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第二届“孟郊奖”全球华语散文大赛 > 正文

一棵树

http://cul.sina.com.cn 2006/01/14 23:47   新浪文化

  作者:徐锦斌

  一棵树站立在与故乡的村庄紧紧相连的山峦之上,因为巨大、苍老,而格外醒目,也格外孤独。数百年间,它只是眼看着这个村庄沧海桑田的变迁而三缄其口。这沉默与它的躯干一样巨大而苍老,独干霄汉,神契大地,无人能解,唯根知之。

  在水泥钢筋构筑的牢笼里,只能培育小花小草。参天大树注定是奢侈的回忆。

  被空间阻隔,被异乡小城的尘埃无情地模糊和消蚀,故乡随时间远逝。我是一个正在甚至已经失去故乡的人。我生活在别处,生活在异乡。故乡在回忆中,而回忆已迷茫;故乡在遥不可及的问候里,而问候早已疏违。

  这一棵树,是我对故乡唯一清晰而强烈的记忆。

  我只想在纸上寻根,但行文已陷于困难。我写故乡,只能别无选择地以这样的“一棵树”命题。尽管这棵树是我的来自于乡土根部的精神仰仗,但它毕竟不能完整地代表曾经的故乡,不能涵括和覆盖故乡的一切。我深感无奈。我是农民的种,却不幸为半箩筐文字所误而堕落为

公务员。我是乡村的弃儿,我对土地、田园失去记忆,“四体不勤,五谷不分”,我已习惯在不伦不类的小城里吃抛光的大米、带农药的果蔬和福尔马林浸泡的鲜鱼、骨伤科废弃石膏制作的白嫩豆腐。

  土墙木屋,玄砖青瓦,鸡鸣犬吠,牛羊下来……这些古典的景象正在淡褪。

  故乡是失忆中的前生,我无力追述。我早已感到局促和窘迫。

  时代的恶习,日甚一日向大树底下的村庄渗透。纯朴锈蚀了。田间的谋生变得更为艰难,土地的热情难以挽留赤足行走的农民。离乡背井成为时尚。想必大树无言日见苍老了。没有什么可以拒绝一个时代的污染。自此往后,世无净土。纯粹的村庄已万劫不复。如果我对故乡还有记忆,这棵树就是我的记忆。

  如果我还有故乡,这棵树就是我的故乡。

  但危机潜伏。早些时候传来消息说,村里出现了山体滑坡。我知道,大地的滑动,对一棵树是致命的。可能有一天,这棵树将不复存在。这棵树的枝桠间,曾有乌鹊营巢。后来听说,在一个黑夜,乌鹊们拖着尖锐的叫声,弃巢而去,四处纷飞,再无归期。

  “绕树三匝,何枝可依?”

  这样的诗句,每每令我别有忧愁,暗恨滋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