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第二届“孟郊奖”全球华语散文大赛 > 正文

漂泊

http://cul.sina.com.cn 2006/01/14 23:54   新浪文化

  作者:周勇

  写下这个标题,便感觉到它的沉重。你告诉我,人只有两个地方不需要行走,一边是生,另一头是死。

  你从故乡出发,沿着漫无目的的方向行走,你像别人一样,在庄稼快要收获的时候
,你便离开了,带着你的孩子。

  在南下的列车上,你读到一个故事。不知道将来是什么样的人,被人骗了,被卖到一个地方,而后,她落地生根,嫁了人,生下一大堆孩子,像一大堆萝卜。忽然有一天,警察来了,在派出所,他们对她说,回去吧,带着你的孩子,可是,她又将去哪里?

  站台是那么破旧,很难想象它跟一个著名的大城市有关。人群如同蚂蚁一样,在拼命向出口拥挤。你像盲流吗?你也同他们一样,不知道自己的将来在哪里。

  “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我的故乡在远方。”

  故乡在哪里?到一个地方,这个地方便是故乡了,漂泊的人,生命里经历了那么多无望的秋天,他把冬天的雪当成是故乡了。

  雪将一个人照亮,雪地上,有一条回家的路?

  城市,一只鸟在楼群间逡巡,这是一只没有家的鸽子。主人曾经收留了他,主人说,六年前,他家在

装修,这只鸽子飞到家里,被抓住了。工人说,晚上有鸽子肉吃了。主人却将鸽子留下来,并叫工人修了一个鸽子笼。开始把它捆牢,喂养它。后来,主人将它放飞。鸽子一下飞远了,从此,一去便无消息。六年后,鸽子又飞回来,而且还养了一只小鸽子。主人高兴极了,可是,鸽子却远远地在邻居家的废弃的空调架上做窝,它不愿意飞回来了。主人一激动,给报社打了电话。人们就都知道,一只丢失多年的鸽子飞回来了。可是它不愿意回家。因为它的家,真正的家,不知道在什么地方。

  想起了她,一个不知道家在哪里的女人。你的丈夫呢?孩子的眼里闪着泪痕,你的眼里闪着母性的慈祥与茫然。

  她要拖着五个孩子?她怎么活?

  世界竟这样迷惘。每一天,你在城市里漂浮,一个外乡人,用整个生命在寻求拯救。

  第一家单位,领导说,好好干。过了两年,你不想再呆下去了,你炒了老板鱿鱼。你说,那个单位太不自由。你换了个单位,工资不怎么样,也闲空。没过多久,你觉得太懒散了,于是跳槽,没人挽留你,这年头,像你这样的专业,找不到工作的一大堆。一个人,要是太平庸,就没有盼头了。你跳到一家计算机公司,这儿每天有忙不完的活,工资也不错。老板是个三十几岁的大青年,还没有成家,对你还不错。你每个月拿着几千块钞票,却没有为将来打算什么。吃光用光,过了三年,你觉得自己太厌弃这里的蝇营狗苟。你又跳了槽。

  你在城市里,就像一只寄生的鸟,你无法找到一个窝,甚至比那只母鸽强不了多少。

  城市的目光依旧,城市的心里,挽留不了一个游走的灵魂。

  选择了流浪,会在乎自己的家么?

  你出国了。你漂洋过海。在一所大学里苦读。你白天上学,下午和晚上去餐馆里打工,你洗盘子,端盘子。好不容易完成自己的

毕业论文。可是,答辩的时候,却被告之,这论文有许多地方过时了,要重新修改,或者放弃。你的签证快到期了,你需要再申请,才能在等待中有一线希望。

  你整个人都垮了。你该怎么办?

  你翻开报纸,同我一样,又读到了相似的一幕经历,一封信,漂洋过海,一百多年后,在岸边为别人发现,打开这密封的罐子,人们发现这是封家信,当信送到家的时候,已经是他的第三代人收阅了。因为,那个收信人已经和发信人一样,在时间的流逝中蒸发了。

  这就是希望。人就是这样,若为了一个目标而活着,无论会走多远,当前面有它所想要的东西,他便不应该放弃。否则,他便不能到达他的目标。

  在异国的秋天里,一个公园里看着满地落叶飘飞的人,突然找到了生命中冥冥的希望,他站了起来,裹裹风衣,风吹送着他的背影,将他送到所应该去的地方。

  他最终回到了祖国,在一所大学里教哲学。他怎么也想不到,自己学的是计算机,竟修起了哲学,可是他就是他,而不是以前的你了。有那么多叫做你的过客。从故乡出发,不知所终,漂泊在尘网里,游走在城市的边缘。因为进入不了城市的主流,或者因为暂时还不是这样。他们每天起得很早,回来却很晚。每个细雨飘打窗户的午后,从办公的大楼里仰望着城市,心里藏着些莫名的忧郁。

  城市能为他们做点什么呢?一个边缘人,前不久,他在一张报纸的头版上露脸了,以艺术家的姿势,神态安详,气定神闲。

  不久以后,人们会管他叫大师。

  他什么都干,什么都学。生存能力强,像非洲草原上的狮子,有时候,当食物不再那么重要,他便在阳光下悠闲地梳理自己的斑毛。而更多的时候,他在守望。

  因为,果实从来不会自己掉到嘴里。这个漂泊的人,还是仍然没有找到故乡。

  一个人要走多远

  你很小的时候,常常喜欢往远处看。看山、看水、看朝阳,看泥石土壤,脚下的路,你常想,要能舒舒坦坦地走一回远路,那该多好。

  有一次,你去了亲戚家,回来时,由于搭不上车,你只得走路。算起来有四十五里路呢,单靠走走停停,半天的行程是要的。你就想:边走边看。走一走,既省钱又能四处看看,也好。

