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第二届“孟郊奖”全球华语散文大赛 > 正文

眼泪中的爱

http://cul.sina.com.cn 2006/01/15 21:26   新浪文化

  作者:连俊超

  当流浪的脚步渐行渐远,干燥而冰凉刺骨的北风再次袭来,我才意识到,真正给予我温暖、滋润我心田的,是我永远都走不出的母亲的爱的海洋。它是那么浓酽、淳朴,又无处不在,它是我们心中的那个永远饮不尽的甘泉。这些年来,总是萦系在我脑海中的,是母亲往返于田畴阡陌、村路农舍的身影,是她时常挂在脸颊的两行泪水……

  一、破院的生机

  我家的主房是三间又破又老的瓦屋。二十年前它是村里大户人家的象征,二十年后它却躲进了小楼平房的阴影里。主体的破旧把整个院子都染成了灰色,除了那些高出屋顶的绿叶。

  院子虽破,却很大。母亲不习惯让一块能长庄稼的地闲着。这是庄稼人的本性。

  “不得劲!”用家乡话说。

  于是,母亲在房前屋后种了蔬菜和一些不知名的花,院墙外那一绺空地上种了几行油菜。村里人说院里的杨树叶子太密,菜长不好。母亲心里当然有数。

  “收多少算多少。”她笑道。

  母亲过半百的人了,还在村里的砖厂下苦力。

  “挣一个是一个。”她说。

  我上高三时,学校经常模拟考试,考试过后就让学生回家估分、休息。我往往是下午回家。推开虚掩的木板门,满眼都是绿色。扑鼻而来的,是青菜野花的清香,淡淡的、一丝一缕的,令人神清气畅。满树的青叶翩翩起舞,还发出清亮悦耳的响声,是婉转柔美的舞曲吧!家里养了只小狗。他还不认识我,站在墙角朝我狂吠,叫声又尖又脆。我便朝它笑,想亲近它,它却夹着尾巴跑开了。

  我没有屋门的钥匙,就在院子中般了个矮凳子,坐在门口,拿出我的试卷估分。这时,小狗正蹲在春日的暖阳里呆呆地怯怯地望着我。

  渐渐地,墙里墙外的菜都长大了,我的高考也将到来。考前每次回家,我都要静静地坐在那片菜地一头,坐在那些杨树的繁叶下,微笑着轻抚含羞未放的花骨朵或是黄灿灿的油菜花的薄唇,贪婪地吸着醉人心扉的芬芳。到了晚上,母亲便从院中的小菜园里拔几棵青菜,洗净来炒。

  “这才是纯天然绿色食品啊!”母亲笑道,“城里孩子考大学都吃营养品,咱就吃这个!”

  高考还算顺利,只是估分出了失误,第一志愿填的太高而失去了录取机会,第二志愿也很难保证。得知第一志愿未被录取的我坐在那片绿油油的菜地地头,看着青得发紫的菜叶独自落泪。小狗在阳光里静静地看着我。

  “别哭了,今年考不上,明年咱考更好的。”母亲很平静地安慰我。

  我的眼泪依然在流淌。我知道,我要考上大学给母亲争光,给家里争气。

  半个月后,当我忐忑地查看第二志愿的

录取情况时,我高兴得跳了起来。而我语无伦次地把这个好消息告诉母亲时,她却落泪了,“我盼这一天盼了十几年了啊!”她搂紧了我。

  那些油菜已经收割,肥绿的青菜依然点缀着破旧的院落。那天我看着它们,心中有种莫名的冲动。我提起院里的水桶将那片菜地浇了个遍,小狗也跟着我撒欢似地跑……

  母爱无求,它像三月的暖阳默默无闻地赐予我温暖,给我慰藉。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