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中德文化交流官方网站 > 正文

访北威州经济促进联合会主席瓦斯纳女士

http://cul.sina.com.cn 2006/01/17 16:49   DCC

  把北威州建成中国人在欧洲的家乡

  作为德国北威州经济促进联合会的主席,在她的领导下,北威州对外国投资者的服务近年来越来越好,这一点已成为大量涌入的投资与贸易人士的共识。

  和瓦斯纳交谈是一次愉快的享受,你能感受到她发自内心的真诚与友好。她对中国的
了解和喜欢,她对中国企业的热情和支持,使整个访谈气氛始终轻松而热烈。

  DCC时代:德国是中国在欧洲最大的贸易和技术合作伙伴,去年5月,中国总理温家宝在访问德国时曾提出过著名的“5点建议”,其中第三点就是关于增进中德双方企业界的交往,扩大中小企业之间的合作,请问,对中国企业而言,北威州在投资环境方面都具有哪些优势?

  瓦斯纳:北威州的投资环境非常好,有150家中国企业,其中2/3在杜塞尔多夫的下莱茵地区,大部分企业涉及纺织、服装行业及贸易。中国企业对北威州也很有兴趣,我们为了吸引更多的中国企业前来投资,特意准备了一个欢迎他们的“大礼包”,不仅提供地方的相关信息,也提供咨询,甚至还包括寻找住房等服务,每一个在我们这里成立的有限责任公司,州政府会提供3000欧元补助,用于公司的筹建,此外,我们还提供办理登记、长期居留证等之类事务的服务。这样可以减少来投资的中国企业很多不必要的麻烦。

  DCC时代:随着中国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的形成,温总理在“5点建议”中提出,中国政府将积极鼓励企业到德国开展投资合作,并在信贷、保险、金融服务、投资便利等方面予以支持,您认为中国企业投资北威州可以有哪些作为?

  瓦斯纳:第一,北威州处在欧洲的中心位置,地理上是大欧洲中心,交通条件非常好,有7个国际机场,并且开通了杜塞尔多夫直飞上海和北京的航班;北威州还有一个最大的内陆港口,如果说货物从中国江苏江阴通过船运出,只需要3周就可以到达北威州的港口,这个港口每年有10个亿的货物吞吐量。第二,中国企业的兴趣在于欧洲市场,因为这里有1.5亿人口,这为中国企业在当地销售商品提供了非常便利的市场;同时北威州还具有令中资公司特别满意的

生活质量和社会治安,创造了适合亚洲人居住的生活环境。

  DCC时代:对有兴趣前来开展投资与贸易活动的中国企业,您如何评价他们在北威州的投资及发展前景?

  瓦斯纳:中国企业在北威州的结构一般为进出口贸易、纺织、服装、服务行业,我们希望中国企业也能够在这里建立制造性的企业,为中国市场生产产品,我们希望能为他们的整个企业构建一个在欧洲的大框架,比如说利用我们的交通优势,可以为他们设立仓库等,把北威州作为中国企业进入世界的一个出发点,为开通欧洲大市场奠基铺路。

  DCC时代:对欧洲来说,杜塞尔多夫有“鲁尔区的办公桌”的美誉,那么,您会如何向中国企业介绍杜塞尔多夫市的市场地位?

  瓦斯纳:杜塞尔多夫是德国最具魅力的城市之一,拥有很大的预算,是一个增长潜力很大的地方,杜塞尔多夫的经济结构也很好,有很多大公司,也有很多中小企业,有很多新的投资项目和新的

写字楼,最主要的是杜塞尔多夫拥有很多国际品牌大公司,因此,杜塞尔多夫是一个向世界开放的城市。针对中国市场,我们特意成立了中国事务中心,希望能吸引更多的中国企业来北威州投资,让我们能为更多的中国企业服务,把北威州建设成中国人在欧洲的家乡。

  DCC时代:北威州经济促进局对刚刚开业的DCC给予了极大的关注和支持,您认为DCC在中德关系中具有怎样的价值?

  瓦斯纳:DCC作为中德两国经济文化交流的中枢,不仅是中国企业及中国人能在那里举办活动,德国企业和德国人也能在那里举办自己的活动。当然,DCC还是一个服务中心,可提供办公、签证等各种服务项目。同时,中国俱乐部还能够让中德经济人士共同促进沟通、交流与合作。我们很高兴DCC也成了杜塞尔多夫的“广告”,它的成立为杜塞尔多夫对外的经济文化交流增添了巨大的活力与动力。

  DCC时代:听说您曾多次往返中国,请问,您对中国的印象如何?

  瓦斯纳:我非常喜欢中国,过去5年中我多次往返于中国,我喜欢中国的传统,也喜欢中国的现代。传统的中国有以紫禁城为代表的古老文化;现代中国,你只要看看上海,上海的变化非常惊人。我还喜欢中国式按摩,中国的针灸也很奇妙。我特别喜欢中国的

美食,经常吃中餐。我与中国中心的董事长罗伯特·曹是多年的好朋友,通过他我认识了很多的中国朋友,也对中国有了更多的了解。我越来越爱中国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