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第二届“孟郊奖”全球华语散文大赛 > 正文

丹东,我故乡的深情

http://cul.sina.com.cn 2006/01/13 20:07   新浪文化

  作者:袁先

  又是一年过去了,镜子里面依然故我顽健壮实,但遮掩不住的却是鬓角那儿几许霜染的苍白。毕竟萍踪浪迹的度过了半个世纪,斜晖的剪影不知何时已在我身边悄然拉长,细算起来自己离开故乡也有20年了,不由得慨叹“人生几何?去日苦多。”

  去年冬天,本来打算回丹东陪母亲过年,可怎么也没想到在预定归程的前两日母亲突然离去了,是在睡梦中被糖尿病引发的心力衰竭夺去了生命。我是她惟一的儿子,没能在母亲临终前守候身旁,这使我一直无法释怀,并成为永远的遗憾而深感内疚。以前母亲跟我住在一起,后来坚持要回丹东,因为那里有她熟悉的亲朋好友与往日的老街坊。有那么重要吗?当时我并不能理解。谁会想到她真的叶落归根,回去仅三年零一个月竟成为永诀。

  我几乎忘却了北方冬天的脚步与肃杀的北风,回到阔别的故乡,扑面而来的是刺骨的冰冷。见到母亲的一霎那我几乎窒息了,恸哭似乎已被冻僵,如泉而涌的泪水伴随巨大的哀伤只能向心底更深处流淌。我迟钝地面对亲友,恍如隔世,在那个寒峭的腊月里。

  除了亲戚之外,几位同学在我之前已经来到这里,他们放下春节前夕诸多繁忙的事务,白天夜里陪伴着我,像兄长一样关怀备至。沉淀了30多年的记忆跳跃起来:几个毛头小子整天粘在一起,海阔天空畅谈未来,漫无目的街边闲逛,彼此的心灵像玻璃一样透明。一次下乡劳动,夜里我们悄悄离开班级,摸黑走了十几里山路回到市区,就为买几个火烧,天亮前又返回劳动的村庄……如今光阴流转,人情多变,忆往昔恰同学少年,友情一如从前,始终不渝。这是何等珍贵的情义啊!

  我陷溺极度的悲痛中不能自已,但我不敢惊动更多的熟人,在这春节将至的氛围里,怎么忍心让昔日的友人分担我的悲伤呢?还是有人知道了,在寒风凛冽的清晨或者冰冻刺骨的夜晚,他们悄声来到我的身边。没有太多的话语,却饱含诚意,用那温煦的眼神拥抱住我,用搭在我肩上的胳膊轻轻的宽慰着。我那颗被哀痛束缚得已经麻木的心,得以舒展喘息,感觉着热血在奔流。曾记得么?我们一起步行到偏远山区采访,从凤城走到岫岩,又走到东沟,最后来到山东牟平,两辆旧自行车晃晃悠悠,像两只快乐的小鸟掉在蓝色的天空里……是的,绿野的踪影似乎又青翠起来,20多年过去了,那曾经拥握的生活至今还荡漾在友人的心间。这是何等珍贵的情义啊!

  小燕子正忙着把她的小说改编成电视连续剧,跟

中央电视台早已签订了合约,每天完成一集甚至是两集的速度,在那宽不盈尺的键盘上追赶着时间。没想到她突然出现在我面前,一把亲切的声音,握着我的悲伤,邀朋友们一起为我分担。耽误她三天的赶稿太夸张了,我心里十分不安。我或许知道,为此她要苦熬更多的通宵,在疲惫的键盘上把寒夜敲成黎明的霞光。对此她只是微微一笑,在她看来那些都不重要,而惟有这份纯真的友谊才最值得珍惜。这又是何等珍贵的情义啊!

  我的心被感动了……

  自从离开故乡,我从北方来到南方,又到了国外,如今定居在曾是殖民地的香港;如同一叶浮萍,追逐岁月迁流,饱尝世态炎凉,可谓曾经沧海。我不能说外面的世界不精彩,然而一个游子的经历,更多的却是在彬彬有礼的交往中,总是感觉混杂了现代都市里那种商业化的异味,就像凝聚在城市上空那片工业污染的云烟,灰蒙蒙遮蔽了天空的蔚蓝,心中难得畅块透亮。

  行走在故乡街灯昏黄的朦胧中,眼前熟悉的街道与银杏树梦落满街的金黄,忘不掉的笑颜和悦耳的乡音,更有弥足珍贵的那么好客、那么重情、那么义气的淳朴民风……寒凉的夜色悉数着故乡的细节。我忽然省悟,当年母亲执意返回丹东没说出的理由,不就是为了这份对故乡难以割舍的依恋么?那温情如甘露,柔软似春泥,在生活中点点滴滴滋润着人生的幸福,召唤着远行的游子,——原来难忘正是这故乡的深情啊!这样想时,一股热流瞬间涌遍了全身,连日来故乡不正是敞开胸怀拥抱我,慰籍我,关爱我,给我温暖,抚平我心中的伤痛么?冻僵的泪水终于融解化作不尽的感激夺眶而出,纵情地流淌着,眼前幻化成一片海水波光翻动……

  如今,面对香港景色迷人的维多利亚港湾,海水亦然波光翻动,那却是我的乡愁在摇荡:丹东,我的故乡,只怕是走遍天下也寻觅不到我故乡的深情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