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第二届“孟郊奖”全球华语散文大赛 > 正文

在美国北达科他大学过春节

http://cul.sina.com.cn 2006/01/17 00:32   新浪文化

  正在: 徐 小 玉

  生活在国外的华人、华侨,虽说入乡随俗也过圣诞节,但终不及过春节重要。在纽约中国人聚居的唐人街,过春节时那个热闹劲儿,是绝不亚于国内和台、港、澳的。舞龙灯、耍狮了、踩高跷、放鞭炮是必不可少的,自不必说各家那丰盛的年夜饭了。春节期间,不少“老外”都被吸引到那儿去看热闹。我住过的两城市无唐人街,我只能借助电视,间接一
睹那盛况,至于亲身体验一下儿在美国过一个传统式的中国春节的滋味儿,那是在美国的第三年--1987年2月,在北达科他大学时的事了。

  北达科他州与加拿大毗邻,北达科他大学,在该州北部的大

福克斯市,这个市与加拿大的温尼伯市,可说是遥相望,驱车不过数小时可到,两边居民往来时,过境连签证都可免去。温尼伯是个华人较多的城市,受其影响,大福克斯这个原本华人不多的地方,居然也有数家华人饭店。一场别开生面的春节活动,就是在其中的一家举办的!

  北达科他大学是一所建于1883年的老校,她比该州建州时间还早六年!学校开办时只有一幢楼房,四位老师,十一名学生,如今已形成一个名符其实的学校城。这所位于红河谷中部的大学,范围达500英亩,建筑达213幢,教职员工达两千二百多人,学生达一万一千多人。学校为所有全日制学生,提供宿舍,房租比外边便宜不少,当地的生活费用又较低,加上良好的学习条件,所以有不少中国学生选择去那儿学习。此处所说的中国学生,大陆的不过十来个,倒是港、澳、台及东南亚的华人居多,大家还成立了“中国

留学生会”呢!

  我是春季入学的,到那儿已是一月中旬。同一间宿舍的是一位

香港小姐,二月初的一天,她拿着一张入场券、一张表格对我说:“我们将举办春节联欢晚会,有中餐年夜饭吃,还有节目看,很有意思的,你参加吧!入场券中国学生会成员买是17美元一张,外人买25元。你如果填了这张表入会,就能以会员资格买票了。”我对她说:“入会的事,请让我考虑一下!”我当时是初来乍到,不敢冒然参加什么组织,得先向那儿的老大陆生问清情况才行。当我从女同学阿敏那儿了解到别的大陆同学也都入了,目的是为了和其他华人搞好关系,我于是也就入了中国留学生会,参加了那次春节晚会。

  晚会在一家中国饭店的大餐厅里举行,厅内有一小舞台。那天参加的人数约有一百四、五十吧,三分之一是学校里的美国师生,就餐时是双方混合坐,便于交谈,此时,每一个中国学生,都以主人的姿态来照顾对方。至于吃些什么,我印象并不深,深的是饭后的演出!

  第一个节目是“跳加官”。只见一人面戴眉开眼笑的“加官脸”,身着大红袍,足蹬皂靴,手持一卷条幅登台。他踩着锣鼓点手舞足蹈,他跳向台左侧,亮出一幅贺词:“恭贺新禧”;又跳向右侧,亮出“吉祥如意”。台下观众报以热烈的掌声,在掌声中,他又亮出了“恭喜发财”、“万事亨通”等。以此节目开头,的确增加了不少喜庆的色彩!我是第一次看到跳加官,那时在大陆久已不演这个节目了,感到十分新鲜。

  随后是一些留学生自编、自演、自娱的节目,不知他们从哪里租来的那么多戏装,仅当做中国服饰表演也够热闹的,美国人看得大开眼界,中国人则感到浓浓的乡情!那乡音即使算不上很美,也是很亲切的。有趣的是,他们将两个五、六岁的孩子(留学生中有不少对夫妇)也打扮起来登台:男孩儿穿上了长袍、马褂,头戴一顶有个小红疙瘩的黑缎瓜皮帽,向大家作揖;女孩儿穿缎子的红袄、红裤,头上梳着两个抓髻,双手在腰侧,向大家道“万福”。他们十分可爱、有趣,逗得人大笑!

  阿敏也被拉去装扮成《刘海砍樵》中的刘海,头戴戏装草帽,衣着樵夫的戏装衣,足登草鞋,手握担柴的扁担。她开心得很,说是生平头一次如此装扮,让她的丈夫给她拍了许多照片。他们夫妇原先都是福师大的青年教师。

  大出我意料之外的是组织者还从温尼伯请来了一支中国武术队!大家移

动座席,给他们腾出足够的场地,因为舞台对他们来说太小了。表演以传统的舞狮打头,只见两位武士手持彩球,不断逗引着两头狮子,使之跟随他们做出各种跑跳、打滚的动作,那狮子一旦咬住彩球时,真是乐不可支,摇头摆尾地啃个不停!当狮子玩得累了,于是趴下打瞌睡,眼皮渐渐全合上了,甚至发出了阵阵鼾声。一阵锣鼓点猛然响起,使它们惊醒了,于是起来搔痒、舔毛、抖毛,真是憨态可掬!谢幕时,扮演者将头从狮皮下露了出来,啊,原来是四个洋人!

  这支来自加拿大的中国武术队,除领班的和几位为数不多的师傅是华人外,其余的都是碧眼黄发的洋人。洋人表演中国武术,我也是第一次见,那一招一式都挺像那么回事,绝非一日之功。他们随后表演了拳术,有一人的醉拳,也有两人、三人的对打。又有舞棍、舞三节鞭、耍刀、使枪等,动作娴熟。最后以硬气功压轴,那徒手击断一大摞砖的表演,叫人觉得颇有神力!当一位力士,手持大铁锤,一锤锤叮当作响地击向一块放在一位气功师腹部的厚半尺的石板上时,观众真是“吓”得目瞪口呆,连大气都不敢出。石断了,气功师一跃而

  起,这次可是位地地道道的华人了,他是这支队伍负责人,看上去有四十多岁了。这真是眼见为实,华人在国外传播中华文化,使中华武术在异域生辉!

  晚会使来自各地的炎黄子孙、华人学子的心更贴近了,中华文化把大家紧紧连在了一起!晚会也是一次成功的中、外文化交流,肤色不同的朋友,共度了一个传统的中国春节,增进了友谊,增进了相互了解。在友好、和谐的气氛中,一个明媚的春天,向人们走来!

  现在回想起来那个中国学生会,那场成功的春节晚会,是颇耐人寻味的!首先是大家都承认自己是中国人,同是炎黄子孙,那即使是思想观点有所不同,当大家有团结的愿望,抱成一团时,事情就能办得好,聪明才智就能发挥得好。

  人们说二十一世纪是中国人的世纪,这话没错,只要有一个大的团结,东方巨龙是定能腾飞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