇风。田野一片寂静。

  丰收如期而至,父亲佝偻着腰板遥望着庄稼。他站在这片成熟的天地里,站在饱满的高粱底下,感受着秋天的气息。秋风渐渐地停止,挥舞着双手向世间依依作别。朴实的父亲匆匆的走进田地中,挥舞着镐头、镰刀,简单的收获着成熟。父亲明白,这是收获渴望已久的希望,收获自己为之付出的时光。

  秋天属于父亲。

  原野又一次恢复了平静,空旷而又辽阔,父亲也在这平静中歇了下来,然后默默地收拾、打磨着他的锄头、梨耙,或者喝上二两高粱老酒,幸福的睡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