  一个一个村子从路边掠过,你觉得,村子与路的关系就好像动脉与毛细血管,或者,像一棵树的干与枝。路,总是把村庄和村庄串联起来。每条路的终点,肯定是村庄和家了。家,一种归宿,一种希望。行路人正因为有这样的信心和念头,才坦然地离家,去寻找一个情感意义上的归宿,带着希望,带着企盼。

  你想想自己,从三姨家出来,身上带着亲人的抚慰,你还小,是一个瘦瘦的少年,在一所学校里接受教育。家境贫寒,只为生活所迫,你不得不去亲戚家寻求庇护和帮助。那时候,三姨家有一个果园。到了夏天,你放暑假了,可是三姨家的果园里,各种各样的梨挂满了枝头。果园有多大,占了整整一个山头。果园里的树有多少,密密地,阳光下土地里只剩下些阳光的碎银了。在树间穿行,路就成了荫庇。

  你在三姨家,帮忙做一些家务。给兔子喂喂草,一天挑两担水,然后烧烧饭。三姨和姨夫成天都在忙。一会儿去摘梨,一会儿给果树打药,一会儿给玉米刨草,一会儿去割草,一会儿去开垦新的土地。

  一天的事情,为各种各样的活所填满,你在这儿,也成了个闲不住的人。三姨有两个小孩要带,大的四五岁,小的还在椅架里,呀呀做语。

  你一天挑两担水,喂两次猪。挑水是最简单又最烦困的事。从山上到山下,要穿过一片片果园,阳光在地里影影绰绰,小松鼠在梨树与栗树之间穿梭,鸟儿们叽叽喳喳,讨论着每天的新闻。蜜蜂嗡嗡寻找着蜜源。你哼着歌儿下山,再穿过两条田埂,来到大路上,走上一段,停下来;下坡,在田畴与路紧挨着的地方,有一方水井。井里的水凉丝丝的,有点涩,有点回味的甜。

  一担水有七十来斤,你挑着水,咬咬牙,你十五六岁的身体怎能承受如此之重。

  你本来挑一半就不错了。你为了三姨的表扬,为了显示自己的能力,你咬咬牙,硬挑上肩。一脚脚往上爬,路上你蹒跚而行,水不断外泼,你默念着千万别这样,因为水若泼了,一次的辛劳就白费了。你曾经摔倒过三次,水给泼了,你竟然毫不犹豫地又跑回去从头再来。时间长了,你学会了在艰苦的劳动中享受快乐,驱除痛苦,晚上,去山下溪沟里洗澡,清凉的水,洗去了汗垢和疲乏。三姨夫倒头便睡下,而你却因睡不着,起床去屋外看星星。星星真亮。山上离星光更近了。你在想从古到今,多少人这样看着星星而去。在星光下,有多少的人间离合。人是永远无法了解星星的奥秘的,人们只有向往和揣度。可是,将来的路却可以想象。长大了,自己要做一个坚强的男子汉,走一条成功的路……

  你从三姨家出来,一路上过了十二座桥,大约过了二十几个村子,遇上了来来往往二十四辆货车。从歇一阵走一阵,一直走到城里自己的家,那时候已经是黄昏时分。

  当你推开门,一家人惊奇你的满身油汗和目光零乱,一脸倦容。一路上,你的辛苦和疲惫,只用一句话就表达完了:我是走着回来的。

  走路回来的?父亲的疑问立时变成了一种诉说,父亲点点头,表示理解。父亲说,他以前跟着他的父亲帮有钱人家挑脚,一天要走上八十里地,肩上挑着一百二十斤的担子。他气喘吁吁难以为继,而他的父亲却健步如飞。然后他长大了,同样,挑着一百二十斤担子上下城,虽然城里和乡村只隔着十五里的行程。

  想到这里,你觉得自身的懦弱与卑微。你以为自己一个月的乡下锻炼已经将你磨练成一个男子汉了。你懂得苦难必然捉弄人,却压不倒人。可是,苦难之重,远不是走上四十多里地就足够了。

  长大后,你凭着自己的思想走南闯北。为了完成这种跨越,你坚持走好人生的路。你没有成功。你过了这个村,还有下一店。你不断地走,不懈怠,不犹豫。可是命运偏偏捉弄了你,你经历了别人经历过的痛苦。你把情感抛出去,情感之路上你跌跌撞撞,像一头牛,在地还没有耕完的时候,你就跑出了地,你遭到了惩罚。主人把你从家里赶出来了。你便成了一条无家可归的狗,可是得不到主人的谅解。就这样,你一直游走在家与事业之间,找不到成功的路。

  一个人要走多远。你已经走了三十多年了,你走过了春花秋月,走过了人世疮痍,你仍然没有找到真正的归宿。心是没有归宿的,心里的路有多远,谁也说不清楚。

  你忽然明白,儿时的路,铺满了金黄,是大驿路,青年的路,是蹦极时的跳跃,感觉很棒,到了中年,路便成了真正的路,你得沉甸甸地老于事故的往下走,可是你仍找不到答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