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第二届“孟郊奖”全球华语散文大赛 > 正文

一地银杏

http://cul.sina.com.cn 2006/01/17 00:38   新浪文化

  作者:笑吟

  瑞士 拙瀚轩

  深秋。雨后。一地金黄。

  瑞士该换装了,我想,又是怒放她四季的最后辉煌。走近些,是满地的银杏。继续行走,漫天飞舞的都是她的姊妹,虽然跌落了许多亲密伙伴,树上依旧挂满了微笑与馨香。

  这银杏儿,总时不时的让我惦记起家园的容颜,尤其是辗转瑞士以来。她长得太象中国的古典香扇,飘逸,轻盈,华美绝伦。由不得我不想念,只因她的绝代风华。

  在儿时的座标系里,银杏就有著她的位置。小学的自然课上,记得她被当作国宝呼唤。我不认得银杏,但却记住了她是稀有植物的象征,直到有一天,得知身旁的岳麓山上,随处可见的鹅黄小扇就是那唤作国宝的稀罕。从此陷入了深深的困惑。那时迷惑的是,到底是大自然无知,不曾象我一样念过自然课识别何为稀有;还是自然课落伍,不知道如今银杏其实早已漫山遍野?这个困惑我到底没能想清楚,而银杏的地位却眼睁睁地与日递减,因为她稀有的光环不再,也就失去了我对她的景仰。

  就这样飘到了汉城,飘到了南洋,飘到了欧洲,飘到了世界上最安静的小国瑞士。

  当鹅黄重新降临到我的视线,亲切陡然蔓延生长,我闻得出,她满身携带的,分明是岳麓山那湿漉漉的气息与芬芳。其实长大后的我已然明白,当年的漫山鹅黄是人在星城的幸运,世间多少城市只能目送她沉入历史,成为日渐稀薄的年华追忆,而与此同时,我却在懂事之中渐行渐远,直到视线长久告别长沙那温暖的土壤。很多年后的今天,星城记忆早已成为历史,世间故事终于还原本来,稀罕与否的名分完全不再重要,存在本身就演绎著最生动的向往。

  在雨中,我贪婪地吮吸著她的清香。风过一路,满载著橘子洲头的传唱,更濡满古典文化的气韵与追往。喧嚣的尘世里,香扇古韵早已成了上个世纪的童话,而银杏却依旧蘸满著浓浓的书卷气质,望断秋水,一笑古今,永远盈盈地绽放。行走于金色中,会明白真正的稀罕与名分何关,傲视群芳的气质足以令天下的排行榜黯然失色,矜名惜放;穿行在瑞士的风雨里,才懂得真正的耀眼令经典亦只得俯首称臣,浓郁的中华古典自可让任何骄傲的异国文化翻身下马,心存仰望。

  一种如丝如缕的心痛悄然生长著。珍稀。珍惜。在心里,我喃喃著。稀有何尝即美丽,美丽何需道稀奇,孰言盈袖不美好,缘何从此吝珍惜?可惜的是,童年的双眼为浮华遮蔽,闻听珍稀,方才珍惜;漫山玛瑙,兀自戚戚。殊不知,虚名如附丽,终随时光而脱落;玛瑙璨如花,行至天边亦自华。然而,浮华剥落共华发,蓦然回首,故园已是三十年。

  我拾起一地鹅黄,将她们细心地束了起来,一如捧著儿时的记忆,顺道埋葬了童年的无知。此刻,她们安静地笑了,仿佛从来不曾被轻慢过。美好乃天赐,罕有自天成。我听到她们的呢喃里,荡漾的是好听的国语和久违的家乡话;我看到她们的明眸里,闪烁的是星汉灿烂的湖湘经典和源远流长的璀璨中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