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中德文化交流官方网站 > 正文

杜塞尔多夫的中国战略

http://cul.sina.com.cn 2006/01/17 16:46   DCC

  杜塞尔多夫地处德国经济最发达、最具活力的鲁尔区的中心,从这里可以方便地进入欧洲和世界市场。杜塞尔多夫机场有170多条航线通往世界各地,杜塞尔多夫博览中心每年举办20多个世界级的博览会,是世界各地众多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最佳交流平台。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杜塞尔多夫的国际氛围,它的“要事业也要时尚”的口号已吸引了5000多家来自世界各地的企业前来投资兴业。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也开始利用这里的便利条件,把杜塞尔多夫变成了中欧贸易的中心。

  一年前,贝恩公司在一份研究报告中向约阿希姆·埃尔温市长强调道,要对杜塞尔多夫的经济进行定位,从而吸引中国投资者来莱茵地区投资设厂。杜塞尔多夫要想成为中国投资者的投资目的地,必须在投资设厂方面给予中国投资者咨询及帮助,要帮助他们融进当地的经济及社会环境,特别是要向他们提供中式餐饮服务及来自家乡的日用消费品,中国投资者选择投资地点时尤其会考虑这些因素。

  今天,杜塞尔多夫可以自豪地说,它已经为中国投资者做了最好的准备。其中,“杜塞尔多夫中国中心”内设餐厅、会议室和“中国俱乐部”,是杜塞尔多夫市中国策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关于扩大针对中国孩子的教育设施以及对中方管理人员进行职业培训的问题目前正在讨论中。“中国工商业联合会”今年夏天也迁到了杜塞尔多夫,它会帮助中国企业成立一个代表自身利益的自治组织。

  对于中国投资者来说,有一个问题尤其重要:协助在政府机关办理必要的批准手续。锁定各个政府部门,这是杜塞尔多夫中国事务中心的一项重要工作,被称为市经济促进局的一条龙服务办公室。该中心与外事部门保持着良好而密切的关系,在办理手续时能够迅速找到合适的联系人,特别值得提到的是他们能以母语表达请求。这一切让中国事务中心对中国企业来说显得非常重要。中国事务中心是杜塞尔多夫市政府与杜塞尔多夫博览会有限公司和市工商业联合会共同牵头成立,有一位中国员工和两位德国员工,工作卓有成效。该中心提供非常个性化且十分具体的服务,如提供权威的咨询服务,帮助中国企业融入当地的经济,协助办理投资手续。

  政策的成果是显而易见的:在杜塞尔多夫已成立了两个中国中心,有50多家中国企业在过去的12月中在杜塞尔多夫设立了办事处,工商企业名录中又多了100多家中国企业的名字。

  “我们为中国合作伙伴和投资者提供高质量的服务,帮助他们的事业获得成功。”市长埃尔温先生这样概括成立杜塞尔多夫中国事务中心的核心思想。具体地说:在这个重要的国际博览会举办地,中国人可以与各行业的代表性企业建立联系,从而进入世界市场。在杜塞尔多夫,中国投资者可以找到极佳的投资环境,这里有出色的基础设施,有各种各样的咨询、市场营销专家以及其他服务人员,特别是莱茵-鲁尔地区拥有1100万顾客。

  杜塞尔多夫已经向中国公司敞开了大门。在“中国走进杜塞尔多夫”口号的指引下,杜塞尔多夫一年来已然成为中国人在欧洲的基地,人们对在德国和中国投资的兴趣越来越浓,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代表团前来考察杜塞尔多夫的经济和投资环境。这些都表明,杜塞尔多夫的路是对的。杜塞尔多夫可以自豪地说,它已经成为极具潜力的中国企业投资地之一。

  对于像杜塞尔多夫这样的外贸基地来说,与中国的联系并不仅仅局限于吸引来自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投资者。中国已经成为最重要的经济伙伴之一。对于德国和欧洲的中小企业来说,还有巨大的合作潜力。德国众多行业都在从中国采购。许多公司正研究利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生产成本优势来提高自己在本土市场上的

竞争力。今年9月12日至14日首次在杜塞尔多夫举行的“中国资源”博览会表明:今天的中国企业的生产能力已经很高,已然在生产技术水平很高的产品。对于中国的生产商来说,此次博览会也是迈入德国及欧洲市场的一个绝佳机会。杜塞尔多夫向两方面都提供支持,支持德国和中国的企业建立联系。“中国走进杜塞尔多夫”是杜塞尔多夫中国事务中心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重要的一点是与市工商联合会协作为杜塞尔多夫的企业走进中国市场指明道路。

  在中国为杜塞尔多夫做宣传,这对那些在中国已经有业务或已经与中国合作的德国企业来说大有好处。通过那些在中国获得巨大成功的杜塞尔多夫企业,如麦德龙、汉高和蒂森集团等,可以向中国展示杜塞尔多夫的经济实力和商机。

  在“全球布局、本地经营”的口号下,杜塞尔多夫努力抓住全球化给自己带来的机会。中国目前是全球化的

发动机之一。因此,进一步了解这个国家和它的人民,分析并理解它在世界中的作用就变得尤其重要。由于这一原因,市长埃尔温先生定期前往这个中央之国,保持个人联系并且建立新的渠道。今年,他率领代表团出访了沈阳、北京、上海、重庆、青岛和香港。与沈阳的紧密联系以及与重庆的伙伴关系通过市长的出访得到了维护和深化。2005年10月底,将有一个杜塞尔多夫代表团参加沈阳峰会,而市长先生本人又将出席重庆亚太城市峰会,这些不仅展示了杜塞尔多夫与这些城市的合作关系,同时也是一个制订具体计划、全面深化杜塞尔多夫与中国的关系的最好机会。

  现在,杜塞尔多夫的目标就是,进一步宣传帮助杜塞尔多夫取得良好业绩的有利条件:最好的水、陆、空基础设施,行业齐全,国际性,开放性,这些在中国都属于得分点。而中国企业也想加入胜利者的队伍,凡是有成功的地方,他们都要留下自己的身影!中国企业和机构对杜塞尔多夫极大的兴趣和投资意愿,表明这个欧洲城市提供的投资条件最佳。

  “中国走进杜塞尔多夫——杜塞尔多夫走进中国”,杜塞尔多夫的这个口号在中国是再恰当不过的了。杜塞尔多夫的目标是:让杜塞尔多夫成为中国在欧洲的基地。

  一个富有活力的工作小组,强有力的合作伙伴,亚洲企业能够在欧洲找到的最佳投资地点之一,这一切就是保证。

  市长埃尔温先生是面向中国策略的倡导者,他呼吁中国和德国公司在这个大策略下共同行动起来:“已经活跃于杜塞尔多夫经济生活的中国朋友们如果能够帮我们把这个信息传达到中国去,我将非常高兴。同时,也欢迎本地区所有的德国企业参与到中国事务中来,从而建立一个更加广泛的经济基础,加深我们与中国的联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