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第二届“孟郊奖”全球华语散文大赛 > 正文

别时欲语终无声

http://cul.sina.com.cn 2006/01/15 21:18   新浪文化

  作者:采月光的苇

  我一直认为,母亲也曾是我最亲密的朋友,对我的那些突发奇想,母亲总是持支持的态度。比如我要搞孵化技术,她就把自己在这方面的经验说给我听;比如我要在烟叶地种土豆,她就去找土豆种。村子里我要好的同学父亲去世了,母亲准备好纸钱说,帮忙去吧,你们那么要好。漫长寂寥的冬夜,我们就坐在火盆旁边聊天,总有说不完的话题。

  然而,在家那段日子里,随着致富的梦想一个一个变成肥皂泡,我终于去了南方。

  先从流水线上做起,然后进了

写字楼,这其间,电话中一直对母亲说,不想做了,想回去。母亲那头一个劲劝我干下去,又说村子某某也都出去打工了,家乡旱灾严重,回来也没有用武之地。

  母亲一直把我往外面推。

  “儿行千里母担忧”。情况恰恰相反,离家乡越远,母亲越是安心。就仿佛母亲窥破我的心机,——我也不是特别想家,想回家只是为了可以清享安逸。

  回到家真的能够安逸吗?这一点母亲比我还要清楚。

  即便到了年关,母亲问我,“回来过年吗?”我答,“不回。”

  电话那头,母亲轻轻哦了一声,就不再说什么了,根本没有特别要求嘛。

  与朋友聊天,聊起此事,他却一副兴冲冲的模样,说每年必回的,说要看他父母看他姐姐还有他外甥。有那么多的喜欢!

  要不,自己也回去,回去看看父亲的白发,安抚母亲的苍老?

  终于回到熟悉的地方。家,依然是老样子。

  先看到父亲,他亦看到了我,眼里一片惊喜,然后是笑意从嘴角向整个面部蔓延。看见母亲的时候,她正低着头和面,我没去叫她,当她无意间抬起头,看到我,没有父亲那股兴奋,脸上笑意浅浅,说回来了。

  那一种笑里竟有些矜持。

  晚上,母亲给我提起最多的话题就是房子问题,这些我都不想考虑,母亲说人总要落叶归根,到时也要有个窝啊。很闷,很烦,打开电视,眼睛盯着屏幕,过了一会儿,母亲又说今年我得去亲戚家走走。再隔了一会儿,又说起种小辣椒的事。我怎么也提不起兴致。家里没有网线,一天,我坐车去县城,在网吧呆了差不多一天,要么就是瞎逛商店。

  我已习惯了那种生活,间接方式的与人交流(比如网上的MSN、Q,手机短信),有合适的话题就继续,不投机,就可以隐身、离线。母亲顶关心的事,对于我来说是一种束缚,是一种压抑,但这不是网上聊天,也不是电话中的情形,我必须听下去,还得附和。

  母亲也听出了我的心不在焉。

  在家里晃来晃去,不踏实,有种想逃出去的感觉。

  初八,返穗的日子。母亲送我去车站,当时下了雨,我们穿着胶鞋,撑着伞,步行到车站,我好像是第一次出远门一样,心情轻爽。这次回来时,我打算邀母亲到广州小住,但在家的日子,这个话题,终是没有提起。

  在车站,我试着想把这些话抖出来,当作一种心情也行啊,但面对母亲平静的眼睛,我胆怯了。对待亲人,犯不着用那些华而不实的花哨的心思吧。

  汽车来了。我换下鞋子,从母亲手中取过背包,对她说,您回去吧。隔着车窗玻璃,我视线里,母亲一只手拎着我换下来的胶鞋,一只手里拿着二把雨伞,缓慢地往回去的方向走去。

  她的背影依然那么瘦弱,现在又多了一份落寞与清冷——与贴心的儿子竟没了话题、共鸣。

  为了他幸福,让他远离,最后,竟真的成了天涯。

  想至此,无语,二行清泪…..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